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徐小平:创业是一个光荣的选择 青年一代的价值观已改变

他分享了三个他看到的青年创业的故事,他认为目前中国的创业氛围已经深入人心,创业是一个光荣的选择,也是这个时代最强大的力量。
2014-11-26 08:10 · 投资界  罗澹   
   

  投资界11月25日消息,“2014中国青年天使会年度峰会”在北京召开。中国青年天使会名誉主席、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出席了本次会议,他分享了三个他看到的青年创业的故事,他认为目前中国的创业氛围已经深入人心,创业是一个光荣的选择,也是这个时代最强大的力量。

  以下为演讲实录:

  徐小平:各位朋友大家早晨好,本来我准备演讲之前发一段真格基金的歌,这个歌是著名的音乐人査可欣女士作词作曲由我跳舞的,之前在中国青年天使会上海分会成立的时候,査可欣带着这个歌来参加的会议,最近我们正式宣布,把他定为真格之歌。

  这首歌非常契合的展现了中国创业者的状态,我觉得跟真格的价值观精神非常一致,所以把它作为“真歌”,本来想叫“基歌”,但想了想还是叫“真歌”,我希望大家可以去网上下载这个歌,我希望这个歌能够流传开来,精神能够被大家所拥抱,所有的基金都可以用这个歌。比如说老牛的黑马营,可以做你的黑歌。总之要把创业的歌声在祖国大地上唱响。

  我今天讲几个创业者的故事,题目是《创业,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我想从这几个故事,我们身边发生的真格基金那些创业者们的故事,看到今日中国整个创业的氛围,创业的观念,以及创业的行动,以及深入人心,已经成为这个时代最强大的一种力量,也是这个时代最光荣的选择。

  我想讲我们公司CEO的故事,他是国内名校毕业,毕业以后在捷豹工作,到了斯坦福到500强企业做中国的CEO,这个中间又换了一个工作又到另外一个500强企业做CEO,就在这个时候有一家特别著名的公司来中国找首席代表,就去面试他,在面试的过程当中,他突然感到无与伦比的烦燥,突然憎恨起自己,那种精英的职业生涯,对自己的生活突然产生了巨大的不满意,因为他们在跟美国公司谈判的时候,无非是从100万工资到150,150到200,200到250,然后这个提成什么回扣,他突然发现这不是他要的生活,就在面试的时候他就说,他拒绝这个工作。那个美国人说对不起,我还没有给你这个工作,回去以后他就辞职了。

  同时,他的太太刚刚生孩子还没有满月,他的父亲也有病在医院,但就在这个时候心灵深处的声音在召唤他,说离开你原来那个环境,看着你辉煌的轨迹,因为人生有更加伟大的选择,他心里想的是创业。

  在时隔一个多月以后,他加入了一个只有5、6个人的公司,成为这家公司的CEO,这家公司在去年的时候估值只有2、3000万人民币(6.1384, -0.0033, -0.05%),到今天一个著名基金给他850万美元的估值,到今年10月份时候另外一个基金定价是3.5亿美元,最重要的在于公司从5、6个人,现在到2、30个人,每天做的事情,每一个产品都是想改变这个世界,颠覆产品,他到底能不能成功还不知道,但是他身上已经焕发出无与伦比强大的活力。把所有的才能,所有的激情,所有智慧都在身上燃烧,燃烧周围的人,在追求一个伟大的梦想。

  所以当他从500强公司离开,他真正的梦想是做自己的500强,这就是创业的力量,这就是一个创业者他生命的无限的价值。从一个优秀的、成功的高级职员,突然之变成了一个创造者,改变着、颠覆着,创造着伟大的价值。

  所以,我每次见他我就在想,在500强就职,这样一种过去2、30年,中国优秀青年人梦想的职务,到5、6人一个创业的岗位,反映了这个时代极其深刻的变化,反映了这一代青年人价值观真正的转变,也反映了每个青年生命力量的爆发。

  我想讲第二个故事,第二个故事在今年5月份,我去我们一家公司遇到一个女生,这个女生从美国一个著名的文理学院毕业回国工作1、2年,在这家公司打工实习,我说你是不是在这家公司永远干下去?我认为她非常有前途,但这个女生说对不起老师,我已经被哈佛商学院录取了,我当时第一个反应就是说不要去哈佛上学,留在这个只有10个人的创业企业,这个女生微笑不语。

  过了3、4个月8月份,我去这个公司又见到她,在她身边是她妈妈,我当时不知道,她妈妈带她去机场飞波士顿,到哈佛大学商学院报名,我说退票不要去了,留在这家公司,因为你去我认为会有问题。但是从他们两个礼貌的表情里面,我看到一种恼怒,徐小平在这里面干预别人美好追求,哈弗商学院那是什么?一个神往的地方,象牙塔里面镶着金边的象牙,真正一代青年人伟大的梦想,她就走了。

  走了以后,我是实实在在的陷入了郁闷和沉思,这个郁闷和沉思我认为是个历史性的思考,为什么呢?因为一方面是哈佛,一方面是一个2、30人的小企业,我是一种强烈的本能觉得她必须留下来,她离开这里是一种自毁前程的表现。我在新东方做留学咨询做了10年,我知道哈佛商学院是什么,我那时候内心有一种感觉,她不能走,当然她还是走了,留下了我的神往和惆怅。

  在上个世纪我经常说,学生拿到美国录取通知书我说不要走,他们就走了,我能竞争得了一家公司但是我竞争不了美国。

  那么到了21世纪这种力量对比依然的悬殊,就在一个礼拜以前11月15号,我去MIT参加中国学生创业大会,又遇到这个女生,我见到她很惊讶,我说你怎么还在这里,为什么不赶快回去创业?我看到她眼睛里流露出一种奇异的光芒,第二天举办了创业研究会上她告诉我,她想了一个晚上,决定退学离开哈佛商学院回国到原来实习的公司里去,而且得到了原来公司的CEO同意待遇不变。她打电话给她妈妈,她妈妈说只要你开心就好,能发挥你才华就好。

  这是一个创业公司,和最传统的,最精英人才竞争的成功的故事。当时我就看着她,我说离开商学院不要是因为我的原因,而是因为你的原因,为你自己的梦想,为你自己的前途,而且当时跟我说,你在哈佛上学当场宣布她要离开,她在宣布的时候很多同学都为之震撼,这也是创业创新事业在中国引起新的价值观的剧变之下,个人命运的一种选择。

  第三个小故事,是真格基金的实习生,这个女生一直想做大家,在大一大二像《纽约时报》这样的地方实习过,他说我实习两个月,我去美国读大三大四,在这个时候写了一本书创新创业的书,我就给他讲,就在讲的过程中,这个女生低头在写电子邮件,我以为她在记录我写的东西,等她抬起头来告诉我,这一瞬间她给她学校写了推迟一年的信,真格的故事写完,要写黑马的故事,要写飞马的故事,他在这里看到了整个中国大地上沸腾的创业氛围,他作为作者能够抓住这次千载难逢的机会,实现自己写作的梦想,这是前无古人,巨大的精神盛宴。

  最近我见到她,她说正在认真的考虑,有可能就这样下下去了,也就是一个人才演变,一个人才成长的道路,在进入中国创业的氛围里面,也在发生了剧烈的变化。

  所以,我想这几个故事虽然发生在我们身边,可能大家也见到我过,他反应了几个重要的现象。成年人自我实现的丰富多样,以及我们生命释放能力的,有一句话叫创业暨自由,创业能够把自己的生命能量,全部爆发的一种能量的爆发,所以青年人在创业个领域里边,你的一个想法,一帮朋友往前追求,说实话这是真正个人的价值,极大地提升的一个途径。自由大家知道,也是社会主义的,16个字的核心价值观之一。

  这一切的出现,当然与国家的政策,整个社会的环境,跟观念的变化,跟中国社会的进步有直接的关系,但是跟在座每一个天使投资人,有最最直接的关系,正是在座的我们每一个人的那种投资,每一次的信任,每一次跟创业者的交流,使得中国的创业氛围越来越成熟,越来越繁荣,越来越能够和世界创业强国,美国、以色列去竞赛,最终在这个时代,共同实现我们的创业的梦。

  所以,我在这里想引用一首歌,这个歌是一首红歌,叫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创业者离不开天使的阳光,好,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罗澹,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1/2014112537424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