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仁医疗田立伟:公立医院改制不动产权是无关痛痒的

6月19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四届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与并购大会在北京召开。
2014-06-19 16:04 · 投资界  罗澹   
   

 

  6月19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四届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与并购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仁医疗产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医疗发展部总经理田立伟表示, 转制考虑的是管理权的,改制是动动产权的问题,转制风险小,改制风险大。公立医院的改革按照各地实事求是来定位,是改制还是转制,是动不动产权。我们国家公立医院改革30年一直是迟缓的,最要命的事情是都不敢去动产权,因为产权和政治体制是挂在一起的。医院的改革如果不动产权,是不痛不痒的。

大仁医疗田立伟:公立医院改制不动产权是无关痛痒的

 

  去年,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社会资本进入医疗行业若干规定和政策,现在医疗行业公立医院改革正处在一个如火如荼的阶段,大量的社会资本都在跑马圈地。对于公立医院下一步的改革到底走向什么地方,田立伟给出了他的看法。

  “ 第一,由过去的私人投资转变到资本的投资。 最近这两年我们看到有一个非常可喜的现象,就是资本进入。资本进入从教科书上来讲,资本的概念不单纯是资金,所以私人投资和资本投资从本质上是有区别的。那么现在更多的人,包括资本都看重了医院他是一个产业,国家现在也承认,把过去所谓的医疗服务公益性这种事业,现在从文件上就提到了是健康产业,事业和产业一字之差,在本质上是有区别的。

  第二个特点,就是从过去单纯的建西医医院,转到了建医院和收购医院并举的局面。投资医院是一项回报期比较长的投资产业,急功近利是不行的。医院单纯的走市场化运作,单纯靠收支节余来发展医院是不可能的。

  第三个特点,把它作为一个产业长期投资,还是作为一个急功近利的短期资本运作,有人形容是种草还是种树,种草是一岁一枯荣,种树是十年树木。我们都有一种体会,急功近利肯定是不行的,医院永远不是一个暴利行业,只是一个长线投资的行业,要发财做任何的事情都比医院要好。“

  田立伟介绍,转制考虑的是管理权的,改制是动动产权的问题,转制风险小,改制风险大。公立医院的改革按照各地实事求是来定位,是改制还是转制,是动不动产权。我们国家公立医院改革30年一直是迟缓的,最要命的事情是都不敢去动产权,因为产权和政治体制是挂在一起的。医院的改革如果不动产权,是不痛不痒的。

  对于公立医院改制的步骤,田立伟的观点是,第一个是国有医院,为什么?国企医院本身就带有企业的属性。第二,企业本身就需要把带有社会属性一些行业要剥离出去的趋势。第三,企业是我们国家改革的先驱。第四,企业医院在第一次国家医改当中,就有一大批的医院剥离出来,具有一定的改制条件,再就是企业产权比较明晰。最后就是部队医院,世界和平的趋势,裁军的要求,和军力两用培养的目标,军队医院在现阶段来讲完全要靠国家用军费来养的,负担也很大。事实上在第一次改制当中,也有许多的军队医院剥离出来的,归到了地方或者社会资本收购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罗澹,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6/2014061936747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