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金公司再启上市路增强国际影响力:外方股东推动

中金公司上市道路一波三折,日前其赴港IPO的传闻再度传来。近年来,资金匮乏已经成为限制中金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未来无论是改善目前业绩,还是开展创新性业务,上市集资无疑都是获得资金支持的不二途径。
2014-07-15 09:24 · 腾讯财经  杨玚 耿荷   
   

  

中金公司再启上市路

  中金公司上市道路一波三折,日前其赴港IPO的传闻再度传来。近年来,资金匮乏已经成为限制中金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未来无论是改善目前业绩,还是开展创新性业务,上市集资无疑都是获得资金支持的不二途径。

  《华尔街日报》日前指,中金已经再度启动赴港IPO,管理层将于近日与投行见面,安排上市事宜。

  这则报道一出,又将中金上市的事情推到风口浪尖。腾讯财经向中金旗下的资产管理、投行以及固定收益部门的多名工作人员求证,得到的回答均为“公司近年一直在讨论上市的事情,已经不是新鲜事,近期也未听到有何新进展。”

  中金三番四次上市不成已经让员工对这一话题产生倦意。但也有律师事务所以及投行的人士向腾讯财经透露,近期的确听到中金开始筹备上市事宜。

  对于种种传闻,中金接受腾讯财经查询时回应称:“中金内部对包括上市在内的各种资本运作方式一直在深入研究,凡是对公司发展有利的战略举措都在我们的考虑范围内。”

  如果上市成功,不但中金可以为创新业务注入活力,中金的外资股东KKR、TPG以及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等公司也将获得套现机会,可谓一举两得。只是监管机构对于“一参一控”的限制成为中金公司本轮上市的*障碍。不过,有银河证券特许上市的前车之鉴,突破这一障碍已不是难事。

  融资局限掣肘发展

  对于中金新一轮的上市动作,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社科院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等业内专家告诉腾讯财经,中金选择上市并非意料之外的事情。他们分析,券商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无论要开展投行、自营、经纪等何种业务,都需要大量资金在背后支持。“券商的竞争日趋同质化,谁能胜出,关键在于资金实力”。

  翻看中金2013年年报,流动性紧张,资金实力不足的问题显而易见。2013年现金流量表显示,中金2012年和2013年均录得现金净流出,流出净额分别为31.19亿元和42.35亿元。中金也在其年报中承认:“作为证券公司,在融资能力上还存在较大局限,银行间市场拆解最长期限只有7天银行对证券公司的授信也受到较多监管限制,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公司的流动性管理。”

  有分析认为,中金没落至今日,上市不及时是要归咎的原因之一。近年来,光大证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都先后登陆国内资本市场。上市券商补充资本金,壮大实力后,得以“大展拳脚”,反而弯道超车,意图赶超中金公司。

  中金作为昔日的投行翘楚,自2000年开始,借着大型央企上市的东风,一路高歌猛进,赚得盆满钵满,中石油、中石化、联通等公司上市承销商队伍均活跃着中金。好景维持了大约十年,2010年开始,在大型国企陆续完成上市后,项目资源匮乏,在中小企业成为IPO市场主力军,中金公司显得有点水土不服,业绩开始滑坡。而也是在这一年,作为创始股东的摩根士丹利退出了中金。

  失去了大摩的中金自2011年开始,业绩开始大变样。2011年,中金公司仅实现净利润1.39亿元,较2010年大跌84.7%。而中金生意较好的年度,如2007年和2009年纯利高达12.43亿元和11.45亿元。虽然2012年和2013年情况有所好转,但纯利也仅维持在3亿元左右,曾经的辉煌不再。

  外方股东意图推动IPO

  对于中金公司赴港IPO传闻,资深金融及投资银行家温天纳接受腾讯财经访问时表示,内地券商上市是大势所趋,上市后会增加企业的透明度,有助于企业管制,而目前很多龙头中资券商都有海外业务,但在国外均默默无名,中金上市后也有助于提升其知名度。

  但温天纳特意指出,如果中金上市,能更好的体现公司价值,可为现在的外资私募股东提供套现机会,而这些外资股东或许也希望中金公司能在境外上市,不排除他们也在推动这件事情。

  中金公司创立于1995年,当时由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建设银行前身)、摩根士丹利、中国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以及名力集团联合创办。此后,摩根士丹利于2010年11月退出,将其持有的34.3%的股份出售给TPG、KKR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以及大东方人寿保险

  根据中金公司2013年年报披露的最新股东信息,目前持股5%以上的股东共有7家,分别是中央汇金持股43.35%、中国投融资担保持股7.65%、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6.35%、名力集团持股7.35%、TPG亚洲持股10.35%、KKR持股10%以及大东方人寿保险持股5%。如果中金在港上市成功,持有其股份多年的外资基金则可成功套现,收取多年投资成果,但市场多认为后续退出的投资人已经无法再获得像摩根士丹利那样的利润。

  “一参一控”或成拖累

  分析认为,正是由于缺乏资金支持,中金转型缓慢,无力开展各项创新业务。桂浩明向腾讯财经分析,中金公司募集资金的主要用途将主要用来开展融资融券等创新型业务。温天纳也表示了类似的看法,他认为,中金公司上市后集资所得将主要用于业务创新,或许部分会用于扩充自营业务以及部署国际业务。

  虽然中金本次IPO看似已箭在弦上,但仍需扫清“一参一控”这个障碍。2008年3月,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证券公司控制关系的认定标准及相关指导意见》,规定:同一单位、个人,或者受同一单位、个人实际控制的多家单位、个人,参股证券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两家,其中控制证券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一家。同时证监会为维护上市券商资质,减少规范整改带来的影响,避免上市后出现重大变更事项,要求不符合一参一控的券商不得申请上市,

  中金大股东中央汇金控股申银万国、中金公司、银河证券等多家券商,一参一控的限制成为汇金系券商上市*的障碍。

  不过银河证券申请上市已经获得特批,有先例在前,一参一控对中金来说并非无法解决的难题。

  目前中金公司上市处在较为初步阶段,也有中金工作人员向腾讯财经暗示,今年内上市无望。按照过往经验,在港上市的企业,从开始准备到上市大致需要9个月的时间,如果中金现在才开始申请,常规来看,最快也要等到明年4月前后才能上市。

  温天纳认为,如果中金能赶在美国量化宽松完全退出前上市,这对集资来说是很好的时机,若要今年底成功上市,现在就要开始递交申请表格,才能搭上末班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