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海外并购主角逐渐由国企转向私企:与反腐有关

《华尔街日报》报道,数年来,中国一直是最大的海外资产亚洲买家,但在这个国家内部,买家构成正发生改变。此前,中国在海外并购的主角基本是不差钱的国企,一般购买油田和矿山等资产。如今,越来越多的本土企业家成为买家,看重的是西方品牌和技术。
2014-09-22 09:38 · 腾讯财经  代颖   
   

  北京时间9月22日,《华尔街日报》报道,数年来,中国一直是*的海外资产亚洲买家,但在这个国家内部,买家构成正发生改变。此前,中国在海外并购的主角基本是不差钱的国企,一般购买油田和矿山等资产。如今,越来越多的本土企业家成为买家,看重的是西方品牌和技术。

  中国大型国企一次性收购的比例仍然很大,但过去三年,像联想集团复星国际等私企海外并购交易做出更大贡献。即使像上周五在纽交所上市融资218亿美元的阿里巴巴公司也一直在海外收购资产布局,包括今年在美国收购了移动信息服务商TangoMe Inc。

  美银美林亚太地区并购部门主管Stephen Gore表示,中国海外并购的主题已经改变了,国企不再是*买家,消费以及科技等行业的私企近些年也开始在全球舞台上高调开展并购交易。

  事实上,Dealogic数据显示,中国的私企和国企在海外购买资产的差距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小。仅拿今年来说,私企海外并购交易达188起,价值约210亿美元,只比国企的海外并购金额少20亿美元。4年前,像中石化71亿美元收购Repsol Brasil SA交易等国企海外并购,导致国企和私企的并购金额差距达到240亿美元。

  去年。私企海外并购金额达230亿美元,创下历史记录,并且是2010年的三倍。就单笔交易而言,国企并购金额仍然更大,但是私企更忙。今年,*的中国海外并购交易为70亿美元收购秘鲁铜矿Las Bambas,紧随其后的是联想29亿美元收购谷歌的摩托罗拉业务,以及23亿美元出价收购IBM低端服务器业务。这些交易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完成。

  私企海外并购异军突起,银行家认为有三点原因:资源价格下跌、交易规模较小,以及北京的反腐行动。其中,反腐让国企的过度开支成为关注焦点。

  摩根大通并购部北亚区联合主管Lian Lian称,过去大型国企收购自然资源占据了海外并购的主要部分,但是这个趋势在减缓,因为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比如,自中海油15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尼克森石油公司之后,石油价格已经跌去9%。

  Lian表示,国企海外并购减速的另一个原因在于新一届政府下对并购的审查更为严格,人们变得更为谨慎。

  银行人士称,私企在海外的并购规模比较小,不太会引起监管机构审查。按照新的规定,只有金额超过10亿美元的海外并购需要中国国家发改委的全面审查,新闻媒体和电信等行业除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