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筷子旅行斩获VC秘诀:放松心态+运气 吴世春不到半小时就投

筷子旅行要做的事情很简单:专注于目的地的旅游包车服务,让游客在熟悉当地风土人情的司机师傅带领下,以省心舒适的方式,深度体验当地人的生活,最大化提升旅游包车的服务质量。
2014-12-01 11:30 · 亿欧网     
   

  11月27日,旅游包车O2O创业企业筷子旅行在北京中关村举行上线发布会。参加此次发布会的有筷子旅行创始人朱水旺,创业家创始人牛文文,唱吧创始人陈华、马蜂窝创始人陈罡以及其投资方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等。

  创始人兼CEO朱水旺在发布会上表示:筷子旅行要做的事情,其实很简单:专注于目的地的旅游包车服务,让游客在熟悉当地风土人情的司机师傅带领下,以省心舒适的方式,深度体验当地人的生活,*化的提升旅游包车的服务质量,以行为切入点,从根本上实现提高游客旅行质量。

  在O2O的大趋势下,特别是近年在线旅游的快速发展,让不少O2O创业者都看到了机会。除携程、去哪儿等几家在线旅游的巨头之外,就行业内涌现的垂直细分领域的旅游O2O创业企业一时间数不胜数。像前段时间大热的主打周边游的旅游O2O创业企业周末去哪儿和周末去哪玩纷纷宣布融资。旅游包车O2O创业企业筷子旅行在创办几个月的时间里快速获得两笔天使融资,这让不少业界人士为之惊叹。此前,亿欧网于11月19日专访过筷子旅行创始人朱水旺。

  筷子旅行成立于2014年7月,隶属于西藏筷子旅行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朱水旺。筷子旅行目前主要有两大产品:筷子结伴和筷子拼车。筷子旅行最初是一家专注西藏旅游的在线服务公司,通过微信公共号来服务用户。在不断摸索中,其创始人朱水旺最终决定以旅游包车为切入点,混合B2C和C2C模式,整合世界各地靠谱的司机师傅以及租车公司,定位于目的地旅游包车旅行。2014年9月筷子旅游获得数百万元天使融资;2014年11月获得梅花创投千万人民币天使投资。

  筷子旅行的由来和命名

  朱水旺告诉亿欧网记者,自己从来都没想过创业项目会和旅游相关,自己也根本不懂旅游,创业灵感源于几次西藏游。西藏是个相对落后的地方,但是景色和文化都极为美丽和著名,近年来西藏之旅成为不少年轻人梦寐以求的事情,但是这样一个相对美丽的旅游地却常常因为在路上不好搭车的痛点而影响旅游质量。对于目的地旅游而说,去一个陌生的城市旅行包车本来就是一个很痛的事情,更何况是条件相对落后的西藏。朱水旺就想,为何不能提供一种包车旅游的服务,回到北京便开始谋划。至于名字,朱水旺表示“中国人拿起筷子就能用,从来都是不加思索,希望筷子旅行也能给用户像用筷子一样简单的感觉。

  凭什么短时间内就能获得投资者青睐

  朱水旺之前创过几次业虽然失败了但在行业里还是积累了一定的人脉和人缘。但谈起获得融资的事情朱水旺表示也没想到筷子旅行在任何框架还没成型,甚至方向还没搞清楚的时候就获得投资圈朋友的青睐。特别是第二次天使融资,只是很偶然一次陪朋友的朋友吃饭,在饭桌上朱水旺很放松的谈着自己的项目,当时也从来没想过融资只是想着尽快找人把产品上线,但交谈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里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就决定投他。朱水旺谦虚的告诉记者可能是自己不急于成功的心态感染了他,当然自己运气也占一部分。

  人格魅力招来一群靠谱的团队

  截止目前筷子旅行团队人员在30人左右,其中研发大概有10人,北京有近20人,西藏云南各几人。说起其团队成员,朱水旺一脸的自豪,产品经理曾工作于腾讯,像技术、旅游、美工都是至少有着十几年相关经验的职场精英。朱水旺表示筷子旅行有着一群靠谱的团队当然也很努力,目前公司在产品上线之前天天都是工作日,甚至每天会工作到深夜。筷子旅行以车为切入点,正式“行”入在线旅游服务行业,除西藏、云南两个重点城市之外,上线初期就成功覆盖了国内60个城市,国外164个城市。其用户主要定位于中高端人群。

  目前所遇到的困境以及对OTA的趋势看法

  朱水旺表示,就目前而言筷子旅行遇到的*的困难是如何更好的扩展业务以及让旅游包车的服务标准化,就服务标准化而言则需要有很强的资源整合能力以及执行能力。因为自己曾在华三通信有多年的营销经验,因此在推广和营销方面并不担心会有什么问题。对于未来在线旅游的趋势他认为目的地旅游的趋势才刚刚开始,任何企业都没有优势,携程没有优势,去哪没有优势包括筷子旅行自己也没有优势。但是小的公司比大公司会相对有一些优势,原因是我们是单点垂直突破,如果没做好,身价性命也就没了,因此更重视,而携程、去哪儿如果在车方面没做好这本身也不是他的重点,从执行速度的优势方面考虑,筷子旅行会更容易突破。

  此外,亿欧网了解到重度垂直于目的地旅游包车服务的筷子旅行,在一定程度上可与穷游网、蚂蜂窝等社区合作,为其拼车、包车服务导流以及与一些在线酒店共同合作等。截止目前筷子旅行已经基本完成线下资源整合,筷子旅行在短时间内受到VC的青睐,想必也给在线旅游领域的创业者们带来了信心,从另一方面也说明了目的地旅游的热趋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