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石化拟分拆油站在港上市 阿里腾讯争相入股

7月17日消息,据香港明报报道,中国石化出售下游销售公司30%股权一事,早前完成估值后,据悉已开始*轮竞投。参与竞投的企业估计将超过20家,包括互联网两大龙头腾讯及阿里巴巴。
2014-07-17 09:52 · 新浪财经     
   

  7月17日消息,据香港明报报道,中国石化出售下游销售公司30%股权一事,早前完成估值后,据悉已开始*轮竞投。参与竞投的企业估计将超过20家,包括互联网两大龙头腾讯阿里巴巴。由于参与民资众多,竞投未必能按照原定时间表于9月完成,但最迟亦会在今年内完成。据悉,中石化计划在售股行动后,分拆销售公司上市,争取最快明年初在港挂牌。

  早在今年3月,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曾表示,不想只引入财务投资者,希望新股东能为销售业务带来协同效应,而且新股东不只限于能源企业。而上月底中石化发布销售公司的财务数据,该公司去年纯利达250.56亿元(人民币,下同),截至今年4月的资产总值为3417.58亿元。

  消息人士则对本报透露,中石化已就出售事宜启动首轮竞投,并指令4家安排行,每家引荐最少5家企业参与竞投,意味首轮参与者将超过20家。经过两轮竞投后,最终把新股东数目控制在15家左右。但由于在第二轮竞投后,尚要待新股东进行尽职审查,需时一至两个月,所以未必能在9月完成,但应该能在年底完成。

  据悉,中石化希望新股东一半是战略投资者,来自物流零售甚至互联网企业。另一半是财务投资者,包括私募基金或保险公司。有投行消息则称,腾讯阿里巴巴已确定将参与竞投,惟最终能否入围仍有待确定。

  中石化除了以业务合作为卖点外,据悉,“公司对外宣称,分拆上市肯定是长远计划,因此进来愈早,升值空间便愈大。”投行消息亦透露,中石化在完成售股后便会启动上市,争取最快明年初在港挂牌。但亦有消息指集团内部对分拆时间表未有共识,部分意见认为,待新股东入股后进行磨合,协同效应体现在业绩增长上才分拆,因此未必会在明年挂牌。腾讯及阿里巴巴发言人均不回应入股中石化下游业务的传闻。中石化发言人亦表示不评论引入新股东及分拆上市的传闻。

  有中资行分析员则指出,中石化希望争取约12倍的市盈率引入新股东,这是参照海外同业的平均市盈率。但事实上,中石化的便利店盈利能力相当差,"普遍每天营业额约1000多元,*的大概1万元,盈利占整体下游销售业务不足1%。但外国的同业如加德士,便利店盈利可占一半。"不过,该分析员估计,由于多人参与竞投,且业务始终有改善潜力,要达到12倍市盈率并不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