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风投的赚钱良方:明明在亏钱,但到手的钱却不减少!

2013年,对于美国风险资本来说可以说是卷土重来的一年。公开市场上的股票开始走高,IPO市场也开始恢复,许多风投资金从他们之前投资组合的公司里面获得了收益。可以说自互联网行业繁荣之始,风投行业正在经历回报最高的一个时期。
2014-08-20 16:59 · 雷锋网     
   

  2013年,对于美国风险资本来说可以说是卷土重来的一年。公开市场上的股票开始走高,IPO市场也开始恢复,许多风投资金从他们之前投资组合的公司里面获得了收益。可以说自互联网行业繁荣之始,风投行业正在经历回报最高的一个时期。

  但是,Cambridge Associates的年度行业表现数据显示,风险资本行业仍然落后于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和Russell 2000指数。对于投资人来说,风投行业的表现一直无法超越公开市场上的股票业绩,让他们感到非常失望,这种状况对于整个风投行业也是一种威胁。一家风投公司所扮演的首要角色就是投资工具,为投资人带来回报,至少要超越那些流动性极强,成本极低的公共股票市场。如果这个目标都无法实现,投资人就会重新分配自己手头上的资金。

  对于机构投资人而言,风投公司持续表现不佳显然是个问题。为了能够实现风投们声称的高额回报,公共养老基金、捐赠基金和其他基金(有限合伙人)拼命为风投行业砸钱买单。为了获得高额回报,有限合伙人不惜承担高额手续费(承诺资本2%的年手续费)和低流动性(最少十年时间)。虽然有些乐观人士认为,科技发展趋势很有前景,但实际上,要超过公开市场的表现,最小可行风险回报率要达到300到500基准点,但自90年代末以来,这一情况就很少出现了。

  当然,有个别公司的投资回报率还是很高的,但他们要么是规模太小,要么是数量太少,只能算是杯水车薪。对于希望拥有高于市场表现的回报,那些公司也往往难以企及。但更大的问题是,风投表现不佳对它自己并不是一个问题,它不但能活下来,还活得很好。要理解这一状况,我们需要了解风投的四个问题:

  风投不会有特别巨大的回报

  有限合伙人会分享投资回报但不会参与投资决策,在他们眼里,风投就是一个资产管理人,而非投资人。有限合伙人一般会支付风投承诺资本的2%作为年手续费(如果投资期在四到五年时间的话,比例还会逐年下降),和投资收益的20%。这2%的手续费相当于现金补偿,每年支付,而且和风投公司的投资活动和业绩表现无关。正是这2%的费用刺激了风投公司,让他们希望可以管理更多的资产。相比而言,20%的投资收益就没那么好拿了,甚至要等到资金募集完成好几年之后才能获得,而且还和投资业绩表现挂钩。

  由于目前整个行业持续表现不佳,很多风投公司已经有近十年没有拿到过20%的投资收益了,有些投资新兴行业的公司甚至从来就没有拿到过。风投公司生存其实完全依赖于那2%的手续费,它成了风投行业赖以生存的血液,因此风投公司们已经不期待出现“爆炸性”的投资回报啦。

  风投公司在业绩表现不佳时反而有钱拿

  风投很“滑头”。他们募集一轮资金,锁定十年期限,还有手续费。三四年之后,基于未实现收益,募集第二轮资金。通常后一轮的资金规模会更大,因此风投会锁定下一个十年,甚至更长的回报期,除了新的费用补偿之外,还有之前的费用。到三、四轮时,投资人已经支付了将近20年的固定费用,而且和投资回报无关。手续费并不少,就算是规模最小的基金,合伙人也会支付六位数,甚至七位数的费用。

  通过上述结构,即使无法为有限合伙人赚钱,风投公司的员工也能获得大量收入。这种薪资结构导致风投没有动力去获得更多回报,从而导致风投行业业绩表现不佳。最近有文章引用了一些风投资本家的想法,他们希望每年给创业者支付10万美元(甚至更少),直到公司可以盈利。那么有限合伙人能不能也针对风投公司采用同样的措施呢?投资人将支付更低的手续费,如果投资表现不佳,他们就停止支付薪资。风投的薪资要依赖于投资业绩表现,或许只有这样,风投的回报才有可能超过公开市场吧。

  风投很少投资自己的基金

  风投圈子里有个“行规”,也就是风投自己会投资基金规模的1%,剩下的99%则由投资人来出。这个比例分配实在是太有趣了,要知道,他们经常会在各种推介会上告诉投资人,“想要投资吗?没有比我们基金更好的地方了”。事实上,风投几乎不会拿个人资产投资自己的基金,最多就是用管理费投资。

  风投行业有一个常见态度,即他们不会问投资额有多多,而是问有多少。他们寻求的是一个投资最小值,而不是*值。当真的要用到自己手头上的钱时,就谨慎的要死。所以对投资人来说,重要的是看风投公司在做什么,而不是听他们在说什么。

  那么,*的风投承诺金又是多少呢?这要视情况而定,取决于基金的合作伙伴,先前的投资成功案例,个人资产负债情况,甚至是他们的生活状态。风投承诺金是为了让基金各方的投资更加有意义。1%差不多是毫无意义的,*能够有5%到10%的水平,比例*可以根据基金规模进行改变,结合个人资产水平和团队情况比例可以上升,也可以下降。如果合伙人对于投资自己的基金没有太大热情,就意味着风险很大,投资策略不够牢靠,甚至无法兑现投资承诺。投资人遇到这种基金,不要用走了,赶紧跑吧!

  风投行业创新失败

  风投商业模式,以及风投合伙人的经济结构在过去的二十年都没有改变。虽然整个风投行业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比如基金规模更大,资金更多,创业成本更低,回报率不高等,但是投资人仍然没有改变风投基金的基本经济结构。风投几乎没有“颠覆行业”的创新,可风投公司的资产管理费用越来越高,资本流入的规模越来越大,这些其实都不是什么好现象。

  风投公司的表现或许不值得称赞,但是这样的现状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任何改变必须来自于投资人。好消息是,如今一些改变正在发生,一些小型风投基金正在减少,甚至消失。另外我们也发现,风险投资自身也不容乐观。根据《全美风险投资协会年鉴(2013)》的数据,过去十年风投基金数已经减少了四分之一,而风投公司的数量下降了8%。更加戏剧性的是,从业人数减少了60%。

  有限合伙人当然可以让风投公司更加努力工作,让他们成为投资人,而不是资产管理人。我们可以大幅削减费用,优化结构性现金补偿,并禁止风投公司募集规模较大的资金。或许这样能让风投回报的业绩表现超过公开市场,而在此之前,阻碍风投业绩表现的就是投资人自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雷锋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