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博泽资本于洪儒:未来10年医药行业潜力巨大

博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于2009年在北京成立,在我国医药健康行业的全产业链条投资上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核心投资团队拥有逾20年的医药企业的运营管理。
2014-10-09 09:45 · 投资界     
   

  博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如下简称“博泽资本”)于2009年在北京成立,在我国医药健康行业的全产业链条投资上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核心投资团队拥有逾20年的医药企业的运营管理。博泽资本资金实力雄厚,截至2014年5月底自持资本近人民币40亿元,目前启动中的基金项目总额预计超过人民币100亿元。

  在焕发勃勃生机的创投行业中,博泽资本凭借其独特的竞争优势,在过去数年里实现了跨越发展。70%的博泽资本高管团队拥有医药产业或医药教育背景,长期在本土医药产业工作,在医药健康产业的创新研发、生产销售、业务发展和投资管理上积累了深厚经验,拥有完整的产业资源,具备丰富的项目甄别、培育、资源配置及资本化经验以及定向的管理输出能力,医药产业投资也因此成为博泽资本最重要的主投方向。

  2014年初,围绕新药研发、医疗器械、医疗服务、民营医院、养老社区等几大细分领域,博泽资本董事长于洪儒提出了公司进行医药投资的“525”计划:即以博泽资本创投基金为平台,未来5年出资额度5个亿,投资50个新药研发项目;以博泽资本成长基金为平台,出资10个亿,投资20家成长期企业;以博泽资本并购基金为平台,未来5年出资15亿,投资5个成熟期项目。

  对此,博泽资本董事长于洪儒表示我国医药领域投资前景广阔,他认为:“中国医药行业总规模去年才只有2.3万亿,占GDP总额仅仅4.3%,如果按照美国11%的GDP占比来衡量,未来10年中国医药行业规模就有超过10万亿规模的增量,这其中蕴含着巨大的机会。”

  实际上,以于洪儒为代表的博泽资本团队,其创业历程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的1992年。彼时邓小平刚刚南巡归来,全国上下第一次吹起了一股市场化春风和创业创新的大潮。彼时从辽宁医学院刚刚毕业的于洪儒和他的团队,凭借3万块钱开始,围绕生物制药研发领域,开启了将实验室科研成果产业化拓展之路。从1993年到2011年,将近20年间,于洪儒和他的团队将一家初始资金仅仅3万元的校办工厂发展成了一家跻身国内医药百强企业第19位的大型药企——奥鸿药业。

  该团队开发出了两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首创生化药物——小牛血清去蛋白注射液和白眉蛇毒血凝酶。经过多年研发创新和推广,小牛血清已经发展成为中枢和外周血管治疗药物的领军品牌,单品的年销售额达到30亿元,在全行业单品销售中排名第三;白眉蛇毒血凝酶则是国内第二大止血药品种,该单品占血凝酶细分市场份额的25.4%。

  从2000年两大产品导入市场后,经过13年发展,奥鸿药业年利润从2000年的343万元增长到了2013年的7.6亿元,实现222倍的爆发式跨越发展。在2013年第二季度国内医药百强企业经营动态排名中,奥鸿药业排在第19位。

  2011年,复星以13.4亿元价格收购了奥鸿药业70%股份,公司整体估值19.6亿元。于洪儒团队实现部分退出的同时,仍然以管理人身份承担履行未来几年业绩承诺,收购后的2012年,奥鸿药业实现3.8亿元净利润,2013年利润更是大幅增长至5.18亿元。

  2014年5月,博泽资本于所持的绝大部分奥鸿药业股权出让予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基本实现资本退出。交易对价为人民币18.66亿元,锦州奥鸿估值为66.3亿元人民币或相当于其2013年全年业绩的13倍,成为近年来国内最大的本土医药企业并购案例之一。

  在继续深耕医药领域投资的传统强项外,博泽资本目前的投资触角已延伸至金融控股、财富管理等多个领域。

  博泽资本董事长于洪儒认为,博泽资本的理想,就是利用自身的资金、经验、专业人才等多方面的资源,帮助中国医药领域的优秀创业者,克服创业过程中的诸多陷阱和困难,实现自身的创业梦想。“我们只投自己真正懂的、能做到的东西。”于洪儒说:“这正如我们当初选择做投资的初衷:博施济众,惠泽天下。”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0/2014100937190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