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英特尔90亿元投资紫光:借力拓展手机市场 芯片市场迎变局

这是一笔双赢的交易。对于紫光集团而言,这让其获得了英特尔的资金、技术支持等资源,保证公司能够进一步做大做强,达成赶超联发科的目标;而对于英特尔而言,这项交易也将能够保证其在手机芯片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2014-09-28 09:20 · 新浪科技  罗亮   
   

英特尔90亿元投资紫光:借力拓展手机市场 芯片市场迎变局

  9月的一天,英特尔CEO科再奇(Brian Krzanich)坐飞机从美国旧金山抵达北京。他此行的目的是与紫光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赵伟国敲定一笔大交易。经过详细的谈判,双方最终在首都国际机场附近的希尔顿酒店里,为这笔交易的最终达成画上了句号。

  9月26日,英特尔和紫光集团共同对外宣布了这笔交易的部分细节,其中包括:双方联合开发英特尔架构产品;同时,英特尔将向紫光旗下持有展讯通信和锐迪科微电子的控股公司投资90亿元(约15亿美元),并获得20%的股权。

  去年7月以来,紫光集团先后以17.8亿美元和9.03亿美元代价,收购展讯通信和锐迪科两家芯片企业,并一跃成为中国*的芯片设计企业。按照英特尔入股的价格来算,这两家公司的市值已经大约75亿美元。短短一年内,升值约179%。

  可以说,这是一笔双赢的交易。对于紫光集团而言,这让其获得了英特尔的资金、技术支持等资源,保证公司能够进一步做大做强,达成赶超联发科的目标;而对于英特尔而言,这项交易也将能够保证其在手机芯片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英特尔:借力拓展手机市场

  在投资紫光集团之前,英特尔在移动芯片领域的成绩乏善可陈。一方面是因为该公司在移动芯片领域起步较晚,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则是该公司的移动芯片架构此前在能耗方面表现不佳,一直未能得到手机厂商的认可。

  2012年初,英特尔宣布进入移动芯片领域,虽然与联想等厂商推出了部分手机产品,但最终并没有获得大批量的出货。2013年,英特尔作出调整,开始把平板电脑市场作为发力的主要市场,并且提出了4000万台的出货量目标。

  如今,英特尔宣布投资紫光集团,可能意味着,该公司在手机芯片领域的策略正在做出调整,由以往自己独立发展的方式,改由依靠合作伙伴。这一点可以通过双方达成的合作内容看出。

  根据英特尔和紫光达成的合作协议,紫光旗下的展讯通信将联合开发和销售一系列基于英特尔架构的系统芯片(SoC)产品。系统芯片通常主要包含用于实现通信功能的基带芯片和用于实现计算功能的应用芯片。

  上述合作内容意味着,未来在展讯提供给手机厂商的的系统芯片中,将会有一部分整合采用英特尔架构的应用芯片。展讯提供的系统芯片在中低端市场上非常有竞争力,并且拥有大量的手机厂商客户。

  显然,通过这种合作的模式,英特尔架构在手机芯片领域将得以实现拓展,这将远比英特尔独立发展更容易取得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与紫光达成了合作,英特尔可能短期内还会继续独立发展自己的手机芯片业务。该公司此前表示,将在2014年年底前推出3G功能的SoFIA系统芯片,明年*季度推出4G版的系统芯片。

  紫光集团:借力做大做强

  如果说,英特尔投资紫光是为了以另外一种方式重新在手机市场上有所作为。那么,紫光集团在这样的合作中又会得到什么?最明显的是钱,其次可能的是研发技术、制造工艺和国际化的资源等。

  紫光集团的前身是成立于1988年的清华大学科技开发总公司,2005年改称紫光集团有限公司。紫光集团是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占股51%的一家产业投资型公司,其余股份由赵伟国等管理层持有。

  如果时间退到2年前,紫光集团跟芯片产业还毫无瓜葛。但最近两年,这家公司却在国内芯片行业动作频频。

  去年7月以来,紫光集团先后以17.8亿美元和9.03亿美元代价,收购展讯通信和锐迪科两家芯片企业,并一跃成为中国*的芯片设计企业。

  目前,紫光集团把芯片设计作为主要的业务,并且计划用10年的时间,打造出中国*、世界前列的通信芯片集团,员工人数达到2万人,收入突破100亿美元。

  赵伟国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在5年内紫光可以超过联发科,成为世界行业排名第二、出货量*的IC设计公司。

  目前,展讯和锐迪科年销售约18亿美元,而全球营收排名第二的联发科,年营收约为60亿美元。双方还有非常大的差距。

  要实现赶超联发科的目标,紫光实际上需要进一步扩大规模,并不断拓展国际市场,而这就需要加大投资。引入英特尔的资金,则正好符合其发展战略。

  iSuppli半导体首席分析师顾文军认为,通过和英特尔的深度策略合作,紫光不仅可以得到英特尔相关技术的授权,也得到了这样一个国际巨头的策略支持,在未来架构选择、技术研发、工艺开发和市场营销等多方面有了一个强有力的“亦师亦友”的资源,对其国际化有着重要的意义。

  移动芯片市场的变局

  虽然移动芯片市场足够大,但是市场份额却相对集中,主要由高通、联发科和展讯等厂商占据,并形成了高端芯片以高通为主,中低端芯片以联发科和展讯为主的格局。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季度全球基带芯片市场上,高通以66%的营收份额保持*名的位置,联发科和展讯分别以15%和5%的份额紧随其后。MARVEL和英特尔分列第四和第五名。

  目前来看,高通的*地位还会长时间保持下去,但是随着英特尔与紫光的合作,其余厂商的排名还可能会出现新的变化。

  由于市场竞争激烈,曾经一度市场份额排名第二的美国博通公司在今年7月宣布退出亏损连连的基带芯片市场。而在9月,爱立信也因为长期亏损退出手机芯片市场。

  实际上,英特尔的移动芯片业务也是一直亏损。根据英特尔上半年的财报显示,英特尔移动和通信集团净亏损20.53亿美元。今年第二季度的亏损为11.24亿美元。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猜测,英特尔早晚也会放弃手机芯片业务。在他看来,“英特尔将这部分业务转移至展讯将是最合适的选择。因为英特尔持有后者的股份。”

  王艳辉指出,展讯拥有包括三星、华为、中兴、小米在内的300多家手机合作厂商,将成为两家公司手机芯片业务最合适的载体。“3-4年之后,展讯将能够与联发科展开正面竞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