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曾经“卖盒饭”趣分期罗敏如何在四个月内融资上亿?

继今年8月获得B轮融资后,国内分期平台趣分期日前又完成C轮融资。知情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此轮融资金额将达1亿美元。
2014-12-02 11:56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趣分期CEO罗敏:如何从卖“盒饭”到融资上亿

  继今年8月获得B轮融资后,国内分期平台趣分期日前又完成C轮融资。知情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此轮融资金额将达1亿美元。趣分期前两轮投资方源码资本,蓝驰创投均跟投。

  趣分期新一轮融资用途除继续强化现有校园分期业务外,还将扩展新业务,即趣分期要从校内走向校外,从学生走向白领,这也只是未来一小步,其还将推出更多针对垂直人群的服务。

  趣分期于2014年3月21日上线,其在过去半年多时间快速成长,早在4月获蓝驰创投数百万美元A轮投资,8月获得源码资本、新加坡私人财团及蓝驰创投三家机构的联合注资。

  趣分期创始人罗敏是连续创业者,2005年开始独立创业,2007年进行二次创业,2010年加盟好乐买创始团队三次创业,不过,直到创办趣分期,罗敏事业才达新高峰,发展速度惊人。

  据知情人士透露,趣分期近日推出针对互联网以及VC垂直人群的分期网站来分期,从BAT到获得A轮投资的互联网创业企业员工及所有VC基金员工都可获得1万元到50万元授信额度,最快24小时放款。

  趣分期新一轮融资用途除继续强化现有校园分期业务外,还将用于推广新网站来分期发力白领分期市场。

  趣分期于2014年3月21日上线,上线之初即获得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好乐买创始人李树斌、联众创始人鲍岳桥、唱吧创始人陈华(微博) 、梅花天使创始人吴世春5人的联合天使投资,4月即获得蓝驰创投数百万美元A轮投资,8月获得源码资本(Sourcecode Capital)、原高盛亚洲总裁Thomas Chan创办的新加坡私人财团(Golden Summit)以及蓝驰创投三家机构的联合注资。

  趣分期创始人罗敏是连续创业者,从2005年就开始独立创业,2007年进行二次创业,并于2010年加盟好乐买创始团队三次创业,趣分期创始团队中十几名成员多是跟随他10年左右连续创业。

  鲜为人知的是,当初罗敏曾想做个PC版的卖盒饭平台,罗敏和其搭档为推广业务还在大街上卖过几个月盒饭,却惨淡收场。罗敏日前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也并不避讳这段经历和挫折。

  罗敏说,自己卖盒饭的创意要早于如今的美团外卖、饿了吗,但当初失败,在于后者抢到时间点,是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崛起。所以,创业需要找到时间点,一定要找到好赛道。


  舍弃面子在大街上发传单

  趣分期模式,简单来讲,就是平台和电商对接,另一端对接投资理财的人。学生在趣分期上发出借款购买标的,投资人选择借款人将钱借给对方。

  借款标的被投满之后,学生用这笔钱去消费,然后按月偿还本息给出借人。借款学生的个人信息和购买需求在平台上都一目了然。趣分期模式存在很多竞争,不过,趣分期相对*。

  趣分期能做到市场相对*,有几方面因素:

  一方面是团队长期校园经营积累。当初,好乐买在高校建了只几万个校园代理人队伍。月销售量最高时能做到3000万。好乐买CEO李树斌说,“罗敏管理校园渠道的能力早就练出来。”

  罗敏对腾讯科技表示,校园市场能做好,好乐买经验是其中一部分,自己2005年创业做校园SNS,也是在校园里发展校园大使、做地推,创始团队很多跟随其10年左右连续创业。

  趣分期能快速发展另一原因在于,金融市场大,且这个行业没有互联网巨头杀入,竞争没有团购市场那么血腥,有几十家在做,但小玩家都融不到钱,融不到钱就限制了进一步发展。

  不过,趣分期能壮大,更深层次是其更接地气,这个团队能沉下去做事。今年4月以前,趣分期大部分人也包括罗敏一直到处发传单,地推和线上产品,都是团队一个人一个人去谈。

  对很多互联网创业者来说,天天去学校里面发传单,或要去露街发传单,会有很多不舒服的感觉,自己觉得LOW,还可能遭遇周围人的白眼。创业者在心理上就很难克服这层障碍。

  “你现在让马云发传单试试,他能发一天,但你让他发一个月他*不能做到,人到一定时候会不一样。”罗敏说,“当时所有事情都由我一个人做,因为团队很小,要经历这样的过程。”

  这有点类似罗敏当初和搭档一起到大街上卖盒饭,同样是为推广其平台,同样是那份坚持,其不同的地方在于,卖盒饭的创业失败了,趣分期却突然在市场上火了起来。

  当前,趣分期需新一轮融资原因在于,资本市场可能往下走,需提前累积弹药。且趣分期在大学生市场具有基本盘,已做300个城市、2500所高校,需向新的垂直细分领域扩张。

  如今,趣分期已推出新网站来分期发力白领分期市场。来分期项目只是趣分期新业务中的*步,未来趣分期还将快马加鞭扩充业务线,并迅速做大规模。

  那么,趣分期的商业逻辑是怎么样的?

  这一定程度上是规模经济,如趣分期与苹果合作卖手机,光苹果卖1个亿,趣分期从中分成。

  再比如,用户购买车辆,20万的车首付需要30%,另外70%需要银行贷款,用户首付完成后还要交8000块钱保险费,及要交16000块钱的购置税,相当于交25000块钱的其他费用。

  趣分期的生意逻辑在于,用户一个人找保险公司可能费用是8000元,但这些业务打包到一起委托给趣分期,趣分期就可以跟保险公司有议价权,如趣分期有一万单,保险公司可能给趣分期7000块钱一单,趣分期还可向用户收取很低费率。使得趣分期在商品上可以赚钱。

  罗敏说,若趣分期毛利能百分之十几,而量做到京东那么大,就可把服务费降到非常低,让用户基本等同于银行存款利息借钱、买车,趣分期也拥有了跟苹果、保险公司更大的议价权。

  曾让投资人亏损200万

  确定做趣分期项目前,罗敏看了不下几十个项目,从汽车团购、在线教育到智能设备等,这样尝试一年多的时间,才想到趣分期模式。这个过程中,罗敏陆续找到5位天使投资人

  在之前创业尝试里,罗敏也亏掉一些钱,里面就有联众创始人、天使投资人鲍岳桥和朋友一起投给他的200万。好在还有其他投资人支持,罗敏才在支撑一年多后找到趣分期这个模式。

  业务做得失败时也是很痛苦的时候。谈及当时的感受,罗敏说,当时就给团队设定3年时间,3年做不起来就继续上班去。“如果都不给自己三年时间的话,你一定会后悔的。”

  这种创业孤独在于,创业永远在不停做产品,不停的放弃产品,然后重新做新的产品,甚至一个产品辛苦做了2个月,一上线就被砍掉。很多时候,创业者都很茫然。

  对于年过30的罗敏来说,创业还有一层挑战,也在于其创业时没实现财务自由,买了房,但是很小的一居室,买了车,却要还贷款,背负着家庭压力,选择做个企业高管更容易。

  不过,罗敏认为,实现财务自由去创业更难做起来,陈华创业时也没实现财务自由。“大家都没有那么多钱。恰恰因为你没钱,没有了退路,在创业道路上你才会勇猛往前冲。”

  那么,什么是创业*的阶段?

  罗敏认为,*的时间段应该有两个时期,*,创业者是一张白纸,就跟“90后霸道总裁”余佳文一样,刚毕业或刚读大学时去创业,反正过惯苦日子,500块钱、800块钱一个月都无所谓,正是因为没有过钱,那时候想创业什么样的苦都能吃,他时候可以“任性”。

  第二个阶段,创业者在企业中到一定层次,做到总监、VP以上,有了一定的阅历再去创业。

  如今的趣分期经历最苦的日子,正在快速成长。不过,往往这个时候也是企业最危险的时候,罗敏就曾亲身经历老东家好乐买在经历辉煌之后,陷入到沉寂,并从中领悟很多东西。

  那么,趣分期如何从草莽阶段走向正规?无疑阿里巴巴、京东、好乐买都给了趣分期很多启示。罗敏说,今天趣分期融资获得的资金比好乐买当年融资的要多很多,但同样是战战兢兢。

  其原因在于,趣分期只花8个月做到1个月3个亿销售额,害怕团队成长得不够快。明年1个月做二十亿销售额时,团队能否迅速成长起来,有无足够优秀人加入,这对公司很关键。

  “如果团队成长跟不上,公司业务就不敢做这么快,不然会失控。”罗敏说,这么多人,这么多的部队要有统一的价值观,阿里巴巴做了这么多年,有15年的积累才发展到今天。

  这使罗敏现在70%时间在找人,并学习马云刘强东(微博)式管理,及更早给员工发期权。很多重要骨干员工在*天就签齐全协议,罗敏甚至称,要将35%期权分享给员工。

  为何要这么做?那就是为趣分期网络更多人才。罗敏说,“大家工作是两个目的,*是工作很开心,不受气。第二是赚到钱,让大家有信赖感、安全感,这是我们一直去实现的宗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