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热钱满天?科技圈被小米、美团、面包旅行、果壳等巨额投资刷屏

周一一早,科技网站被小米、美团、面包旅行等科技公司的巨额融资消息刷屏。在今年阿里巴巴、京东等中国公司相继登陆资本市场之后,互联网金融、O2O、智能硬件等领域的代表公司也粉粉拿到融资,足见市场之热。
2014-12-23 09:19 · Donews  安宏   
   

热钱满天?科技圈被小米、美团、面包旅行、果壳等巨额投资刷屏  

  周一一早,科技网站被小米、美团、面包旅行等科技公司的巨额融资消息刷屏。在今年阿里巴巴、京东等中国公司相继登陆资本市场之后,互联网金融、O2O、智能硬件等领域的代表公司也粉粉拿到融资,足见市场之热。

  小米融资或达10亿美元 马云入股

  《华尔街日报》报道,小米最早将于本周一完成最新一轮融资,融资总额为10亿美元,公司估值达450亿美元。

  据透露,科技投资基金All-Stars Investment领投该轮投资,俄罗斯投资基金DST Global和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GIC等跟投,而马云发起的私募股权基金云峰资本也将参与该轮融资。云峰基金除持有阿里巴巴股份之外,今年以来还和阿里巴巴共同投资在香港上市的中信21世纪,以及中国视频网站优酷土豆。

  本轮融资如按照10亿美元计算,小米的450亿美元估值较前轮融资后上涨四倍有余,也将一举超越多数美国硅谷与亚洲的科技创业公司,并成为继阿里、腾讯和百度之后的中国第四大互联网公司。

  相较于小米短短五年的公司发展史,其此前的四轮融资历程的确如坐过山车般亢奋。2010年底,小米完成首轮4100万美元的融资,估值2.5亿美元;2011年底,小米第二轮融资9000万美元,估值10亿美元;2012年6月底,小米完成第三轮2.16亿美元融资,估值40亿美元;第四轮融资于2013年8月确认完成,估值超过100亿美元。

  红杉领投美团7亿美元新轮融资?双方否认

  被融资传闻包围的还有美团网。有报道称,美团已完成金额为7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估值达50亿美金,而领投方为此前每轮融资都未缺席的红杉资本。但这一消息遭到红杉资本的否认,而美团方面也表示并不知情。

  事实上,红杉资本与美团的渊源颇深。2010年美团网上线当年,就获得红杉资本A轮1200万美元投资;2011年7月美团获得阿里巴巴和红杉资本的B轮5000万美元投资;2014年5月,有消息称美团获得3亿美元C轮融资,领投机构为泛大西洋资本,红杉资本及阿里巴巴跟投,美团C轮融资的估值在30亿美元左右。

  今年以来,专注于团购业务的美团将自己的定位调整为“吃喝玩乐的大平台”,开始在多条业务线上作战。一方面在团购业务上切入到更多的细分市场,包括电影票和酒店业务。另一方面,也开始杀入外卖市场,引发了一轮激烈市场竞争。今年早些时候,美团CEO王兴曾对外表示,美团2014年交易额将达到400亿美元,营收19亿美元,同比增幅超过200%。

  面包旅行腾讯领投5000万美元C轮融资

  虽然上述两家亿级融资并未得到坐实,但移动旅行社区“面包旅行”的融资消息却也值得市场兴奋。面包旅行CEO彭韬透露,公司已获得总计5000万美元C轮融资,而融资金额将主要用于技术团队扩招及更多海外目的地拓展。

  本轮融资由腾讯领投、富达亚洲风险投资(Fidelity Growth Partners Asia)和宽带资本(China Broadband)跟投。腾讯方面称,面包旅行高品质产品、海量结构化数据及团队创新能力是促成这次投资*原因。

  面包旅行成立于2012年初,是一家以移动APP为主体的个性化旅行社区,致力于通过移动技术连接中国旅行者和目的地服务提供方。目前已积累超过三千万的活跃用户,其中70%为iOS用户。

  彭韬透露,未来将通过把目的地旅行产品绑定到结构化的POI,通过微信等社交场景找到旅行产品,打造旅行产品交易平台。

  此前,面包旅行曾获险峰天使投资,祥峰A轮投资和宽带资本B轮投资。

  果壳获2000万美元融资 好未来看重“MOOC学院”

  果壳网方面宣布完成由好未来领投的2000万美元本轮融资由好未来领投1500万美元并购得果壳网少数股东权益,果壳网原有股东IDG等投资机构跟投500万美元。

  果壳网创始人兼CEO姬十三表示,果壳未来将在教育学习方向继续发力。原有的科学内容生产和传播业务,再加上教育学习类产品,果壳正在完善知识产品的生态系统。

  好未来联合创始人刘亚超表示,本次与果壳网合作,好未来将借助果壳MOOC学院平台链接中国和世界优质教育资源,加速对旗下在线教育业务的拓展创新。

  2013年7月,“MOOC学院”正式上线,为中文MOOC学习者提供选课评价、交流讨论、笔记分享等服务;2014年,果壳原有媒体频道升级为服务深度用户的专业科学传播栏目“科学人”。果壳官方报告显示,MOOC学院的注册用户已达80万。与果壳整体用户群体相比,MOOC学习者更年轻,以大学生和工作3年内的年轻白领为主。

  据了解,果壳网曾先后获得挚信资本IDG两轮融资。2013年初,果壳网开始进行自我拆解,围绕“用科学服务生活”的理念,从泛科学知识社区向各细分领域下沉分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