旗下微信矩阵:

蓝港匆匆上市:前夜被诉首日即破发,谁来提供想象空间?

在王峰看来,蓝港不缺钱,上市融资并非*目的,所以短期内也不打算通过并购等资本运作提振股价。不管怎样,成功上市后的蓝港需要提供更多想象空间,这也是投资者未来最关心的问题。
2014-12-31 09:46 · 凤凰科技  李儒超   
   

蓝港匆匆上市:前夜被诉首日即破发,谁来提供想象空间?

  2014年的最后一个周二,蓝港老板王峰终于如愿登上了港交所的红地毯。

  王峰说,自拿到*笔钱起,蓝港就注定与A股无缘。这是一家一开始就冲着海外资本的公司,一亿美元的总融资额也算一份不太难看的成绩单。

  但作为一家游戏公司,从端游到手游时代,蓝港一路却走的有些颠簸。而在游戏概念股由热趋冷前夜,誓要转型手游发行及研发公司的蓝港,匆匆忙忙跳上了这趟高估值末班车——哪怕登上的只是创业板,哪怕还有一只“脚”来不及踏上去。

  王峰不想等了。

  前夜被诉首日破发

  与不少选择港股的公司一样,蓝港认为香港更容易理解蓝港的模式。但谈及为何如此匆忙登上创业板,王峰解释说,虽然从体量上讲蓝港理应登上主板,但选择创业板排队会更快一点,当然也不排除会在合适的时机回到主板。

  不过,即便如此热切得追逐香港,上市首日,香港也并没有为蓝港迎来一个好开头。

  截至首日收盘,蓝港报9.78港元,跌破9.8港元的发行价,市值约为36亿港元。而今早蓝港也仅以9.81港元开盘,盘中一度下探至9.75港元,收盘时102.75万股的成交量则低于一般新股,显得有些惨淡。

  对此,王峰仍表示,首日股价是不错的。

  事实上,在上市前一日,蓝港将发行价确定为此前公布的发行区间9.8-13.1的*值。资料还显示,蓝港互动公开认购不足额,认购比率仅为15.34%。

  再往前追溯,蓝港互动原定本月19日上市,但18日的补充招股书称,其A轮投资者IDG资本、B轮投资者北极光创投、NEA撤回所有36984000股销售股份,继续持有该部分股份。从而蓝港互动本次拟在全球发售股份变缩减73968000股且全为新股。延迟上市时间则是为发售股份缩减做筹备。

  此外,蓝港在上市前夜又陷入商标争端。近日“*之剑”商标持有人向港交所投诉,并要求港交所终止蓝港互动的上市。商标持有人还称,蓝港互动对有关事实刻意隐瞒,在招股书中没有任何信息披露。这也成了蓝港上市前的最后一个插曲。

  不过所幸,最终上市心还是落了地。在王峰看来,蓝港不缺钱,上市融资并非*目的,所以短期内也不打算通过并购等资本运作提振股价。有分析师向凤凰科技表示,短期内蓝港股价的确难有明显上涨,不温不火的局面将持续一段时间。

  而之所以陷入这种相对被动的局面,有业界人士则直指今年五月蓝港获得的百度2000万美元D轮融资。该轮融资将蓝港的上市日期延迟到年末,同时也令蓝港错过了手游概念股较佳的上市时间。下半年,上市的游戏股普遍表现一般,到年底又遇上二级市场结算,包括近期上市的飞鱼科技也都表现平平。

  自研占比下降发行业务暂难撑门面

  自上市伊始,外界对蓝港明星自研产品“高”流水的质疑就没有停歇过。资料显示,蓝港互动的主打手游《*之剑》截止今年6月30日最高月流水达3320万元人民币。但对比市场上动辄5000万的手游爆品,3000多万的月流水很难称得上出色。

  在游戏类型上,与此前主打《保卫萝卜》等休闲游戏的飞鱼科技不同,擅长ACT和MMO游戏的蓝港押宝于中重度游戏。

  蓝港方面称,目前移动设备的高配置成为中重度游戏生长的土壤,而中重度游戏用户在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上相对于其他类型游戏用户有着一定优势。不过也有业界人士指出,中重度游戏的市场“蛋糕”目前并不大,押宝其中有不小的风险。

  在研发占比上,根据此前披露的财务业绩,截至2014年第二季度,蓝港自研收入占比已从2012年的87.9%降到了72.5%。

  对此,王峰表示,自研占比下降其实是外界对蓝港的误读。

  王峰认为,自研占比下降的另一面是蓝港业务中发行占比的上升。事实上,作为一家自研起家的游戏公司,蓝港近年来开始将发行业务提升到同样重要的层面。

  据介绍,目前蓝港内部发行和研发团队地位对等,并实现了一定程度的融合,发行团队和研发团队在信息自由获取、资源共享上达到了较高的水准。王峰称,蓝港将发行团队并没有被格外看待,因为二者都具有同样重要的战略意义。

  然而,仍处于发展初期的发行业务,同样存在着不小的风险。

  相对于自研产品,代理产品在全套流程的风险管控上有着诸多不利,而发行方对研发方的影响能有多少也值得商榷。至于发行、自研在资金和人力资源上的分配比例问题上,王峰则表示不便于透露。事实上,“亲儿子”和“干儿子”能否做到一碗水端平,将直接影响到蓝港发行、自研双头战略的落地。

  谁来提供想象空间:是海外战略,还是主机游戏?

  不管怎样,成功上市后的蓝港需要提供更多的想象空间,这也是投资者未来最关心的问题。

  从营收增长来看,蓝港互动低于行业增速,且有明显放缓的趋势。根据蓝港此前公布的招股书,蓝港2013年同比增长94%。但到了第二年,2013年*季度、2014年*季度其营收分别为1.01亿元人民币、1.7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率下降到了69%。

  而根据《中国游戏产业报告》,2013年移动游戏市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46.9%,2014年同比增长144.6%。蓝港的94%和69%,与这两个数字显然相去甚远。在营收增速上蓝港已经很难提供想象空间。

  另一方面,数据显示,2013年《*之剑》营收2.39亿元,占蓝港互动整体总营收的46.4%。单款产品收入占据接近一半的份额,也展现出目前蓝港对于单一爆品的依赖现况。

  然而,作为一款并不年轻的产品,《*之剑》同样也很难提供更多的想象空间。在上一款单一爆品谢幕后,是否有新爆品接班也成为资本市场的关注点。

  据悉,蓝港明年的产品计划包含《后宫·甄嬛传》《白发魔女传》《我是大官人》《萌将冲冲冲》《十万个冷笑话》《VR特警》等多款手游。而这些在计划中的手游,不少都具有一线明星影视剧IP。然而从以往的经验看,好IP并不一定带来高流水,而影视剧IP的流水转化往往不算太理想,反倒是在玩法上的创新力度或将成为成败关键。

  另一方面,在发行业务上,蓝港互动总裁廖明香表示,公司的发行业务下一步将逐渐扩张到全球,包括东南亚、港澳台、北美、韩国,都将是蓝港的发力地区。

  廖明香进一步强调,鉴于公司发行业务的扩张,她对明年公司的业绩预期比较乐观,而对于短时间内可能面临的股价低迷或者波动,廖明香则显得并不担心,并认为市场最终将回归理性。

  除此之外,蓝港在本月上旬的PS4发布会上也有所动作。王峰告诉记者,目前蓝港正计划将《苍穹之剑》移植到PlayStation平台上,更长远来讲,他表示十分看好主机游戏的发展并期待更多主机游戏能兴起。

  不过他也表示,起码明年不会对主机游戏做出业绩预期,但目前谈IP时已经在要求将IP扩大到主机。除了PS4,王峰还认为安卓系统的主机、盒子都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蓝港或在这些平台上推出一些产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