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嘉诚27亿投资新科技 “人造皮”周内面世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李嘉诚一直热衷于发展创意科技,旗下李嘉诚基金会继“人造蛋”后,早前盛传的“人造皮革”亦将于周内展示。李嘉诚近日接受新加坡媒体电邮访问时表示,“我们正身处于一个数据驱动、能力主导的经济,其中‘颠覆’成为主流”,将继续大力投资有价值潜力的初创公司。
2014-10-07 16:08 · 凤凰财经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李嘉诚一直热衷于发展创意科技,旗下李嘉诚基金会继“人造蛋”后,早前盛传的“人造皮革”亦将于周内展示。李嘉诚近日接受新加坡媒体电邮访问时表示,“我们正身处于一个数据驱动、能力主导的经济,其中‘颠覆’成为主流”,将继续大力投资有价值潜力的初创公司。

  所谓“颠覆”科技公司,当中带有“破旧立新”之意,李嘉诚私人创投基金维港投资(Horizons Ventures)近年转攻生物科技及高新科技行业,早前公布的新科技无疑对时代产生冲击,不论是“人造蛋”公司Hampton Creek,抑或LED灯公司Nanoleaf。

  助新科技赚取盈利

  李嘉诚直言,他每次与这些年轻创业者会面时,*项需要注意的,就是放开自己的假设及印象,这样才能欣赏产品的惊人之处,指“他们勇于发掘一个与过去截然不同的未来”。

  “我们需要学习如何灵活捕捉及利用年轻人的能量,并寻找方法将新科技应用到现行成熟的市场之中。”李嘉诚表示,维港投资除提供资金外,还会协助新科技赚取盈利,以达至改变世界的目的,“人造蛋浆”早于5月尾在百佳开售,虽然售20元一瓶,但仍广受市民欢迎。

  27亿投放初创公司

  福布斯资料显示,李嘉诚坐拥估计超过310亿美元(约2,400亿港元身家,单单放于初创公司之上的投资额就高达3.5亿美元(约27.2亿港元)。李嘉诚基金会与维港投资本周将于各地举行名为“科技夹子”的展览,包括新加坡及上海等地,是次7家初创公司分别来自美国、以色列、加拿大,以及英国等地,当中就包括“人造皮革”。

  虽然投资额巨大,惟维港投资与李嘉诚均强调基金不会渔翁撒网,只会专注于“颠覆性”的初创公司。转攻生物科技后,上轮5月出席广州“科技夹子”的6间公司中,就有4间为生物科技公司。

  问及李嘉诚是否看到亚洲矽谷的雏形时,他淡然回应指未来难料,没有人会知道答案。正如很多政府称会提供大量资源支援创意及科技发展,惟努力总被官僚制度所拖延,甚至未能鼓励创新。

  面对如斯困境,维港投资或许是李嘉诚对社会承担的体现,他引用20世纪法国作家《小王子》作者Antoine de Saint-Exupery的名言:“若你想建造一艘船,请勿招人收集木材,请勿指派任何工作,只需引起人们对浩瀚大海的憧憬。”

  李嘉诚解释,上述引言正是问题的症结,在于如何激发社会憧憬这样一个海洋,“当你成功时,硅谷将会无处不在”。

  受人注目的除了一众科技产品外,一如以往李嘉诚基金会董事周凯旋亦会于台上讲话,届时周凯旋或再透露与李超人之间的对话,令港人更了解这位同样居于香港的代表人物,相信亦是令人津津乐道的一刻。

  另一方面,长江基建(1038)旗下的英国水务公司Northumbrian Water,第二度获颁英国的Queens Award For Enterprise。该奖项审核严格,英国首相领导的委员会提名,由英女皇最后亲自选出得奖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