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华融引入战略投资:华平等八家机构注资145亿

根据协议,本次中国人寿增持及七家投资者新增战略投资共计145.43亿元人民币,占中国华融增资后股份总额的20.98%。按照国务院批准方案,中国华融在引入战略投资者后,将择机公开发行股票上市。
2014-08-28 11:37 · 投资界讯     
   

  2014年8月28日上午,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融)与中国人寿保险)集团、美国华平投资集团、中信证券国际、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公司、中金公司、中粮集团复星国际、美国高盛集团共同宣布,中国华融增资扩股暨引入战略投资者方案已获得国务院和国家监管机构的批准,各方已就增资事宜签署相关投资协议和战略合作协议。当日上午,中国华融在北京公司总部举行“中国华融引入战略投资者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本次中国人寿增持及七家投资者新增战略投资共计145.43亿元人民币,占中国华融增资后股份总额的20.98%。按照国务院批准方案,中国华融在引入战略投资者后,将择机公开发行股票上市。

  据此前媒体报道,美国私募股权投资集团华平为领投方,占华融增资后股份总额的近7%。华平目前管理资产390亿美元,其中全球金融领域投资额逾60亿美元。

  中国华融公司董事长赖小民表示,此次引战获得了全球境内外80多家投资者的关注和青睐。成功引入八家境内外优秀战略投资者意义重大,是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中首次实现对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有益探索。

  赖小民说,此次引入的八家战略投资者都是国际国内同行业领先的机构,在国际国内具有良好的经营业绩和优秀的品牌价值,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投资中国华融,合作发展。通过引入境内外战略投资者入股中国华融,不仅可以增强中国华融的资本实力,改善资本结构,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同时,随着战略合作项目的顺利实施,还将促进中国华融的管理模式和经营理念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加快中国华融的商业化转型和市场化改革步伐,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华平董事总经理、亚太区总裁黎辉对投资界表示,华平将充分利用行业优势、本土经验和国际专家资源,在资产管理、投融资、国际业务等业务领域以及风险管理、内控制度建设、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和华融开展合作。

  中国华融成立于1999年10月19日,是中国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之一,2012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整体改制为股份公司,注册资本258.36亿元人民币,财政部持有98.06%的股份,中国人寿持有1.94%的股份。截至2013年末,集团总资产4086.61亿元,净资产525.34亿元;2013年集团实现税后净利润100.93亿元,其中归属母公司净利润86.6亿元。目前,中国华融已经发展成为中国“资产规模最大、实现利润最多、股东回报最好、金融牌照最全、市场化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发展后劲最足”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