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钟鼎创投严力:卡位在菜鸟之前 不追Pre-IPO

谈起物流圈的明星企业,就总能想到路上随处可见的车厢体上的那4个醒目大字——“德邦物流”,最近的一个行业热点卡行天下,因阿里菜鸟的入股而备受关注。我们发现,在德邦物流和卡行天下背后,他们的第一个机构投资人都是——钟鼎创投。
2014-05-20 10:55 · 投资界  严力   
   

钟鼎创投严力:卡位在菜鸟之前 不追Pre-IPO

钟鼎创投严力

    谈起物流圈的明星企业,就总能想到路上随处可见的车厢体上的那4个醒目大字——“德邦物流”,最近的一个行业热点卡行天下,因阿里菜鸟的入股而备受关注。我们发现,在德邦物流和卡行天下背后,他们的第一个机构投资人都是——钟鼎创投。本期做客变量栏目的是钟鼎创投总裁严力。钟鼎创投在投资圈因专注物流领域投资而闻名,尤其是在投资的卡位方面非常精准。如今,这家在物流领域得心应手的VC如何在更广阔的领域,继续实现精准卡位呢?

  2009年下半年我在上海第一次见到德邦物流董事长崔维星,2010年初钟鼎决定投资了德邦。当时德邦还叫广东德邦,在行业里排名第三,落后于天地华宇等。从2008年到2009年,德邦开始做出一个重大的战略转变,要从区域性的零担公司发展为全国网络的公司,2008年也把总部搬到了上海。这个阶段德邦的投入是非常大的,我们恰好就投在了整个德邦公司从区域向全国转型的结点上,这个时点我们感觉抓的是不错的,投完以后,从2010年起德邦的规模化效应就出来了,很快就超越了对手,成为了国内直营零担的老大。德邦在2009年是10多亿的规模,而今年2014年,很有可能突破120亿。

  对于德邦,我个人认为,我们把握了两件事。第一,零担所在的公路货运行业会迎来一轮高速增长;第二这个行业分散度很高,需要集中。这两个趋势你确定之后,就要看投哪家了。为什么是德邦呢?德邦的核心优势在于管理和网络,而管理的优势又在于人力资源管理,等看完了他,再看其他家企业,差异很大,那就不用犹豫了。

  卡行天下是钟鼎投资的另一个公路货运行业的早期创业企业。相对于德邦,德邦采用的是直营模式(从收货、运输到最后的配送全部由德邦自己完成),直营的模式服务稳定质量高,但成本也不可避免的要高一些,因此德邦的客户基本上是在高端市场,而高端市场在今天在整个中国公路货运市场的占比还是非常小。在大很多的中低端货运市场仍有可能出现机会,而这类机会一定会出现在和德邦商业模式存在差异化的企业,2013年我们发现卡行天下时,它正是我们所在寻找的这类企业,它采用的是类似加盟的模式,是通过平台化的方式对社会化小微物流企业的运力聚合在一起,形成全国的货运服务网络,如果做个比喻,卡行天下就好比公路货运领域的阿里巴巴

  卡行天下采用的平台模式比德邦更轻,爆发力更强,但这种模式在成规模前是需要烧钱的,这就需要我们更早地进行资金投入。钟鼎在投入卡行天下的时候公司的商业模式还在探索阶段,不到一年卡行天下的商业模式逐渐清晰以后,阿里菜鸟网络就很快意识到了公司的价值并迅速入资,钟鼎的投资短期内升值了几倍。

  对卡行天下的投资,我认为是基于我们对于行业趋势的理解、在物流产业系统化的布局,同时也需要钟鼎团队在对商业模式以及团队的判断上有更高的水准。

  我个人这么看,投资德邦、卡行天下这样高成长性的项目,精准卡位非常重要。如果你在一个行业里,找到属于未来的趋势性的东西,你就种下你的种子,等着它跟着趋势一起成长,成为最优秀的企业,你也就可能有机会获得丰收。

  德邦和卡行天下是我们在物流供应链先后投资的10多个企业中的两个企业。对于物流供应链行业,我们一直是在一个大的范畴来看投资的。传统大家认为的物流是什么?就是仓储加运输,而把物流加上商贸,其实就是供应链,再往上走,通过线上线下的平台整合商贸物流,就是平台化供应链。现在我们说电子商务,电商公司本质是什么?一端是利用互联网实现信息流动,另外一端是供应链,从采购到最终的配送。亚马逊、沃尔玛自己都认为他们是一家供应链公司。从这个视角看,其实物流供应链行业是非常大的。

  围绕着物流供应链生态圈,我们在很多核心节点已经进行了投资,这些企业基本形成了钟鼎在物流供应链行业的布局,未来我们还会继续投入,不断强化钟鼎的核心能力。我们比其他人在一个行业里呆的时间更久,花的精力更多,我们觉得比其他人应该更能看清楚行业的变化,在正确的时点在正确的跑道选中正确的选手,这就又回到了之前我们提到的所谓卡位。

  另外,物流供应链还不仅仅是一个行业,也是一种能力,很多的企业都会需要。如果对于企业,物流供应链能力对他的帮助很大,甚至成为他的核心能力之一的,都可能是我们关注或许投资的企业类型,尽管他可能看起来好像是个消费企业,或者是个电商企业,或者是个O2O企业。因此,通过在物流供应链行业的生态圈的布局,我们希望不单单是投资项目获得财务回报,而是建立钟鼎在物流供应链方面的能力。

  很多时候我们问自己,钟鼎究竟是VC还是PE ,我想还是VC的定位。世界范围内VC很少有只投一个行业的。我认为围绕物流供应链的这个核心能力,我们还可以再进行投资领域的拓展,特别是在消费品领域和移动互联网领域。所以钟鼎自己提出了一个概念叫“供应链+”,我们要做物流供应链的延伸产业,这个延伸实际上是跨界的,把物流供应链的核心能力和别的能力融合在一起来做投资。

  消费品领域是“供应链+”的思维延伸的重要领域,这个领域的供应链+是加上了什么呢?互联网化的改造、品牌化的思维、人力资源提升管理等等。在过去的2012-2013年,腾讯成为了钟鼎基金的投资人;钟鼎成为了宝洁中国校友会创投基金的联合管理人;并和“定位”理论中国培训咨询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这些资源都是我们在“供应链+”领域投资能力拼图的一部分。

  同时,我们发现“供应链+”的思想不但能够得到被投企业的认同,也非常有利于我们和基金的LP的互动。2012年,我们在和腾讯交流时,双方一拍即合,腾讯正式成为了钟鼎基金的投资人。因为钟鼎形成的物流供应链能力对腾讯是有价值的,无论是电商也好,O2O也好,都需要供应链这个能力。他对我什么价值?也是跨界的价值,我们以后会往移动互联网方向去延伸,在物流供应链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和移动互联网之间肯定是可以产生化学反应的。

  钟鼎没有追过Pre-IPO,也没有跟着投资热点走,老实说我们的模式不是一个快模式,每年投资的项目数量也不可能太多,这种模式意味着我们的基金不能一下做的很大。但这方面我并不着急。钟鼎从一开始我们就定位要做“精品”基金,精品的核心不是规模,而是要有精品投资人,组建精品的团队,投到精品的项目。钟鼎基金中超过25%是管理团队自己的钱,钟鼎也从来没有通过任何第三方机构公开募集资金。主要的投资人都是来自专业的投资机构、合作伙伴和朋友。所以我们在真正把钟鼎当做长期的事业在做,希望再过十年、二十年,钟鼎的品牌和理念越来越被认同,无论是企业家还是LP投资人,钟鼎是有价值的长期合作伙伴。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严力,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5/2014052036577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