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市公司进军P2P,融资?炒股价?占个坑?

资本行业不同于娱乐、游戏,大不了就是钱打水漂。且不论用几千万甚至上亿的投资,来推高股价炒不炒得回本钱。上市公司一旦投资P2P,为其背书就要承担相应的连带责任,万一东窗事发引发的风险,恐怕远高于一时得益。
2014-08-01 10:49 · 搜狐网     
   

上市公司进军P2P,融资?炒股价?占个坑?

  一边P2P公司纷纷跑路,一边上市公司不断涌入。行业的热潮带来了资本的关注,也产生了各种各样的新玩法。

  上市公司进军P2P,融资?炒股价?占个坑?

  上市公司大规模进驻P2P标志着,行业竞争从低门槛的无序发展,进入到了大规模资本竞争,逐步行业规范化,

  最终形成垄断定局的阶段。所以大家抢在新政策发布出来前,占个座,无可厚非。

  金融行业是国计民生之本,政策监管之下,民间资本没法正大光明的进入。借互联网的兴起,像熊猫烟花这样的企业,在传统行业做到垄断地位,但行业天花板过低,公司上市所聚集的大量资本就涌向了其他行业。

  对于上市公司的动作,大家都很容易联想到用炒高股价。但是资本行业不同于娱乐、游戏,大不了就是钱打水漂。且不论用几千万甚至上亿的投资,来推高股价炒不炒得回本钱。上市公司一旦投资P2P,为其背书就要承担相应的连带责任,万一东窗事发引发的风险,恐怕远高于一时得益。

  项目来源服务与母公司产业链?

  除了当主营业务来做,P2P也是为上市公司服务的资金渠道。

  P2P的理想对象是小微企业甚至个人信贷。小额借贷能够承担较高的利息,风险也相对不高。但是初期来看,小额信贷项目积累较难,反而地推的模式有更好的成效。在国内的信誉体系不完善,行业尚不规范的情况下,用户对P2P概念的接受程度不高。

  小额信贷是一块虽好但很难吃到的蛋糕,而上市公司却能为P2P提供大量的项目来源。银湖网上市一个月,大部分受贷方都是母公司熊猫烟花的上下游公司。在国内烟花产业已经占有垄断地位,对于行业上下游有控制力的,长时间合作的业务往来公司,供应链,熊猫烟花可以掌控其业务水平,能更好的控制风险。

  包括用友软件、万好万家、顺网科技数码视讯等众多上市公司均已通过不同手段参与到P2P行业中来。这样的起步,看似对于上市公司是双赢,但是对于投资者来说,监管则存在问题。而且就长期发展来看,回归点对点的小额信贷才是正途。

  金融核心:风险如何控制?

  区别于其他草根出身,上市公司背景的P2P被称为正规军,倒不是以团队人员的专业程度为衡量标准,而是上市公司更为投资风险负连带责任。

  但是目前即使有上市公司背书,P2P们仍然没有能力掌控风险控制的核心,把风险转移给没有金融牌照的担保公司和小贷公司,成为了行业惯用的方式。风险控制的核心是保证借款人到期还款,而国外成熟的金融机构,包括P2P的CapitalOne、Lending Club都积累了小微贷风控审核经验,自己来做风险控制。

  国内的P2P多是草根起家,做互联网的人来做金融,没有掌握到风险控制的核心,只能给风险找个下家。但是担保公司和小贷公司并不是靠谱的选择。现在大的P2P都越来越谨慎,国有担保公司自然是*选择。但傲娇的国有担保公司显然还不想趟P2P这趟水,还将是一场持久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