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爆红到下架,“秘密”究竟发生了什么?

5月8日,秘密却被发现从应用商店下架。从突然爆红到被苹果App Store下架,“秘密”这过山车式的经历只用了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
2014-05-14 14:09 · Donews  周勤燕   
   

  

从爆红到下架,“秘密”究竟发生了什么?

 

  

从爆红到下架,“秘密”究竟发生了什么?

 

  4月5日,“秘密”在App Store上线次日,即蹿升至社交应用榜*名。5月8日,秘密却被发现从应用商店下架。从突然爆红到被苹果App Store下架,“秘密”这过山车式的经历只用了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

  今年3月,“秘密”横空出世,其独特的产品模式搅动了沉寂已久的社交应用市场,引发了大众罕见的讨论热情。在随后的一段时间内,匿名的负面效应开始显现,对“秘密”唱衰的观点开始不绝于耳,其中不少“负能量、无底线”的内容让“秘密”看上去已然失控。

  这种失控并没有阻碍秘密的发展。从百度指数上来看,秘密自从发布以来,搜索趋势一直在走高。在4月21日,受电视媒体报道,搜索指数达到峰值。在App Store的搜索排名也一直排在前列,一度将微信、微博等热门社交应用甩在其后。

  5月8日,秘密却突然遭到苹果下架,在App Store搜索秘密时发现已经无法显示。这期间究竟发生了什么?

  涉嫌抄袭下架?

  秘密团队负责人在产品下架后表示,秘密被下架的原因是因为一点小问题。但具体是什么问题,暂时还不方便对外透露。

  外界对其下架原因有多种猜测。

  有业内人士认为,下架的原因是因为秘密做了不适当的“搜索优化”,有认为是滥用证书或涉嫌刷票,有认为是因为不良内容下架,还有一种说法是,秘密涉嫌抄袭Secret,被Secret举报,秘密下架之后,Secert将推出中文版。

  目前这几种猜测中,因不良内容和涉嫌抄袭被下架是被广泛认同的说法。2010年,新浪微博曾上线“树洞机器人”,是依托于微博好友关系的匿名社交应用。用户可以将秘密私信给树洞机器人,然后树洞机器人再将秘密分享给其他人。由于涉及侵犯隐私的不良内容,上线一年后被新浪叫停。

  此外,有知情人士透露,秘密被下架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涉及抄袭国外熟人匿名社交应用Secret。准确来说,秘密基本上拷贝自Secret,Secret于今年2月上线,秘密紧跟其后,于3月上线,并迅速走红。

  从创意、模式、产品逻辑甚至产品页面,秘密和Secret都极为相似。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遇到App抄袭时,可通过渠道市场来进行维权,提供证据,要求抄袭方产品下架。此次秘密下架,或许正是Secret的维权结果。

  秘密将走向何方?

  任何现象级产品的出现,在国内都会出现模仿者。秘密的开发者是深圳的无觅团队,其创始人林承仁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Secret刚出现时,他就嗅到了机会,“召集全公司投入,一个月时间就将秘密*版做了出来,安卓iOS一起上,抢的就是*。”

  快速开发出来的产品,基本上照搬Secret的模式和设计,而少了自己对于产品的思考。而在推出一个多月后,秘密在产品的功能和设计上并没有太大的改动。最初的“负能量、无底线”内容饱受诟病后,用户开始对大量不加区隔的内容产生疲倦。

  当时秘密团队负责人在接受DoNews记者采访时透露,团队将扩充人工审核团队,工作重点部署在内容和运营的控制上。在产品的改进上,短期内还没有太多计划。

  这款爆红应用的下架,让团队还没来得及对产品进行完善,便遭遇尴尬。有用户表示,对秘密的下架表示很高兴,并希望它再也不要上架。

  “秘密创造了一个无需为自己的言论负责的世界,当它正常运转的时候,它在内部生产匿名的辱骂、抹黑和爆料;而当它崩塌时,将如同潘多拉的魔盒,向这个世界散发出无限恶意。”

  而一位资深秘密用户表示,或许秘密的此番下架,对其来说是一个涅槃的机会。无论是不良内容,还是涉嫌抄袭,秘密重新上架时,应该会有所整改,如加强对内容的运营控制,对秘密进行本土化的改动提升用户体验。目前对秘密来说,在变化如此之快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秘密经过这些折腾,还能否抢到*呢?

  截止发稿前,在App Store搜索“秘密”仍然无任何结果显示,团队所说的即将上架的时间仍然待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