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孟景伟: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需要科技金融的支撑和引领

科技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需要科技金融的支撑和引领。中关村创业大街也开街,知识产权、科技一条街也在推进,技术转移链条上上下游科技服务业1800多家。
2014-12-06 10:35 · 投资界     
   

  12月6日,第六届全球PE北京论坛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行,海淀区的副区长孟景伟认为,科技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需要科技金融的支撑和引领。 

孟景伟: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需要科技金融的支撑和引领

  以下为具体内容: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第六届全球PE北京论坛”,首先,我代表海淀区人民政府对各位嘉宾和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大家知道海淀区是国家中关村的发祥地,也是国家自主示范区的核心区,去年9月份中央政治局来中关村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中关村的发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也对于下一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2月份,总书记来北京视察,进一步明确了首都科技创新中心的功能定位,海淀作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也承担着引领示范更多的职责。

  前一阵子,也就是上周末,郭金龙书记到海淀调研,进一步强调要充分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示范引领作用,汇集支持创新的一切要素,营造鼓励创新的最好的环境,不断为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新的力量。当前,按照国务院和北京市的有关部署,海淀区紧密围绕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目标,着力完善核心区的创业生态环境,打造全球科技创业的新高地,加大高端创新创业要素的聚集力度,通过科技服务业,将创新创业要素有机串联起来,真正发生聚变到量变的发展效应。目前中关村创业大街也开街,知识产权、科技一条街也在有条不紊的扎实推进,技术转移链条上上下游的科技服务业1800多家,先后涌现出创新工厂、科库咖啡等一批创新业态的创业孵化机构,初步涌现了营销策划、专利运营、融资并购等创新全链条、服务全覆盖的创业生态体系,成为全国创新创业的沃土。

  科技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需要科技金融的支撑和引领。一直以来,海淀区积极推进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的建设,有效促进资本与科技对接,逐步形成以科技金融支撑区域创新创业、企业做大做强和产业优化升级的有效路径。目前,海淀区多元化的金融体系格局已经初步形成,金融业的经济贡献也稳步增长,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效果开始显现,金融业在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提升。海淀区通过空间积聚、资金集中等打造了良好的环境,建立集中办公区,健全股权机构的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区域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目前海淀区创投引导资金累计出资了6个亿,有效引导了社会资本达到百亿元规模。在一系列政策服务的作用下,海淀区股权投资的发展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截止到今年三季度,海淀区股权投资机构累计达到795家,股权投资管理机构430家,管理的资本量累计达到了290亿元,海淀区的企业今年获投案例181起,占全市的1/4,已经披露的金额股权投资金额获投累计金额达到了339亿,占全市的1/3。海淀作为全国资本创新中心的地位进一步显现。

  各位领导,来宾朋友们,海淀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上级部门的指导、支持,离不开各位专家、学者的探索研究,更离不开各类企业和机构的投入和参与,真诚希望有更多的企业机构参与到海淀区科技创新和金融产业发展中来,为海淀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出谋划策,做出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637478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