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皖新传媒收购蓝狮子:吴晓波给民间出版业大胆尝试划上句号

皖新传媒于2014年11月19日发布公告,宣布已与蓝狮子签署《股权收购意向书》,入股中国出版界*传奇性的民营财经出版公司蓝狮子。
2014-11-20 10:05 · 钛媒体  吴晓波   
   

皖新传媒收购蓝狮子:吴晓波给民间出版业大胆尝试划上句号

  皖新传媒于2014年11月19日发布公告,宣布已与蓝狮子签署《股权收购意向书》,入股中国出版界*传奇性的民营财经出版公司蓝狮子。皖新传媒拟以现金出资1·57亿元,拥有蓝狮子45%的股份,从而成为单一*大股东。以此推算,蓝狮子估值3·5亿元。

  蓝狮子的实际控制人是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目前是国内*的原创财经出版机构。

  蓝狮子向钛媒体提供的资料显示,蓝狮子品牌的创立者为德国贝塔斯曼书友会,2005年前后,贝塔斯曼出版业务退出中国,吴晓波等人接手这一品牌,成立民营公司,将之进行企业化运营。在过去的十年里,蓝狮子以出版著名企业史传和管理思想著称,除了吴晓波本人的《大败局》、《激荡三十年》等畅销书外,还出版了万科阿里巴巴华为、平安、绿地等近百家企业的成长史,有媒体曾戏称,“蓝狮子是企业史的包销出版商”。此外,蓝狮子还出版了陈志武、李稻葵、黄亚生等诸多中生代经济学家的著作。

  近年来,蓝狮子进行了多次业务创新,目前,蓝狮子读书会在长三角地区拥有近2万高端用户,蓝狮子的数字出版业务也成长迅猛,在国内*的数字出版平台中国移动“和阅读”上,蓝狮子是民营出版机构中排名前十的内容供应商。吴晓波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目前蓝狮子的业务中,超过七成的业绩来自数字产品及出版服务。

  据钛媒体了解,蓝狮子创始股东包括吴晓波、著名财经媒体*秦朔等,还有蓝狮子早期团队。2012年初,曾投资豆瓣、大众点评网等企业的挚信资本,入股蓝狮子,以2000万元拥有12%股份,当时蓝狮子的估值为1·7亿元。

  皖新传媒(601801)由安徽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整体改制而成,于2010年在上交所上市,目前市值超过一百五十亿,是国内市值最高的图书发行企业。它对蓝狮子的投资,被解读为皖新传媒由图书发行向产业链上游内容出版领域延伸,探索传统媒体向新媒体的转型与融合的一个战略性措施。皖新传媒管理层表示,入股蓝狮子后,将尊重创始人的业务思路。

  这次收购,也让吴晓波作为中国最早尝试民营出版尝试的先行者,为这次创业划上*句号。目前,吴晓波个人还已投入自己的自媒体打造,经营财经视频及其微信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