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姨吗创始人柴可:打破医生和患者的第四面墙

柴可认为,IT和移动互联网的"第四面墙"是所见非所得,在医疗和健康之外,更应该关注的是健康医疗服务,直观的体验才是移动互联网的核心所在。
2014-06-19 14:22 · 投资界     
   

  投资界6月19日消息,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与并购大会在北京召开。大姨吗创始人柴可做了主题为《IT与医疗结合,打破医生和患者的"第四面墙"》的演讲。柴可认为,IT和移动互联网的"第四面墙"是所见非所得,在医疗和健康之外,更应该关注的是健康医疗服务,直观的体验才是移动互联网的核心所在。

大姨吗创始人柴可:打破医生和患者的第四面墙

图为大姨吗创始人柴可

  以下为演讲实录:(未经本人审核)

  什么是"第四面墙"?

  大家好,我今天稍微有一点仓促,我本来做了一稿简单的PPT,但是没有带。有很多自己做移动互联网医疗和健康医疗以来小小的心得和想法,跟大家分享,以及对移动互联网健康的未来,还有为什么我们是第一家能够拿到大量融资,最近刚刚融资三千万美金的融资,这些背后的原因和理由是什么。

  我今天分享的主题叫《打破移动互联网和医疗的"第四面墙"》,"第四面墙"是源于戏剧艺术,我们叫先锋艺术。讲到人和艺术之间,其实是有一面墙的,这是最早源于亚里士多德讲的舞台戏剧,我在上面表演,大家看我的表演,有三面墙,一面墙在后面,一面墙在左边,一面墙在右边,还有一面墙在前面,是看不到的,决定了我是演员,大家是观众。这面墙没有打破之前,大家没有办法变成演员,我也没有办法变成观众。第四面墙就是融入和理解,当你能够融入和理解一个戏剧精华的时候,你就能获得真正的享受,健康医疗也是一样的。

  IT和移动互联网的"第四面墙"是什么,用一句话总结就是所见非所得。IT的本质是声音、图片、文字,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信息存在,比如说我们的触觉和嗅觉,最重要的是听、看,声音、图片和文字。

  那么什么是健康,健康是一个行为,如果你在某一个减肥网站上看见了一句话,说有劳你去跑三公里,你就可以瘦。你并没有跑实际三公里,结果你不会瘦,因为信息到行动之间有一个非常大的壁垒没有被打破,所以导致了移动互联网做健康和医疗,最大的问题就是只有信息,没有办法强制你去运动。

  如何做到所见即所得?

  我们再来看一下健康和IT之间的另外两个最大的问题。大家应该都有装微信,你特别想跟你的同事,或者是一个关键合作伙伴沟通,你发了一条短信,发了一条微信,你肯定希望他立刻回复你,不希望三天之后来回复,对于移动互联网来说,信息传递的速度决定了它的价值。健康的信息传递速度是今天跑步,明天跑步,跑了一个月我瘦了,但这是非常缓慢的。

  如何做到所见即所得?大家都刷牙,知道佳洁士,在国外有一个白素得的牙膏,牙膏是近代才发明的东西,在希腊历史里面也记录过人刷牙的事情,牙膏成为每家必备品,是在二战时候的美国。白素得在里面加了薄荷,给人感觉的是清凉的、清爽的、干净的,所以这款牙膏是全世界第一款在美国畅销的牙膏。去牙垢,牙结石,我是世界第一,因为你刷一刷就知道了,那是体验上的改变。所以移动互联网可以给医疗和健康带来的就是直观的体验。

  早在2012年初的时候,我们就有几十万的用户,现在4500万的中国女孩在使用我们的软件。在两年时间有5千万的女孩会选择我们的软件,源于最早的一个点是在2012年三四月份的时候,我要求我们的技术团队在我们的软件里给女孩的周期进行定点,就是对女性的生理周期进行预测,然后在不同的周期给她不同的知识,她也可以去反问我们关于周期和怀孕的知识。我要求在她的周期栏上加一个可以替换的背景图。你把一个做到70分的东西,改到90分,和从0改到20分,当然是从0开始做的简单。对于用户来说看得见的改变是最重要的,备孕成功也是漫长的时候,有没有怀孕也是怀孕的事情,你为她们增加背景图,可以增加她们的动力和决心。利用移动互联网,你可以将一些做得不太容易让用户看见好的东西,尽快让它展示在用户的面前。

  健康医疗服务才是移动医疗的刚需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在医疗健康移动互联网的讨论时,都说我们要做什么样的刚需,要怎样治疗疾病。我认为用户更缺乏是一种优秀服务的体验感,就像白素得牙膏,要的是清凉的感觉,那个感觉可以改变很多东西。其实大家反思一下,我父亲也是做医药20多年了,我自己做了五年健康行业的创业。

  我总结出来的一点,其实医疗服务和健康最大的问题不在于怎么治病上面,而在于我们用什么样的方法去服务这个治病的过程。所以我认为其实大家老开健康医疗大会,其实大家最应该关注的是健康医疗服务大会,病人在里面提出能不能带自己的枕头和床。移动互联网可以转换思维,我们可以跳出很严肃的医疗的框框,然后让用户看到一些人性化的东西,再通过这样的手段获取用户的信任和更大的粘稠度,随之而来肯定是用户的口碑、好评,当然带来更大的利益价值。

  这是我今天的分享,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6/2014061936747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