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视频行业暗战升级:争抢小米10亿美元投资

尚未上市的小米和爱奇艺都可以以此作为新的概念,赢得更多资本市场的亲睐,尤其是爱奇艺,在亏损短期难以扭转、市场份额难以甩开优酷土豆的局面下,找到了新的资本故事。
2014-11-11 17:32 · 腾讯科技  范晓东   
   

  

  小米公司拿出10亿美元投资影视内容,在搅局国内视频和互联网电视行业的同时,也连带爱奇艺和优酷土豆的对抗再次升级。

  知情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早在前新浪总编辑陈彤入职之前,小米公司便敲定了3亿美元投资百度旗下全资子公司爱奇艺的谈判,而已经背靠阿里巴巴优酷土豆,随之也和小米达成内容资源上的合作,此外小米还将在美国二级交易市场购入千万美元级别的优酷土豆股票。

  不过,上述人士向腾讯科技表示,小米在爱奇艺的持股比例为10%左右,并不会孤注一掷押注爱奇艺,小米搭上优酷土豆也释放了开放式合作的意愿。截止发稿,上述消息尚未得到小米、百度、爱奇艺和优酷土豆的官方确认。

  这桩令人意外的交易传闻的背后,是国内视频和互联网电视行业混乱复杂的竞争局势。

  从小米的角度出发,尽管在小米电视和盒子触犯广电政策后和未来电视达成了合作,但是内容上的短板相比乐视成为致命缺陷,屡遭国内各大视频网站侵权起诉,即便入股迅雷后对内容的支持依然极为有限,而拿出10亿美元自己购买制作内容风险太大,最终选择入股视频网站无疑是最快和最合理的方式。

  当然,对于小米而言,最重要的意图还是在互联网电视上布局,入股爱奇艺后,需要与爱奇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江苏电视台共同成立的银河互联网电视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才能让爱奇艺的内容进入小米电视和盒子,而优酷土豆的内容如何在小米手机以外的平台上体现是个难题。

  从爱奇艺的角度出发, 百度放手让外部投资进入则有颇多无奈。2012年11月,百度宣布回购Providence所持有的爱奇艺股份,将爱奇艺变成全资子公司,便是希望一手扶持其上市坐享收益,但两年后所面对的局面并不十分有利。

  过去一年,爱奇艺,相继发布盒子、电视、手机等硬件产品,独播《来自星星的你》和《爱情公寓4》,高价拿下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等5档节目的独播权,成立工作室和影业公司,一系列举措让竞争对手们感受到了巨大压力。

  但随着阿里巴巴入股优酷土豆、腾讯继续重金砸向视频业务,爱奇艺的抢跑并没能如愿甩开对手,考虑到盈利能力、行业环境、财务审计等多个因素制约,爱奇艺下半年也并未选择借着势头赴美上市。

  优酷土豆今年年初宣布盈利,有诸多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对爱奇艺上市计划造成了不小影响,而随后阿里巴巴入股优酷土豆,对势头正盛的爱奇艺更是带来不小打击。接下来,留给爱奇艺的是视频行业愈发混乱、难以预料的竞争局面,百度能否在视频领域打造成功的资本故事也面临新的变数。

  此前,业内早已有传言称,百度考虑战略投资小米,而今年10月,百度旗下投资公司“鼎鹿中原”与雷军主导的投资公司北京瓦力都曾参与了国内*电视剧制作公司华策影视的20亿定增融资,此次小米投资爱奇艺若属实,也意味这百度和小米的关系更紧密,小米将分担百度在极为烧钱的视频领域的成本压力。

  对于爱奇艺而言,小米投资后也将给其带来不少有利资源。这包括,出货量至少跃居全球前四的小米手机上的应用推荐,小米电视和盒子通过牌照方对内容的推广。

  此外,尚未上市的小米和爱奇艺都可以以此作为新的概念,赢得更多资本市场的亲睐,尤其是爱奇艺,在亏损短期难以扭转、市场份额难以甩开优酷土豆的局面下,找到了新的资本故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