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夏朝阳:新材料产业获短期投资回报难 需集各方之长项

2014年6月27日,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清科集团、宁波市金融办、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承办的2014中国股权投资论坛@宁波在宁波洲际酒店隆重举行。常春藤资本创始合伙人夏朝阳在关于"股权投资助力打造新材料产业的新未来"的圆桌论坛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2014-06-27 15:42 · 投资界     
   

  投资界消息,2014年6月27日,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清科集团、宁波市金融办、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承办的2014中国股权投资论坛@宁波在宁波洲际酒店隆重举行。常春藤资本创始合伙人夏朝阳在关于"股权投资助力打造新材料产业的新未来"的圆桌论坛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夏朝阳:新材料产业获短期投资回报难 需集各方之长项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夏朝阳:各位朋友下午好,我是来自常青藤资本的夏朝阳。常青藤资本是立足在长三角地区,同时覆盖北京、环渤海、深圳为主的珠三角。我们有很多的LP投资人是来自浙江,尤其是来自于宁波,我每次到宁波都有回家的感觉。常青藤资本现在总共管理的资金规模在50亿,股权占一半、股票占一半,我们主要的行业还是围绕战略性的新兴产业,包括清洁技术,也包括为我们的美丽生活提供产品,大家吃过五芳斋的粽子,我们也有投资。

  夏朝阳:常青藤资本一直在新材料领域里面做了一些功课,我们主要在两个细分行业,针对节能所需要的一些材料。

  夏朝阳:刚才说到3D打印新材料,我们也非常关注,包括我们在美国硅谷也看一些团队。另外,新材料本质上讲是带有非常强的基础性和支撑性的产业,严格上讲新材料本身是不太容易成为一个直接应用型的产业。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尝试在新材料的应用方面做了一些投资,我们在浙江湖州投了一个企业,它专门为很多制造业企业提供纳米涂层的服务,很多企业在零部件核心材料用的是低等级材料,会在表面涂上一层薄薄的材料。类似做这样的企业在欧洲可以做5亿欧元。

  3D打印我们非常关注,美国和中国的生活方式不一样,美国很多人是住别墅或者低密度的房子,允许在一个特定的区域内开没有牌照的汽车,所以现在有很多美国订单是希望把3D打印用于打印老爷车。我们正在引进一个团队,他们正在想是到宁波高新区,还是到其他地方,我们也在做深入的沟通,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园区100亿计划,我相信应该能吸引不少的在新材料这个产业当中各自有特色的投资。

  问:像我们宁波地区要打造新材料科技城,我们要引进什么项目?是引进应用型的,是引进研发型的?它面临的风险、资本怎么解决?在这个领域,我们VC机构、我们政府、我们引导基金都有很多课题可以做。

  夏朝阳:在回答主持人问题之前,我们是不是可以试图往外看一看。股权基金在投资新材料的新策略和做法,这个问题先放一放,先看新材料是什么行业。真正意义上的新材料有有先导性特征、基础性特征、产业支撑性特征,基于这三个特征,它很难追求短期的一些投资回报,否则的话新材料就很难从行业至上而下的角度去做系统性的投资,可能在某一个点上,咱们有一个机会性的投资是不排除的。这个情况下,我们股权投资怎么来做这块?我们要冷静地分析一下,如果我们每一个机构管理的基金投资周期在十年以内,或者在十年以内,它要系统性地有一定的宽度的难度非常大,对一般的被承诺的投资人来说做这样的事情确实有非常大的难度。我们针对这些,有先导性特征、基础性特征、产业支撑性特征,如果我们有一些早期的专注VC基金的股权投资机构是可以投的。还有一点,我们股权投资机构可以发挥自身在行业判断评估方面的优势,我们和政府有关部门合作,地方政府部门涉及到新材料的时候,我们可以一起合作,从而发挥各自的长项和这个领域当中的不同诉求,那么能够探索出一条针对确实带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这一次,宁波高新区是真正在做比较好的探索。新材料这个领域,如果能够做一些很好的进口替代的投资机会的话,短期是很难在这个领域作出比较伟大的事情。

  夏朝阳:我们的股票基金已经在二级市场买过3D打印相关的股票,股权这块我们看过的案子也有20到30个,我们最有兴趣的还是想在3D打印设计和服务这个领域考虑去投,纯粹材料角度的研发还没有好的思考,现在想在服务方面做一些投资,感觉这比较适合于我们基金的周期。

  夏朝阳:应该讲袁总也聊了一下,这两年并购越来越活跃。对于一些早期的,而且研发要求比较强的公司,大概70%以上的VC基金投的项目最后都是被并购所推出的。新材料而言,这个70%还要高,在80%以上。最好的建议还是倾向于选择和它同行业或者行业有关联的上市公司,通过并购去实现产业的进一步发展,这可能是相对正确的选择。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6/2014062736783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