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4国内互联网17座“里程碑”

2014已到末尾,尽管在这一年里,中国科技和网络领域有许多不讨喜的地方,但它毫无疑问是集聚了无数成就的中国科技大年。当然也可以说今年是中国科技在硅谷拥有了一席之地的一年,尤其在阿里巴巴上市后,震惊全球。
2014-12-26 09:04 · 猎云网  Didi   
   
丰碑

  大事件1:中国版“特斯拉”

  要说中国科技2014*大事件,必须是中国万向集团对美国豪华混合动力汽车制造商菲斯科的收购。菲斯科曾经是全球*秀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商之一,这也是一直对生产汽车早有野心的万向所看中的。

  这会给中国一个自己的豪华轿车制造商,特别在高新技术方面,造梦“中国特斯拉”。

  新东家想重新发售Fisker Karma轿车,但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在2012年,该汽车模型被劈头盖脸地批评了一顿,所以万向在圆梦“中国特斯拉”的路上还需更加努力。

中国版Tesla

  大事件2:小米进军海外市场

  在2013年小米在香港台湾地区进行试销售后,今年终于军海外市场了,2月份小米就已经开始在新加坡进行销售了。

  到2014年底,小米已经在自己的海外市场里添加了其他四个南亚和东南亚国家,包括潜在的印度和印尼这两个巨大市场。

  小米的进军过程并不顺利。因相关专利问题,小米于12月11日在印度被禁止销售,以及其全球计划在2014年内还是遥遥无期的,巴西和土耳其等地区已推迟到明年发售。

  尽管如此,小米今年的销售目标仍是惊人的6000万!

  大事件3:小米成“中国制造”的骄傲

  小米并不是*个走向世界的中国品牌。联想、华为、中兴已经在海外售出了数千万的智能手机,但小米的进步速度之快是他们无法比拟的,要知道小米是在2011年才生产了它的*部手机。更值得注意的是,小米公司可能是有史以来*个让国人为之骄傲的中国品牌(米黑请肆意喷……)。

  有一些海外友人,比如美国、墨西哥、澳大利亚,通过Twitter或者Facebook请求小米在他们的国家进行发售。小米如此成功的秘诀似乎是其较低的价格和其强大的团队,以及一个真正懂得倾听客户需求的人性化公司(米黑请继续肆意喷……)。

  大事件4:一加手机海外跨越发展

  今年新兴起了一家制造智能手机的中国创新公司,它的部分灵感来自于小米,这家公司便是一加科技。一加手机不同于小米的地方是,它从发售的*天起就开始进军海外市场,而且它更喜欢使用贴近原生版的Android系统。

  但一加手机有却拥有小米的几个特征——惊人的低价、强劲的硬件、在线销售和强大的团队意识。

一加手机

  大事件5:新浪微博上市

  4月,微博在美国上市,这是中国*类似于Twitter的社交媒体,这个社交媒体筹集了2.86亿美金,并不是大多数人所期待的4亿美金。

  然而,2014年却是人们将时间和精力转移到微信上的一年……

  大事件6:微信超越微博,进军电子商务

  微信的每月活跃用户量已从*季度的3.96亿增长到第三季度的4.68亿。微信已经成为一款社会类应用,除了那些原始功能外,国内的大多数人也开始用它来阅读新闻、分享照片、追随明星等等。2014年,微信又新添加了微店,随着时间的推移,微信又将在移动电商方面有突出的进步。

  在1月,微信开始添加了滴滴打车,这是国内一款打车应用,这让许多人都*次体验到了移动商务带来的方便,这些人大多都是微信在2013年积累的用户,当然还有另外一个吸引人的地方,那就是微信自带的支付服务,又大大增加了移动商务的便捷性。

  接着在3月,便可以在微信里选择品牌购买商品(见上图)。5月,腾讯推出了拥有小公司和一些大品牌商店信息的消息推送功能。

  腾讯经过了这一系列大动作,已经打响了与中国电子商务*——阿里巴巴的“战争”。

微信

  大事件7:京东上市

  今年5月,京东在美国挂牌上市,筹集资金17.8亿美元。当时阿里巴巴还没有设定具体上市时间,所以当时全世界都在等待阿里巴巴,没过多地关注京东。

  大事件8:百度入驻巴西

  百度作为中国*的搜索引擎公司,在7月份入驻了巴西,这是百度公司除中国外*的市场。

  在几个新兴市场中,百度很可能就会开始挑战谷歌的地位,比如埃及和泰国,因为百度也已经熟悉了这些市场,百度将会在2015年寻找这些并占据一部分市场。

李彦宏

  大事件9:优酷月访问量首次达到5亿

  也许中国的科技和网络市场已经成熟了许多,但仍有进步空间。今年八月的一件事就是很好的证明,优酷,中国*的视频网站之一,独立月访问量首次达到5亿。

  大事件10:小米超越三星

  让我们回到小米,从数据分析公司Canalys得出的结果显示,8月份,小米在国内的出货量已超越三星,成为中国*出货量的智能手机品牌。

小米

  大事件11:Uber打车进军中国

  同样在8月,Uber进军中国,这回Uber尝试了一些新鲜事物,启动了拼车项目,在北京这被叫做“人民优步”,它将在其他城市陆续推广。

  这项服务自称是非营利性的,这就意味着Uber将不会从拼车人处索要费用。

  相比于Uber在印度和泰国的表现来看,声名狼藉的美国打车应用竟在中国发展得相当顺利。当然,这一情况随时可能发生变化。

  大事件12:步入网购时代

  这是中国电商行业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中国工信部8月份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网民的52.5%都在网上购物——总共约3.32亿人。

  大事件13:阿里巴巴上市

  阿里巴巴今天的成就,和所有网络店铺的帮助是分不开的。今年九月,它的财富和规模,在纽约证交所一鸣惊人,并打破了纽约证交所的历史上市纪录。

  阿里巴巴筹集资金超过了Facebook在2012年的上市资金,当Facebook赚得160亿美元的时候,阿里巴巴已经赚得了218亿美元。

  大事件14:中国首富马云

  阿里巴巴创始人、前CEO马云首次在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登顶。

  马云的个人财富估计为195亿美元,是他去年存款的3倍(71亿美元,名列第八)。

马云

  大事件15:中国进入移动时代

  在10月,百度透露说现今中国移动端流量远远超越了终端电脑流量,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代表着中国步入了移动时代。

  大事件16:拒绝山寨

  2014年会是中国企业停止山寨的一年吗?彭波,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副总裁,最近表示,中国现在是“朝着告别山寨的方向,成为一个快速创新的国家”。没有人嘲笑这个观点,我的同事Charlie Custer也同意这一观点。

  大事件17:阿里巴巴日交易额破纪录——24小时93亿美元

  双十一当天,在经过24小时的疯狂购物后统计,阿里巴巴旗下两个购物网站(淘宝和天猫)用户总交易额达9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71亿),这明显高于去年的全天纪录(58亿美元)。

  几周之后,是美国的购物狂欢节,很显然,中国的网购狂潮比美国的热闹了许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