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新工场合伙人汪华:95后“原住民”缺真正产品

这种代沟不仅是年龄、社会经济发展差别,而是思想,他们从小的信息量,思想观、消费观,跟人与人交往的方式,95后们从小是由网络塑造,其消费在快速升级,尤其是教育等领域。
2014-09-16 10:12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2009年9月,李开复在北京清华科技园宣布创新工场成立,提供全方位创业培育,初期投资将主要关注包括云计算、电子商务和移动平台等领域。

  2013年9月,李开复被诊断出癌症,逐渐淡出大众视野。到2014年9月,创新工场已成立5周年,成员由最初4位创始人发展到4500多人,并培育出豌豆荚等130多家初创企业。

  如今创新工场投资方向依然是早期,但跟5年前有很大不同,除传统的移动互联网外,它还关注智能硬件、O2O、企业应用、数字娱乐和教育等新领域。

  创新工场合伙人汪华今日对腾讯科技表示,创新工场之所以选择这5个新的投资方向,主要是移动互联网的环境发生很大变化,5年时间移动互联网真的变成平台,变成大产业。

  汪华说,创新工场最开始投资移动互联网时,很少有公司涉足这个领域,创新工场做了很多传统VC不会做的事,自己建UI团队、招聘,这使得创新工场当时能选择领域不多。

  “如今移动互联网变得非常大,每一个都像当初的移动互联网一样。”汪华指出,创新工场需要从中挑选出真正能提供价值的几个子领域,在这些领域里面生根。

  汪华提及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三个阶段:

  *个阶段,技术服务阶段,移动互联网在2009年在2010年时不是特别好用,就像互联网刚开始时是思科和网景做路由器和做浏览器,创新工场投资的公司很典型的有豌豆等。

  第二个阶段,时间消磨和娱乐阶段,大量新用户进入移动互联网后,主要是利用移动互联网消磨时间,这一阶段主要以游戏、娱乐、社区为主。大部分公司真正获取的是人口红利。

  第三个阶段:商业红利阶段,移动互联网和终端数发展趋缓,包括今年智能手机销量增长率降到百分之十几到20%,人口红利降低。不过,过去几年人口红利和娱乐和消磨时间让大部分的用户已离不开手机,一天的四五个小时都仍到手机上。

  汪华说,第三阶段这些用户的渗透率和使用时间已有保证,用户可把关键消费决策、工作决策和系统决策放在移动互联网去。移动互联网可真正开始从事实质性业务和做生意。

  “这一阶段可以比之前两个阶段出来更多,更大的好公司。”汪华说,一定程度上,1999年到2009年这十年互联网发展和2009年到2014年这五年移动互联网发展,是给中国社会或世界做基础设施的过程,真正接下来的“工业革命”和“社会革命”是今天才开始。

  95后“原住民”缺真正产品

  当前中国社会正发生深刻变化,一方面是1995年后出生的一代是从出生就伴随互联网成长的一代,是真正的*代网络的原住民,这代人与前辈的代沟远远大过以前的两代人。

  这种代沟不仅是年龄、社会经济发展差别,而是思想,他们从小的信息量,思想观、消费观,跟人与人交往的方式,95后们从小是由网络塑造,其消费在快速升级,尤其是教育等领域。

  另一方面,曾成功创办国内首家上市婚恋网站世纪佳缘的“小龙女”龚海燕,眼下正遭遇其人生创业的“滑铁卢”,陷入在线教育事业的*谷。

  龚海燕创办的K12(基础教育阶段)教育平台梯子网和刚推出2个月的那好网被爆出大规模裁员,技术人员全军覆没,龚海燕是转了一圈回到原点,其又重新聚焦到91外教。

  在线教育是创新工场的5大投资重点之一,其也投资了多贝网等在线教育项目,而龚海燕的遭遇恰恰反应出的是目前在线教育市场的虚火很旺,隐藏着一些潜在的危机。

  对此,汪华说,类似龚海燕的遭遇是必然会发生的事。在线教育是非常早期的阶段,大家面临一个难题是,尽管95后是网络的原住民,但创业者得有办法让这批人愿意学习。

  “怎么才能得到教育和愿意被教育,其实谁都不知道。”汪华说,所有的教育公司目前只是机械地把线下的教育拍成视频放在线上,没有很好的利用互联网的交互能力。

  “大家没真正适应90后。”汪华指出,在线教育的机会很大,但在线教育提供服务处于塞班年代,大家还不知道安卓和IOS长什么样,正在探索真正的安卓和IOS模式出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