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兴资本包凡:创业者融资秘笈

他是一流的本土投资银行创始人,与中国大部分互联网公司有业务往来,曾一手促成腾讯与京东的合作。在他的带领下,华兴资本已完成逾百亿美元的私募融资和并购交易。
2014-10-08 11:23 · 凤凰科技     
   

华兴资本包凡:创业者融资秘笈  

  《创业记·志刚和他的朋友们》第10期,对话华兴资本创始人兼CEO包凡,今日上线。

  他是一流的本土投资银行创始人,与中国大部分互联网公司有业务往来,曾一手促成腾讯与京东的合作。在他的带领下,华兴资本已完成逾百亿美元的私募融资和并购交易。

  在创业过程中,他坦言也走过不少弯路。从做不良资产到“天使投资”模式化,华兴资本多次尝试,才找到“投行+投资”这一模式。对于变化和生存,他坦言:“指望哪天没有任何危机,那你也许就离关门也就不远了。”

  对于华兴资本给创业者带来价值,他解释道:“创业者在跟资本的对接过程当中,永远有信息的不对等,总要一个人这个过程当中维护创业者的利益。”而对于投资方来说,资本中介的存在则大大提升了成交的效率,节省了时间。

  作为创业和资本的“媒人”,他建议创业者一定要有热情,而且要诚实。

  到底创业融资有何秘笈?创业和资本如何更好的对接?欢迎点击上方播放按钮,观看本期节目。

  志刚手记:

  中国互联网公司为何不在中国上市?

  今年9月19日,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成为全球仅次于谷歌的第二大互联网公司。而今年更早一些时候,中国做得好的电商公司,京东、聚美优品都在美国上市——华兴资本是这两家公司的承销商。更早些年,当当、唯品会等电商公司也是在美国上市。

  不仅仅是电商,中国大多数互联网公司都选择在美国上市。华兴资本涉足了中国互联网70%以上的融资、并购、IPO等案子,包凡对其的解释是,“对于科技公司来说,美国资本市场是全世界最高效的资本市场,有很强的预见性,像聚美优品这样的公司,若想上市,他知道按规定流程走,六个月以后就能上市。今天中国的资本市场做不到这点,过去这几年IPO的窗口开开关关,不可预见性给他们带来了巨大的麻烦。企业家需要知道在什么时间可以上市,可以融到钱。如果没有预见性,很难规划自己未来的发展。”

  我突然想到一个案例,一位做得很棒的创业者,投资人劝他不要在国内上市,他觉得为什么啊,不是挺好的吗?他在国内筹备上市,结果遇到政策变化,IPO的说法一会儿变一个样,折腾了很长一段时间,最后以二十多亿元的价格将公司出售。

  现在,中国资本市场的状况的确很畸形,世界上再也找不到像中国这样体量的第二个经济实体,最有成长性最有活力的一块,生长在海外资本市场。

  难道中国的资本就不渴望分享这些优秀的科技公司的成果吗?中国现在的风险投资也有了一些变化。在录制《创业记-志刚和他的朋友们》第10期视频节目时,我和包凡也谈到了资本市场的泡沫,包凡认为现在是有一些泡沫,在2015年会有一定调整。但是,从长期来看,走势是向上的。

  因为中国的经济现在正处于结构性变革的时期,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新商业模式正在深入改变中国的传统行业。过去的互联网是线上、线下相对独立,但是现在的移动互联网,是随时随地都可以操作的,这促成了线上线下的融合。任何互联网渗透率在50%以下的传统行业,例如医疗、教育、影视、快消品等,未来都是巨大的。线下工业这一块儿,互联网也通过大数据介入,将前台后台的数据打通,来改造工业的供应链。

  这是实实在在发生的事情,而非是虚幻的、鼓吹出来的泡沫。这一块也是高速成长的领域,也是资本最应该去的地方。

  中国资本越来越接受风险投资的概念了。钱多了,优质的创业者却很少。这意味着VC与创业者地位的颠倒:过去创业者需要花费很多时间,通过拐弯抹角的关系找到VC,上了门还得等上一个半小时才能跟VC聊半小时。当初是纡尊降贵见创业者的VC,现在必须把创业者当做平等的合作伙伴,甚至还得求创业者看得上自己。

  本土创业者的活跃,以及本土基金的崛起,正发生在这样一个时刻: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预测,2030年左右,中国经济总量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大经济体。中国也需要一个更高效的本土资本市场:让中国的创业者和投资人都享受到资本的盛宴。

  如果中国资本市场像美国一样高效,哪怕是差一点,很多中国互联网公司是愿意回到中国上市的。中国投资人也愿意拥有投资中国最有价值公司的机会。现在的问题是,监管者应该怎么改造中国资本市场,让它变得更高效,能够支持科技公司在国内的发展?

  “除了市场化,没有别的需要做。”包凡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