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成立三年的陌陌凭什么上市?经纬有话要说

针对日前网易发声明控诉陌陌创始人兼CEO唐岩“在网易就职期间私创企业”、“涉嫌腐败”、“个人作风有问题”一事,唐岩似乎并不在意这些,上市当天他和经纬中国的创始人张颖对着镜头比起中指的示威行为,更是令人大跌眼镜。
2014-12-12 15:10 · 投资界  于天娥   
   

成立三年的陌陌凭什么上市?经纬有话要说

  文:投资界  于天娥

  引言:陌陌(MOMO)周四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市场,首日暴涨25.19%收于16.90美元,市值31.51亿美元。针对日前网易发声明控诉陌陌创始人兼CEO唐岩“在网易就职期间私创企业”、“涉嫌腐败”、“个人作风有问题”一事,唐岩似乎并不在意这些,上市当天他和经纬中国的创始人张颖对着镜头比起中指的示威行为,更是令人大跌眼镜。

  A轮B轮均参与投资的经纬中国收益24倍

  招股书首次将陌陌的股权结构对外曝光:创始人唐岩是IPO前的最大股东,占股39.8%;阿里巴巴是最大机构股东,占股20%;经纬创投紧随其后,占股19.9%。

  经纬创投通过 Matrix Partners China II Hong Kong Limited对陌陌进行了四次投资,分别发生在2012年4月、2012年7月3日、2012年7月13日、2013年10月21日,投资额度为100万美元、400万美元、150万美元、1300万美元,累计1950万美元。

  陌陌上市后,经纬创投通过Matrix Partners China II Hong Kong Limited持有65,970,897股普通股,相当于32,985,448股美国存托股,以开盘价计算,经纬创投持有股票总价值4.7亿美元。以目前股票价值4.7亿美元计算,经纬创投投资回报24.1倍。

  从陌陌上市,看经纬中国如何再次逆袭?

  经纬中国成立于2008年初,据清科集团私募通数据显示,投资数量由2008年的“9”,投资总额“4300”万美元的量级升级为2014年的投资数量“54”,投资总额“24734”万美元,增至6倍。

  今年4月,爱康国宾赴美上市,上市当日市值就突破10亿美元,市盈率近35倍。从2005年就接触并投资爱康国宾的经纬创投,成为最大的赢家。而6月上市的猎豹移动则带给了经纬至少近42倍的投资回报率(并未退出),按照猎豹移动的发行价14美元计算,经纬所持股份价值高达1.08亿美元。

  如今又多了一个市值31.74亿美元的陌陌。

  目前,越来越多的社交类公司正在展现其价值,LinkedIn估值约300亿美元,YY的市值也达42亿美元。而陌陌距离微博32亿美元的市值仅一步之遥。

  经纬投资风格:移动互联网的“死忠粉” 爱和创业者聊天

  如今,经纬创投是目前国内投资移动互联网项目最多的一只基金。陌陌、口袋购物、快的、友盟、Nice、辣妈帮美柚、Camera360、e代驾等稍微知名的移动互联网公司都有这家基金的身影。2014年至今,经纬创投又投资了50多家创业公司,累计投资的公司已达190多个。

  经纬创投的投资方式,带有浓重的“美国味”。他们几乎每周都会总结美国市场最新的投资和创业案例,现在盯得最紧的是移动互联网领域。

  经纬中国CEO张颖认为,好的天使、早期投资人,最需要的是能与创业者形成共鸣,不能给人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据悉,目前经纬创投的投资团队有40多名成员,而一年要见面的创业公司有4000至5000家。“见100家公司之后投1家,当对其他99家说不的时候,你必须要做到把握好细节,让人家感觉上能最好。”张颖说。而且,经纬创投的投资人更喜欢放松的环境。经纬的万浩基曾说,“对我们,开会就是聊天喽。”

  目前,经纬创投管理着3支美元基金,约12亿美元;2支人民币基金,约1亿美元。(于天娥)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于天娥,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1237512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