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使蔡文胜的心结:身家上亿,缺家够分量的公司

最让蔡文胜遗憾的是,其投资互联网企业无数,类似暴风音影、4399、美图秀秀、同步推,却始终无一家公司像小米、360一样,能够快速崛起,让自己像雷军、周鸿祎一样笑傲江湖。
2014-10-09 09:34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最近福建互联网圈可谓是热闹非凡。仅一个月前,本地游戏企业飞鱼科技递交IPO申请,拟在港交所主板上市,今日同城兄弟同步推又拟10.7亿元“卖身”台湾乐升。

  今日晚间,同步推创始人熊俊发布公开信,称经过长时间的接触和沟通,昨日同步网络和乐升在台北签署正式的协议,待相关机构审查通过后,同步网络将成乐升集团的一份子。

  熊俊说,这次同步推与乐升包括Tiny Piece合作,是希望能够透过三方各自的优势,资源整合,提高同步在应用分发和游戏联运上的能力,拓展海外市场,竞逐全球移动互联网市场。

  “所以,这不会是一个结束,而是一个新征程的开始。”按照计划,同步推将在台北设立新的研发中心,在硅谷、北京和福州设立分支机构,为后续的发展提供助力。

  熊俊在公开信还特别感谢同步推投资人创新工场蔡文胜,称“他们一路无私的帮助和支持为同步能够走到今天保驾护航,他们是我见过*的投资人。”

  实际上,此番同步推“卖身”背后,熊俊最该感谢的人应该是福建互联网帮的“带头大哥”、知名天使投资人蔡文胜,正是“大哥”兼老乡的蔡文胜等一路支持,让熊俊一路走到今天。

  “大哥”直率:隔天百万到账

  熊俊是互联网圈知名的创业者,早年曾研发出91助手。2009年时,熊俊还是网龙的移动产品负责人,加盟网龙后过上了典型“IT宅男”的生活:一心只为产品狂,两耳不闻窗外事。

  也是在那个时间,还供职网龙的熊俊去北京出差,顺道拜访了刚刚成立几个月的创新工场。创业邦曾报道,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对当时的熊俊说,“你有没有兴趣自己出来做点事?”

  也正是这番交谈打动了熊俊,不过,熊俊并不太喜欢北京,认为北京太浮躁,这样的环境不太适合创业环境,其更喜欢福建的创业环境。

  当时创新工场采用的是孵化器模式,没有一个外地项目。熊俊回到福州之后,李开复给他打来电话,并给他介绍了蔡文胜,从认识到资金到帐,这位站长*只用了不到24个小时。

  以至于熊俊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卡里一下多了上百万资金,全部来自只见过一面的福建老乡,熊俊自己连做什么还没想清楚,什么协议也没签,这位“大哥”就把钱打过来了。

  这位“大哥”对福建“小弟”很关照,几年前,其在厦门靠近鼓浪屿的园区建筑里买了一座连体式办公楼,将其投资的4399、美图秀秀、冷笑话精选及同步网络等公司都集中于此。

  实际上,无论是熊俊、美图秀秀创始人吴欣鸿及飞鱼CEO姚剑军、“冷笑话精选”创始人伊光旭、无一不是福建人,且都是80后,很多人学历并不高,但“大哥”对他们很偏好。

  在同步推“卖身”当天,“大哥”蔡文胜也体现出对熊俊一如既然的支持。“大哥”还在勉励“小弟”:91助手与同步推应该只是熊俊的阶段性成果,熊俊未来的发展空间是无限可能。

  大哥“心结”:缺家够分量的公司

  蔡文胜早已身家上亿,其早年曾单枪匹马,抢得十多万个互联网域名,总估值超过1亿美元;他高中没毕业,英文相当烂,却把网站卖给Google,还成为众多VC的座上宾。

  蔡文胜另一厉害之处在于,当年遗憾没收购成功hao123,但hao123创始人李兴平对用户的理解和对产品的敏感度让其相当“崇拜”,于是“大哥”紧贴李兴平并获得成功。

  2004年下半年,蔡文胜与李兴平悄悄合作,做小游戏网站4399。2008年,网页游戏市场开始爆发,4399开始引入网页游戏,凭借以往累计的人气,4399迅速开始赢利。

  当时曾有大公司和投资商找上门希望买4399,蔡文胜与李兴平商量决定不卖。2009年,两人在广州成立团队,正式将4399商业化运营。4399一度有望做大,蔡文胜对此寄予希望。

  曾有文章说,李彦宏马云等人的成功可以总结,但却无法复制。对多数普通创业者来说,蔡文胜对产品理解,对用户把握,对机会判断,包括其赚钱思维方法,才具有极强可实践性。

  2007年在卖掉265后,“大哥”蔡文胜已在江湖奠定自身地位。近年来,随着飞鱼科技冲刺IPO、同步推拟10.7亿元“卖身”,蔡文胜当初的“耕耘”进入到收获期。

  不过,蔡文胜在收获财富的同时,也有很大心结,其偏好的草根创业者在企业发展后期,会面临管理和财务的短板,面临发展瓶颈的问题。

  最让蔡文胜遗憾的是,其投资互联网企业无数,类似暴风音影、4399、美图秀秀、同步推,却始终无一家公司像小米、360一样,能够快速崛起,让自己像雷军周鸿祎一样笑傲江湖。

  这也是很多互联网“大佬”的心愿,拥有再多的财富,投资再多的公司,也不如自己“下海”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百亿公司。雷军周鸿祎等人无不如此,并为此拼命奋斗。

  蔡文胜何尝不是。其曾将喜欢寄托到4399,这些年又寄托到了美图公司。曾表示要静下来专心做些事的蔡文胜在2013年高调复出,并高调做了一场类似小米的美图手机发布秀。

  如今蔡文胜的梦想还在奋斗。或许更应该以蔡文胜勉励熊俊的话结束:投资同步推与飞鱼科技的成功应该只是蔡文胜的阶段性成果,蔡文胜的未来发展空间存在无限可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