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新工场陶宁:移动互联网正重构经济 2014关注这几点

投资界消息 8月28日,中国互联网大会继续在北京举行,在“2014中国创新企业扶持发展论坛”上,创新工场首席运行管兼合伙人陶宁发表了主题演讲。
2014-08-28 11:13 · 投资界     
   

  投资界消息 8月28日,中国互联网大会继续在北京举行,在“2014中国创新企业扶持发展论坛”上,创新工场首席运行管兼合伙人陶宁发表了主题演讲。

  陶宁认为,当前是移动互联网创业的最佳时期,大社区的概念做起来是越来越难了,但是垂直社区还是有意义的。

  陶宁认为,O2O是非做不可了,就像淘宝改变我们的购物状态一样,我们的衣食住行也将会因O2O而改变,企业应用才是能真正改变我们的应用。

  以下为陶宁演讲实录:

  非常荣幸来互联网大会讲讲移动互联网的投资和创业。刚刚符星华总的演讲总结起来就是:今天无论是做初创期还是做发展期,赶紧融资,这是最好的年代,过了这一波不知道什么时候再有好机会。

  对于移动互联网我们是非常幸运的一群人,因为我们占据了全球最大的单一的移动互联网的市场,这个市场对我们来讲就足够大,服务这个市场,我们就可以做成全球的公司。我们2014年看到什么样的移动互联网领域?

  中国怎么会变成最幸运的市场,我们做成一个最幸运的创业者?在2013年全球新手机生产了14亿,81%是中国生产的。在中国有113家手机生产商,我们在生产上肯定是全球毫无质疑的大家,也是惟一一家。2013年中国市场的手机保有量已经超过我们的总人口,有17亿的手机保有量!包括功能机和智能机,一人平均多一台手机。

  如果这么好的市场,这么好的地位,你都没有去创业的话就很遗憾了。

  2013年智能手机是我们很关注的数字,智能手机的出货量是5000万,光这一年保有量我们就会有500多万。前两位在中国肯定是老外,但是我们很骄傲的看到,后面下面都是我们中国自有的品牌,从第三名开始,联想,HTC,华为,小米,都是我们国内的品牌,如果大家从业十多年,从PC走到今天,我们在手机这个年代,中国的生产厂商应该比PC年代要更扬眉吐气,或者更加有竞争力。

  在操作系统上安卓占了80%,安卓上面可以享受的空间确实很大,无论它是不是还有很多挑战。

  第二个话题,就是创新到底到哪去?我们在2014年,如果从2009年算移动互联网的起始年,我们经历这5年,从开始认知到慢慢的认同接受,之后到现在觉得是毫无疑问的正确的选择,这个概念已经到了第5年。作为一个创业者,或者已经走了好几年的人,我们怎么做?2014年及未来怎么办?

  第一,我们的人群是变化很大的,从12年开始,大家开始通讯工具。2013年开始,大家已经把计算机、IT行业的东西要深入到所谓的传统行业去,就是大家很认可的O2O,我们见任何个人,我说你看什么方向,O2O,它表明了移动互联网的魅力、概念,对传统行业来讲是非学不可的一件事情。你的用户就会变化很大,从年轻人,变成传统行业的人变成一个商业应用,你所关注的人群的使用程度,使用习惯,以及使用的维度,都要变得更加严肃,更加稳固。

  另外一点,全民经济都会围绕移动互联网开始做重构,无论是快递业,零售业,还是医疗行业,都会在移动互联网下面重新做事情。比如余额宝这样的事情,甚至改变了我们的金融和行为习惯。

  2014年创新工厂关注的几大点,第一,无论是智能手机还是平板电脑,将是我们主要的娱乐工具。大部分的人都是在游戏行业,或者是学习,一定是在手机和平板电脑上,甚至平板电脑变成哄孩子最大的玩具。

  我们的核心变得更加注重实用性和消费类,我们的吃喝玩乐,医疗,出行,都和移动互联网结合在一起。我们从偶尔玩儿玩儿,网络不太好,到现在4G开始普及,上面的东西可以玩儿的时间越来越长,可以看的东西越来越多,这是很大的变化。

  移动设备会越来越强大,尤其是云计算会加强移动设备计算和存储的能力,会成为我们数据的处理中心,收集中心。

  企业市场刚刚开始,企业市场一直是慢慢的在爬坡。从2014年再往后看,至少应该有5、6年,甚至10年的好光景。我们创新工厂看了几个点,一个是移动终端,就是手游,第二是消费的互联网,还有O2O,生产力工具,包括企业和个人的,另外就是智能硬件,企业市场,这是我们关注的几大领域,你想找创新工厂融资,你在这几大领域里面,我们就会想和你聊一聊。

  看到我们的手游这个地方,我们不仅仅是游戏行业,我们服务的人群已经从70后,80后,现在已经到90后和00后。因为我们是做早期投资的,所以我们比大家又早两三年,今天我们关注的人群是90后和00在玩儿什么,关心什么,未来4、5年之后他们主流所看的东西,他们玩儿的东西,形式和内容是什么样,谁能承载这样的内容。比如手游系统的生态链越来越成熟,还有运营商平台,广告系统。

  消费互联网跟社区是有关系的,社交这件事情是人的本能,也是基础服务。虽然有微信这样很强势的企业,还会有其他的垂直类,行业类的沟通工具还是会有市场的。如果在创业这方面,如果是有想法的人,并不是完全没有机会。

  对于社区来讲,现在是垂直社区,大社区的概念做起来是越来越难了,但是垂直社区还是有意义的,做一些垂直的人群,学生、军人、打工的人等等的东西的垂直社区。垂直所有社区的表现形式从文字型,变成到图片型、声音型、视频型,这得益于手机越来越好用,也得益于运营商给我们资费的降低,让大家可以玩儿更好玩儿的社区交友,你沟通的内容会越来越多。

  另外一类,除了新闻,像很多的个人,或者垂直用户所需要的用户越来越多,愿意听书的,愿意看漫画的,点播类的,直播类的,都越来越实用。因为越来越简单了,未来从2014年到未来这几年,一定会越来越通常,所以给你的想像空间会越来越大。

  另外就是O2O,这是非做不可了,衣食住行学还有其他的服务,会越来越改变我们生活的状态,就像淘宝改变我们的购物状态一样,我们的衣食住行也会改变。今天早上来的路上听新闻说,在线教育会不会是违背科学规律的,我当时听了就笑了,我说什么叫科学规律,科学本身就是我们自己创造出来的事情,怎么会违背科学规律?可见观念方面挑战会非常大,我们移动互联网的人一定要深入到垂直行业里去,才能把这块做好。所以选择O2O创业的创业者,我很敬佩你们。

  智能设备也是一个全球话题,智能设备我们认为,最重要它是数据的收集方,它是一个前端的收集的终端。所以它给了我们很多方便性,无论在车上,在家里,还是在眼镜上,它给我们很多的数据,它后面联系的是大数据的分析和使用。这个东西很重要。硬件能不能赚钱?我们认为是不能的,但是硬件是我们的后续研发,或者改变我们生活服务的前端。

  企业应用才是能真正改变我们的应用,包括快销、医药保险、中介,通过云服务,通过简单低成本的方式,尤其让中小企业真正接触到云。我们从事IT行业20年了,但是实话实说,我们觉得很愧疚,至少应该有50%的企业没有享受到我们的IT服务,因为太难了,太贵了,还太不好用了。我们希望在移动互联网,比如把80%甚至90%的商业用户拉入到我们的体系里。

  当然2014年更重要了,除了我们互联网的人之外,很多企业的人也会转型到互联网这个领域里来。大家要做创业,不能光追概念,你得真的喜欢你所从事的东西,抄别人的,或者是别人做了我怎么样,基本上大家会不愿意投资你,所以一定要有自己独特的想法。

  如果别人都做了,我做什么呢?创新你得自己去想,找到新的用户的需求。我现有的一个产品能不能扩大范围,从快销做到房地产,从房地产做到快递。真正的互联网创新里面我们经常说的,从精益创业到互联网思维。

  互联网投资北京依旧是天堂。我们已经投了100多个项目,我们专注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我们希望有种子轮的,也希望有A轮的。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8/2014082837047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