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创投靳海涛:政府引导基金将继续放大 前海母基金规模100亿

我认为未来5-10年,将会极大的显现设立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在科技经营和金融领域里的里程碑的意义,非常感谢科技部和财政部做出这样的一个历史化的决策。
2014-12-03 15:27 · 投资界  姚博海   
   

深创投靳海涛:政府引导基金将继续放大  前海母基金规模100亿

(图为深圳创新投资集团董事长靳海涛)

 2014年12月2日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在12月3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来自深圳创新投资集团董事长靳海涛谈到了他对于政府引导基金和本土人民币基金发展的看法。具体内容如下:

  我想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的设立,对创投机构的吸引力有三个:第一个是政府引导基金的吸引力,我本人是从2005年开始探索设立政府引导基金,现在政府引导基金已经如火如荼。据(英语china)统计,截止到去年底大概是70支,深创投管了65支,130亿政府引导幸得基金。

  政府引导基金的设立,首先,推动了创投的发展。其次,起到了放大力量,四两拨千斤,在基金层面上,然后再到投资层面上,过去政府引导基金放大了十倍,二轮,三轮,或者IPO就更多了。第三,投资的效果很好,年化收益率高于普通的商业化基金,因为政府有利益让度的原则,其他的投资人也从政府引导计尽力得到了很好的回报。

  我想从中国的实践上来看,政府引导基金变成我们创业投资的一个重要力量,这一次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它是一个重磅型的,高大上型的。国家品牌的政府引导基金,一定会对我们创投事业有一个非常大的推动,也符合李克强总理在今年5月份,在总理办公会议提出要成倍扩大政府引导基金的规模,这是第一个吸引力。

  第二个吸引力是母基金的吸引力,实际上私募全球私募基金资产总额里面,50%左右是母基金,是由母基金配置的,美国的母基金(foud foud)最发达,占了75%,在中国很小,也不成规模,也不够有名,但这是一个趋势需要引进。母基金设立的标志,我们这个行业不管VC和PE走向成熟的标志,是引领在中国设立母基金。

  包括许多大佬在内,我们正在积极筹建前海股权投资的母基金,规模是100个亿,这个母基金是商业化的,也会有政府作为LP的参与,我们将来前海股权投资的母基金,会和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形成联动效应。我本人也在积极推动各级政府来建立投资的母基金,来建立央企和国企的投资母基金,我想这一批母基金纷纷设立以后,我们这个行业将会变得更加光明

  对于有良好管理能力的投资管理人来讲,募资变成了一个很轻松的事,主要考虑如何去投资的问题,不需要在募资上下很大的功夫,只要你做得好,当然这是我们行业非常向往的事。我觉得这一次起了带头的作用,国家起了带头作用,财政部和科技起带头作用,推动中国母基金的发展。

  第三个是科技成果转化库的吸引力。简单来说科技成果转化库,就是国家财政,包括地方财政,各级政府扶持过的项目,就是这个库,这个库现在通过这种基金的方式开放以后,我个人认为这个库会越来越大。

  我相信这个转化库会使用的越来越好,对创投机构来讲就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项目源,我们可以去库里选很多的项目,而且对我们的分析人员,通过对项目库科技成果的一种分析、研究,他会提高他的判断能力,包括在产业资源的整合能力,我觉得这个库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而且各级政府花了这么大的精力做了这些事,他是希望把这些事发扬光大。从国家的意义上来讲,也是过去撒辣椒面的钱扶持了很多的东西,这些东西通过市场化基金的形式,好中选优进行支持,最后造福于这个社会,推动国家的转型,推动国家的升级,推动国家的富强,都是意义非常重大的。

  所以从我的感觉上,对于我们这一类的机构,就是这三个方面的吸引力。我认为未来5-10年,将会极大的显现设立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在科技经营和金融领域里的里程碑的意义,非常感谢科技部和财政部做出这样的一个历史化的决策。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姚博海,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337459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