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禁止券商借壳上市”规定 或在8月底废除

8月7日,证监会的内部人士表示,此前一直被外界解读为“禁止券商借壳上市”的相关规定,有望废除。目前证监会内部存在不同意见,最终结果将在8月底、9月初出炉。
2014-08-08 09:31 · 腾讯财经  杨玚   
   

  证监会正在就修订《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公开征集意见,金融机构借壳上市一事或借机松绑。

  8月7日,证监会的内部人士表示,此前一直被外界解读为“禁止券商借壳上市”的相关规定,有望废除。目前证监会内部存在不同意见,最终结果将在8月底、9月初出炉。

  证监会内部人士表示,当时各界对该条文的解读,并非官方给出的解释。该规定隐含的意思是,金融等特定行业的借壳上市,须由证监会另外制定规定,但目前监管层还没有推出相关制度。

  该证监会人士还透露,证监会正在研究是否要废除此规定。他称:“证监会正在就修订《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公开征集意见。内部各方对这条规定也有争议,但目前还在讨论中,估计8月底或9月初会出结果。”

  2011年8月,证监会出台《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与配套融资相关规定的决定》(下称《决定》)。《决定》对拟借壳上市的资产作出限制。《决定》第十二条规定,“上市公司购买的资产属于金融、创业投资等特定行业的,由中国证监会另行规定”。

  当时,不少投行人士及分析师向媒体指出,这意味着“券商不得借壳上市”。

  然而,对于坊间各种观点,证监会一直未予以回应,也未对金融机构的借壳上市给出进一步指导意见。

  因此,当时不少媒体将2011年5月11日借壳“SST集琦”上市的国海证券,视为券商史上借壳上市的“绝唱”。

  而现实情况似乎也应证了坊间的说法。在国海证券后,国内确实再无券商借壳上市。此后上市的券商如光大证券兴业证券等,都通过IPO的方式登陆资本市场。

  前证监会主板发审委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曙光向腾讯财经分析,证监会“叫停”券商借壳上市的其中一根导火索是,2008年下半年IPO“关闸”后,急盼融资的券商掀起借壳上市潮,随后爆出广发证券等内幕交易案。

  李曙光称,当时有过内幕交易的中介人员太多了,监管层处罚不过来,监管成本太高,最后只能喊停。“但一刀切的做法,显然不符合资本市场的规律,相当于自断筋骨,从长远来看是不现实的。现在的市场环境相对成熟,可以松绑了,但也没有到完全放开的地步,监管层应该会审慎放开。”

  券商借壳上市停滞3年,重见天日的*单可能“花落”安信证券。

  8月7日,国投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中纺投资”(已于7月22日停牌)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称重组对象拟为国投集团旗下另一家控股公司“安信证券”。

  尽管重组的具体方案未定,但消息对称中纺投资将通过发行股份购买安信证券资产,即安信证券借壳中纺投资上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