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雷军:为互联网思维辟谣 未来5年投资100家智能硬件公司复制小米模式

“预计小米今年过700亿没问题,明年将过1000亿。小米未来5年将投资100家智能硬件公司,小米模式是完全可以复制的。”雷军在中国企业家年会上,《小米开启中国新工业革命》主题演讲中说。
2014-12-13 12:22 · 投资界  李梅   
   

  “预计小米今年过700亿没问题,明年将过1000亿。小米未来5年将投资100家智能硬件公司,小米模式是完全可以复制的。”雷军在中国企业家年会上,《小米开启中国新工业革命》主题演讲中重新解释“互联网思维”:

  1、互联网思维的本质是把传统行业做到极致,真材实料,这事跟互联网一点关系都没有;

  2、不要神话互动营销,自媒体传播,其实就是我党的群众路线,相信群众、依赖群众,从群众总来,到群众中去;

  3、小米的核心是高效,用互联网手段解决效率问题,以成本价直销。

  4、小米模式可复制,未来5年要在智能硬件行业投资100家创业公司。

雷军:为互联网思维辟谣 未来5年投资100家智能硬件公司复制小米模式

  以下为雷军演讲实录:

  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马云跟我斗嘴,本来我在畅谈小米手机的10年展望,一把把我噎住了,你手机做得再好,能解决空气问题吗?能解决环境问题吗?马云的确比我看得远,也值得我学习,整个企业家群体都应该高度关注环境保护。

  用我们自己的模式为世界出点力,这是我们能做的。我们投资了做空气净化器的智米科技。每小时净化465平米,15平米的空间6分钟就可以实现净化。手机APP上,滤网可以送到家。国际品牌同等品质的产品价格在6000-8000元,但是他们的价格做到了899,还可以送货上门,滤网更换。

  再讲“台风来的时候,猪都会飞”

  我曾经讲过“台风来的时候,猪都会飞。”这是我40岁,不惑之年想到的一个道理。前期一直以为聪明加勤奋就可以成功,一度被誉为“中关村劳模”,40岁时,我悟到顺应时代更重要。

  我们做小米就是顺应了时代。预计小米今年过700亿没问题,明年过1000亿,也是看得见的,有一定可能性。这背后就是互联网思维,这个词大家都听腻了,但是其实就是用户思维。

  小米作对了哪几件事?

  传统企业角度来讲,小米作对了哪几件事?1、小米强调真材实料做好产品,互联网思维的本质是把传统行业做到极致,真材实料,这事跟互联网一点关系都没有。2、小米倾听用户意见,把用户拉进来,产品品质超出用户预期。不要神话互动营销,自媒体传播,其实就是我党的群众路线,相信群众、依赖群众,从群众总来,到群众中去。3、小米的核心是高效运作,用电商等互联网手段解决效率问题,以成本价直销。就这三点诀窍,别的没什么。这三点看起来跟互联网一点关系都没有,但是这也是最重要的互联网思维。

  Costa,他们可以做到1%-14%的毛利,平均只有6、7%的毛利,有几家电商公司可以做到这么薄的利润还能赚钱?这是做到极致的传统行业。向传统行业学习,其实这是一种全新的思考。

  投资100家智能硬件公司复制小米模式

  小米倡导的互联网思维是完全可复制的,去年年初开始,未来5年小米将投资100家公司,复制小米模式,打造一个智能硬件的生态链。

  第一个例子。子米科技是我们投资的一个创业企业,移动电源,创办人叫张工。4年前我们决定做智能手机时,从富士康开始联系全球10大手机制造公司,但是大家都不愿意为创业公司生产。最后终于第五名英华达同意了,英华达能够同意,是因为我说服了张工。

  去年8月他离开英华达之后来找我,他要创业,我出主意,你能不能做移动电源,你有可能成为世界第一的移动电源公司,从早上8:00到晚上4:00,我说服了他。他们业绩最高的一个月,销售量达到3000万个,今年营业额突破10亿人民币。

  如果不遇到困难今年可以做到20亿人民币。全市场都是假货,假货是真货的10倍。他们的质量非常好,用的全是世界顶级的原材料。大家不管用啥什么牌子手机都可以用小米移动电源。

  第二个例子,华米科技,我们建议他们做手环。手环最要命的是充电和数据更新问题。国外同类产品需要5、7天充一次,你能不能做到3个月充一次,他只做到60天,但是也不错了。用不了半年他们就能做成世界第一的手环公司。上个月华米科技作价3亿美金融资3500万美元。

  第三个例子,最近我们推出的小米空气净化器,产品做得极为惊艳。减低噪音,风机扇片每一片都做了动平衡,正常模式下可以将噪音降低到30分贝左右。

  到今天为止我们投资了25家企业,已经发布产品的有6、7家,每一个产品出来都让人震惊。

  我们投资的这些创业公司能够成功的本质是用小米标准,重新认真做了一两款常用产品,听取用户意见快速改进,给用户最低的价格,最好的品质。再加上社交媒体营销,参与感营销,电商营销,削掉了中间销售环节的各种成本。贯穿其中的核心是高效。这不是小米的互联网魔力,而是小米的价值观,严于律己,把每件事做好的精神。

  我们希望小米能成为中国的国民企业,带动整个中国工业界以平价的价格做最好的产品。我希望未来十年中国产品将成为优质产品的代名词。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1337514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