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IPO美国散户兴趣低迷:知名度不高是硬伤

阿里巴巴集团周一在纽约启动路演,预计其路演程序将延伸到全球市场,到达伦敦和中国香港等地。路演将可带来更多的证据,表明机构投资者对这桩IPO交易的兴趣有多么强烈,并提供有关阿里巴巴集团最终的IPO定价是否很可能处于定价区间之内的迹象。
2014-09-09 09:55 · 腾讯科技  瑞雪   
   

  

阿里IPO美国散户作壁上观:知名度不高是硬伤

  9月9日,当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在今年早些时候公布了在美上市计划以后,一些金融顾问就已经开始做好了迎接那些想要参与这项交易的散户投资者疯狂来电咨询的准备。

  阿里巴巴集团已在上周五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更新后的IPO(首次公开招股)招股书文件,计划筹集最多243亿美元资金。虽然阿里巴巴集团在文件中公布的定价区间低于预期,但在许多市场人士口中,这桩交易经常都被描述为自Facebook在2012年上市以来最热门的IPO交易。

  通常来说,散户投资者在大型IPO交易中仅能购买到10%到20%的股票。多名金融顾问都曾在此前表示,预计阿里巴巴集团的IPO交易将遭到散户投资者的哄抢。但事实情况却是,来电咨询的散户投资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多。

  “美国人都在使用Facebook,对它十分熟悉,但阿里巴巴集团则没什么人听说过。”伊利诺伊州Hoffman Estate的金融顾问鲍勃·麦卡(Bob Mecca)说道,他管理着1.75亿美元的受托管理资产。

  折扣经纪商TD Ameritrade Holding的活跃交易商服务集团高级副总裁史蒂夫·奎尔克(Steve Quirk)称,就现阶段而言,询及阿里巴巴集团IPO交易的客户人数仅相当于两年前询及Facebook交易人数的四分之一左右,与Twitter的IPO交易相比也仅相当于其一半左右。阿里巴巴集团发言人罗伯特·克里斯蒂(Robert Christie)拒绝就此置评,理由是该集团目前正处于IPO前夕的静默期中。

  业界人士指出,阿里巴巴集团将其IPO定价区间设定在每股美国存托凭证60美元到66美元的决定表明,在是否能拥有庞大的美国散户投资者人群的问题上,该集团可能并不是十分上心,原因是散户更喜欢每股价格较低的股票。如果阿里巴巴集团想要招揽散户投资者,那么原本可以将IPO定价区间设定在较低的水平,同时发售更多股票,从而筹集相同金额的资金。

  散户投资者反响不够热烈所可能带来的结果是,阿里巴巴集团股票在上市首日的表现可能相对沉静,而不是像许多人原本预期的那样带来“爆炸性”的影响。独立IPO专家汤姆·陶利(Tom Taulli)指出:“由于阿里巴巴集团IPO交易规模十分庞大的缘故,许多投资者都会对这项交易感兴趣。但是,我认为当阿里巴巴集团真正挂牌上市时,并不会有太多的动能。”

  从长期来看,美国散户投资者的兴趣低迷可能会给阿里巴巴集团带来不利影响。一般来说,散户投资者倾向于在更长时间里持股,从而为其所持股票的股价提供稳定性;另外,散户投资者的参与还能令一家公司的股东基础变得多样化。有IPO专家称,如果公司股份过于集中在一小撮机构投资者手中,那么可能会令这家公司容易遭到激进投资者的攻击。

  “我觉得,对于阿里巴巴集团来说,建立强大的散户投资者基础是一种好得多的选择。”芝加哥投资公司IPOX Schuster的创始人约瑟夫·舒斯特(Josef Schuster)说道。

  不过,在阿里巴巴集团的路演过程中,散户投资者对这只股票的兴趣仍有增强的可能,原因是想要买到“便宜货”的散户投资者会注意到,阿里巴巴集团的IPO定价区间低于市场此前预期。

  阿里巴巴集团周一在纽约启动路演,预计其路演程序将延伸到全球市场,到达伦敦和中国香港等地。路演将可带来更多的证据,表明机构投资者对这桩IPO交易的兴趣有多么强烈,并提供有关阿里巴巴集团最终的IPO定价是否很可能处于定价区间之内的迹象。业内分析师原本预计,阿里巴巴集团的IPO定价将使其估值达到2000亿美元以上,但按照定价区间的上限计算则仅为1630亿美元左右。

  阿里巴巴集团拥有一些大型的上市股东,这意味着该集团的拥趸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提早参与对其股票的投资。瑞士银行的一名金融顾问表示,有些预料自己会在IPO交易中被拒之门外的散户投资者已经作出了另一种选择,转而买入日本软银公司的股票,这家公司目前持有34.1%的阿里巴巴集团股份,是该集团的*股东。

  弗吉尼亚州独立金融顾问詹姆斯·加姆巴西尼(James Gambaccini)称,出于同样的原因,有些客户已经选择对雅虎进行投资,这家互联网巨头目前持有22.4%的阿里巴巴集团股份。受IPO交易所带来的摊薄影响,软银雅虎所持阿里巴巴集团的股份都将缩水;与此同时,雅虎还将在这项交易中出售一部分阿里巴巴集团股票。但在交易结束以后,这两家公司仍将是阿里巴巴集团的主要股东。

  但加姆巴西尼强调指出,散户投资者对阿里巴巴集团IPO交易的兴趣不大,部分原因是许多人都并未听说过这家公司;而在听说过的投资者中,有些人对投资于中国公司持谨慎态度,原因是担心受到政府干预等因素的干扰。

  在过去几个月时间里,加利福尼亚州金融顾问艾伦·海夫特(Alan Haft)一直都在尝试吸引散户投资者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投资,但事实证明这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战斗”。他表示:“在我看来,事情已经变得十分明显,那就是大多数对这家公司所知甚少,只是知道这项IPO交易的规模极其庞大,以及知道这家公司很有影响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