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财长富:中国房地产金融理事会成立 房地产金融蓬勃发展

从2009年开始,地产金融化的势头就已经开始,只是那时是“小荷才露尖尖角”。王石曾经说过:“房地产说到底是金融问题,将来的房地产市场,没有几千亿元的融资平台,你只是一个打工的。”
2014-10-28 16:46 · 投资界综合     
   

  从2009年开始,地产金融化的势头就已经开始,只是那时是“小荷才露尖尖角”。王石曾经说过:“房地产说到底是金融问题,将来的房地产市场,没有几千亿元的融资平台,你只是一个打工的。”

  随着利率市场化、金融管制放松、证券保险市场化改革、上海自贸区、沪港通等金融试验的不断探索,以及互联网金融所呈现的爆发式增长,房地产金融既是房地产企业的一种投融资模式,又成为了引领房地产行业进入下一个黄金时代的发展助力。 

  一财长富基金总裁陈贤锋就曾表示:房地产金融很重要,金融危机与它相关,连公共财政都与之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实践证明,在大多数高收入国家,房地产金融比其他任何种类的金融都更重要。随着住宅开发利润趋降,中小企业贷款融资同样处在颇为困难的时刻,商业地产规模虽然越来越大,但商业地产对资金需求量也非常的大,这些都驱动着房地产金融化的加速前行,可以预见,2014年房地产金融化的步伐将迈的更大。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中国房地产金融理事会的成立,应了天时地利人和。

  当前,中国的房地产金融市场正在逐步走向独立和成熟,中国房地产金融理事会的出现就是其独立和成熟的标志。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下的中国房地产金融理事会,由*财经发起,并成为常设机构,下设房地产上市公司委员会、房地产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委员会、房地产信托委员会、投资银行/券商委员会、第三方理财机构委员会、生活方式委员会等专项机构。其宗旨是推动中国房地产金融行业健康发展,助力中国房地产金融机构理性繁荣,分享中国房地产金融创新转型的各类经验。

  在美国,房地产金融的社会化程度很高。在英国,房地产金融几乎都由私人银行提供。在中国,我们尚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但是,借鉴国外经验及过往金融危机的教训,在房地产金融加速发展的今天,还是需要注意其风险的控制。

  一财长富基金总裁陈贤锋向笔者表示,防范风险要注意几个要点,首先必须将风险内化,也就是说,私人部门的贷款者理应承担风险。其次,促使“宏观审慎”政策发挥作用的努力必须将重点放在房产抵押贷款(包括住房抵押贷款和商业地产抵押贷款)上。最后,考虑放弃天然缺乏弹性的债务合同,改用权益分享合同。这些都有利于投资者自动分担市场中的风险,降低借款人暴露在极高杠杆风险下的程度,并提高金融体系整体的健康度。

  房地产金融的飞速发展正推动中国金融业走向全新的历史阶段,但无论房地产金融的结构如何,其影响的远不仅是房地产市场。未来,我们应当尽可能的避免房地产金融所带来的灾难,努力正视房地产金融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弊端,确保房地产金融在健康的道路上发展。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