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明石投资高峰:我们这么理解汽车行业

互联网时代现在对整个生活改变是加速度的,在互联网的冲击下,古老的汽车业会变成什么形式?无人驾驶,我非常有印象,以前有一个电影里面演绎过飘行车。无人驾驶离我们越来越近,汽车这么重要的场所,作为休闲、娱乐中心,会给我们汽车行业以外的人带来特别大的颠覆性机会。
2014-06-27 17:26 · 投资界     
   

明石投资高峰:我们这么理解汽车行业

  明石投资执行总裁高峰在2014中国股权投资论坛@宁波上分享了明石投资所理解的汽车行业:

  第一,如果从传统的汽车业来看,尤其是乘用车这块来看,目前来讲更多的已经从一个固定资产转化为消费特征,不管是占家庭的收入比,还是汽车的保有量,还有每年新增的汽车量,在我们的眼里它更像消费品,消费品和传统的固定资产投资产品肯定会有不同,比如它的更新换代,比如后期服务,包括后期价值链比重等等,这个特征现在越来越明显。这是在目前这个阶段投资汽车行业整个产业链非常重要的一个特征,越来越明确,包括最近几年做得比较好的汽车厂,实际上也是抓住了这些特点,具体案例我就不再说了。

  第二,新能源汽车。我认为它是国家必须要做的,别的国家新兴产业战略不一定必须要做,但是新能源汽车必须要做,因为目前每年进口的石油来说,不支撑这么大国家以汽车作为消费品进入千家万户,所以新能源汽车在八大新兴产业战略里面是必做的一个产业。我自己判断,新能源汽车在整个汽车里面的比重,在我们所能够看到的,比如15年内从数量上来讲会占到50%以上的比重,你们汽车界的人不一定同意这个观点,但是我自己的判断是这样。这么大一个产业,这么大一个产值,如果新能源汽车做到这么一个比例,我突然觉得15年还有一点保守,甚至10年就可以达到了。无论是中国零部件厂商,还是围绕上下游产业链来看,整车厂是强势角色,不管是议价能力,还是其他各个方面,都要围绕整车厂来进行,那么在新能源汽车的革命中就会给原来不是强势整车的企业带来颠覆性的机会。当然围绕新能源汽车,不同的技术路线会有很多的上下游,无论是电池,还是电动、电机,会有非常多的投资机会,在未来的10里面,或者在战略新兴产业,或者在整个先进制造业里面,新能源汽车有非常大的投资机会。

  第三,互联网时代现在对整个生活改变是加速度的,在互联网的冲击下,古老的汽车业会变成什么形式?无人驾驶,我非常有印象,以前有一个电影里面演绎过飘行车。无人驾驶离我们越来越近,汽车这么重要的场所,作为休闲、娱乐中心,会给我们汽车行业以外的人带来特别大的颠覆性机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6/2014062736784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