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陌陌市值31亿美元 唐岩首谈成功上市三因素

回想陌陌成立三年就上市的历程,陌陌创始人、CEO唐岩认为陌陌今日得以上市有三个因素:第一个因素,他归功于产品定位正确,其次是公司员工的辛勤努力,第三是运气。
2014-12-12 09:10 · 腾讯科技     
   

  国内基于地理位置的陌生人移动社交工具陌陌于北京时间今日凌晨00:28分正式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上市首日,陌陌股价收报17.02美元,较发行价13.50美元上涨26.07%。全天股价*为13.80美元,最高上触17.48美元。全天成交量为1797.10万股,意味着新发行的股票全部换了一遍手。 以收盘价计算,陌陌当前市值为31.74亿美元。

陌陌市值31亿美元 唐岩首谈成功上市三因素

  陌陌在11月8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招股书,启动赴美上市。11月底,陌陌确定IPO发行价区间为12.50美元至14.50美元,计划公开发行1600万股美国存托股(ADS)。昨日晚间,陌陌最终敲定首次公开发行发行价为每股美国存托凭证13.5美元,为此前确定的发行价区间的中间值,融资额达到2.16亿美元。陌陌股票承销商为摩根史丹利、摩根大通瑞士信贷以及中国华兴资本等。

  在IPO后,陌陌创始人唐岩持有该公司26.3%的股权和78.0%的投票权。IPO前,唐岩是陌陌*控股股东,占股达到39.8%。

  阿里巴巴持有陌陌21%股份。陌陌董事会中目前有阿里巴巴一名现任和前任高管,陌陌也在与阿里巴巴在电商领域展开合作。

  按照招股书私下出售部分规定,阿里巴巴与58同城将分别从陌陌购买价值5000万美元和1000万美元的A类股。

  陌陌赴美上市之旅并非一帆风顺。就在上市前夕,该公司创始人、CEO唐岩突然遭遇老东家网易公司的指责,称其在网易工作期间私创“陌陌”,没有职业操守并存在个人作风问题。对此陌陌通过更新招股书回应称,网易指控是恶意的,唐岩计划就此积极展开自我辩护。从陌陌首日股价表现看,这段风波似乎并未对市场产生多大影响,陌陌依然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陌陌成立于2011年,今年前9个月注册用户已达1.803亿人,月活跃用户达到6020万人,平均日活跃用户2550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陌陌表示,其9个月的收入为2620万美元,其中68.1%或1790万美元来自会员费。

  融资方面,从正式成立到今年5月,陌陌已经历4轮融资。2012年完成A轮融资,主投方为经纬中国;2012年7月与2013年3月,获得了来自阿里巴巴、经纬中国、DST等的B轮与C轮融资;2014年5月,发起的D轮融资则主要来自红杉资本云锋基金老虎环球基金等。

  回想陌陌成立三年就上市的历程,陌陌创始人、CEO唐岩认为陌陌今日得以上市有三个因素:*个因素,他归功于产品定位正确。很多社交产品是将现实上的社交关系搬到线上,陌陌则是完全基于网络上重新建立社交关系。

  第二个因素,他则认为是公司员工的辛勤努力,“包括我。”唐岩说。

  第三个因素,唐岩归功于运气。“运气积攒的非常好。”

  对于未来的发展,唐岩认为,上市对一家公司是利大于弊的。未来会在满足上市公司指标要求的基础之上,继续保持发展。

  陌陌的另一个重要的发展计划是拓展海外市场。此前,陌陌已经在旧金山成立美国分公司。唐岩的妻子张思川作为陌陌的大股东之一,担任美国分公司总经理。

  唐岩认为,社交产品从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扩散是很困难的。现在旧金山先开公司,是探索的开始。

  在IPO后,陌陌创始人唐岩持有该公司26.3%的股权和78.0%的投票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