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资本遇到技术,沈南鹏、徐小平与蔡崇信、曹国伟的N个话题

资本与技术,一个看似高大上却又很落地的问题。当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正在世界资本市场中掀起一波中国故事的时候,中国的互联网热潮是否能够引领下一次世界技术革命耐人寻味。
2014-10-28 17:38 · 投资界  李梅   
   


资本遇到技术,沈南鹏、徐小平与蔡崇信、曹国伟的N个话题

  左起 沈南鹏徐小平曹国伟蔡崇信

  资本与技术,一个看似高大上却又很落地的问题。当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正在世界资本市场中掀起一波中国故事的时候,中国的互联网热潮是否能够引领下一次世界技术革命耐人寻味。财务、记者、律师、教育四位大咖机缘巧合坐在了一起,界公子有幸亲临现场,来听听大咖们都怎么说。

  中国山寨?请告诉我谁还再用ICQ

  在国外,投资者们似乎都有惯性思维,认为中国的成功企业多是山寨成功,中国山寨似乎成了一顶摘不去的“帽子”。对此,蔡崇信嗤之以鼻:“有人说中国的技术公司是山寨,是模仿者。其实,最有实力的互联网公司都不是山寨的,比如腾讯,基于ICQ建立了一个即时通讯工具,进而又延伸出微信这样移动通讯产品。我想问现在还有人在用ICO吗?腾讯的很多即时通讯领域的创新世界上没有任何企业可以做到。”

  “阿里同样如此,有人说是中国的ebay、中国的亚马逊,但是我们其实完全不同,ebay 是收费的,而阿里巴巴从诞生的那天起就是免费的。我们的商业模式是免费,我们从来没有抄袭过任何人的商业模式,很多美国人说免费不是一宗模式,最终结果证明我们是对的。在互联网领域,有很多非常具有创新力的中国公司。中国消费者的问题和美国是不同的,解决这些问题就会形成我们的差异化。”

  曹国伟说:“当讲到技术的时候,我们给消费者赖以提供更多服务。中国的公司做了非常多的尝试,新浪和腾讯阿里巴一样,中国的消费者行为与国外差异非常大。很多国外公司抱怨,中国有技术政治壁垒等等。但实际上,美国公司不能在中国公司很好生存的原因是他们总是用美国的做法照搬到中国,这是100%失败的。”

  “我们在中国市场中做了很多与众不同的事情。就像当时新浪定位到媒体领域,我们认为我们是有机会建立门户的,当时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成长的时候,正值中国传统媒体公司商业化的过程,他们也不知道怎么样做媒体,我们进行了很多创新,使得内容成为门户之王,在社交领域,看起来是像twitter,但是我们的社交行为方式完全不同,这两年twitter做了很多改变,而这些是新浪微博早在一年前就已经做完了,所以现在很多人说twitter更像微博了,更像外国的微博。”

  不是中国合伙人,而是美国梦的中国版

  徐小平坦言,《中国合伙人》的美国版是《American dream in

  China》,电影背后反映的现实是,引领科技创新的国家已经由美国变成中国,中国的创新在很多领域已经在创造自己的“中国梦”。支撑这些梦想的是中国广大的市场。

  蔡崇信说:“中国最大的的优势是市场,嫁接上不断更迭的技术创新,将获得难以想象的成功。如果问,阿里巴巴做了些什么来改变中国人的生活?我们的使命就是让事情简单易行。我们缩短了制造者和消费者之间的距离,任何我们能够缩短这期间的距离技术,我们都愿意去研发、采用。”

  “我是学法律的,从耶鲁法学院毕业,经常起草文件,后来发现公司管理和制定规章之间有很多相同之处。在技术的基础之上,起关键作用的是制度性的思想,再之上是一种理想。我们帮助百万计的小企业主自力更生,展开业务,建立一个生态系统,几年后,我们的网上贸易平台为超过1000万人提供了工作机会。同时,我们帮助发展中国的农村经济。我们到农村去的时候发现,大多都是空巢家庭,爷爷奶奶照顾孙子孙女,年轻人到大城市工作,目前,已经形成了大概2000多个淘宝村,我们让这些年轻人留在村庄里,生产衣服等等,直接放到互联网上销售。中国经济过度到了内需经济,当前中国消费占GDP的38%,美国是68%,欧洲接近70%,我们对建立世界上最大的消费者采购市场充满了信心。”

  曹国伟说:“我是记者出身。过去15年,中国在互联网上的发展,完全可以与美国的跨国公司媲美。因为我们中国有一个巨大的市场。大家在讨论技术的时候,最重要的是增加规模经济的效率。”

  “我们的公司与阿里巴巴在互联网支付上的合作将更多更深入。我们十几年的发展历程经历了三个关键点,第一门户网站时代,作为门户网站,与中国的媒体公司合作,与雅虎相比,我们更有优势,我们可以获得更多信息。第二阶段,我们建立了中国最大的博客平台,我们拥有1500万个博主,创造内容平台来共享内容。第三个社交平台——微博,在美国人看来很像twitter和Facebook的结合体。今天我们有1.7亿活跃用户,每天7000万人使用这个平台。这是新媒体第一种演进。与美国的发展类似,但是我们的市场大得多。我们专业的媒体平台,用户可以生成和发布自己的内容,当前移动用户已经超过PC,当前微博80%的使用都是在移动端。社交媒体和电子商务结合。这是我对未来媒体的看法。”

  中国已经是世界互联网老大?先把硬件技术搞定再说 

  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赴美IPO让世界资本市场们开始相信中国正在引领一场技术革命。但这是一个伪命题吗?沈南鹏坦言:“中国在一些互联网甚至移动互联网技术上达到很多水平,但真正的技术创业局限于此吗?才能够CPU到安卓系统,从windows到智能硬件,中国是否已经成为世界领先呢?”

  曹国伟认为:“中国是否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目前看来一些中国的公司和行业已经能够有能力。但是商业化上还恐怕处于早期。例如每个人都谈到,CPU等都是美国人控制的,中国的特点是重局部,不重整体,未来我们需要一些整体性的系统性的技术创新。”

  蔡崇信觉得:“对比下技术专利的申请和APP的开发就可以得出一些结论,美国在硬核心上所做的投入更多,而中国更注重用户体验。但这确实是一个现实问题,中国公司太注重短期利润,难以把更多资金投入到那些周期相对漫长的研发商。”

  阿里VS新浪有关双11和推特的移动话题

  阿里巴巴当日交易量达到350亿人民币,在IPO之后蔡崇信介绍今年的双11阿里将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移动端营销。“在阿里以往的双11购物节中,大部分购物时间数据显示是在白天上班时间,但在去年这一数据变化很大,我们发现晚上11-12点通过移动端购物的数量剧增,因此阿里今年双11的重心将在移动端的推广。”

  与新浪类似的twitter今年财务报告盈利为负,用户数量下滑。曹国伟坦言,从财务角度而言,twitter的盈利下滑是因为收购造成,但其业务模式还是成功的。移动端将是twitter与新浪未来主要的业务突破口。他同时透露,新浪已经在资本市场层面寻找有价值的移动电商进行收购,未来的移动电商,社交电商将是新浪的业务新核心。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0/2014102837286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