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申请IPO,对硅谷影响究竟有多大?

如今阿里提交了上市文件,它将与众不同。因为它的体量确实巨大,而且对于科技产业的影响也会非常的大,如果它真的能想预想的那样,获得比Facebook当初上市时还多的融资,那么就会成为科技企业IPO的最大案例。
2014-05-07 09:09 · 创业邦  bqger   
   

阿里申请IPO,对硅谷影响究竟有多大?

  今早,阿里巴巴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文件。

  实际上之前有消息称,阿里会在两周之前就提交上市申请了,但是事实证明这些消息都不准确了。但是这个圈子和市场总是这样的,上市之前围绕提交文件的时间总是有各种无聊的猜想,文件提交了之后,又会对各种后续细节进行反复的追踪。

  当然人们更加感兴趣的是,阿里的上市对于整个科技圈IPO市场的影响。因为今年开春以来,股市投资者已经看到了股市的波动和下挫,另一方面受此影响,很多本来预计要上市的公司,都因为各种原因推迟了IPO的计划。

  比如Zendesk和Box两家云计算公司本打算今年IPO的,而且如果一切顺利应该已经成功上市了,但是最终都被推迟了计划。

  如今阿里提交了上市文件,它将与众不同。因为它的体量确实巨大,而且对于科技产业的影响也会非常的大,如果它真的能想预想的那样,获得比Facebook当初上市时还多的融资,那么就会成为科技企业IPO的*案例,当年Facebook IPO时一共获得了160亿美元的融资。这样规模的IPO会让阿里的市值超过1500亿美元。

  对于阿里上市的讨论已经有很多了,而且各个层面的都有,但是有一个论调普遍流行,那就是阿里的上市对于硅谷的影响很小很小,不过这种看法确实是巨大的错误。

  原因很显现,有很多的硅谷投资人都参与了对阿里巴巴的投资,比如PE公司Silver Lake,在科技投资界大名鼎鼎,他们就在2011年给阿里巴巴投资了5亿美元;之后,引来了更多的价值39亿美元的投资。而这些投资人中还包括DST Global风投,他的老板是Yuri Milner,他也是VC圈的大牛,还有Iconiq Capital风投、知名对冲基金Fidelity等等。

  但是在本次IPO之中,这些早期的投资人是不会卖出他们的股权的,事实上除了阿里内部的一些员工之外,大部分的流动股票都来自雅虎公司,因为早年他们之间签订了协议,雅虎承诺卖出全部24%股权的一半左右。

  这笔钱对于雅虎来说相当的可观,即使上市之后下跌,但是对于雅虎来说还是收益颇丰。有了这笔钱雅虎CEO梅耶尔就可以继续收购看好的公司了。

  那么下一个问题就是,梅耶尔会用这笔钱买什么?或者雅虎会回购自己的股票?因为已经很明显了,阿里的上市对雅虎本身的股票已经起到了很多正面的影响。而且这种影响会让华尔街对于雅虎的核心价值有更加清楚的认识,而现在这种认识基本不存在。

  而这种清晰的印象对于雅虎本身来说也很有价值,因为它本身也是很多公司的收购目标。更加有意思的是,阿里巴巴也是潜在的收购者之一。因为通过一系列的投资和收购,阿里已经更加深入的进入到了美国市场,被阿里收购的企业包括:ShopRunner、Lyft等等。虽然阿里之前也声称要收购,但是眼下他们最重要的任务还是加固中国本土市场的发展。

  另外通过最近收购的两家公司,阿里创建了一个新品牌11 Main,这是位于美国本土的一家电商,致力于帮助本地用户销售自己的产品。而了更好的发展,阿里还聘请了前Liberty Media的总裁 Michael Zeisser来负责管理工作。

  当然除了阿里能够收购美国的公司之外,它的成功上市还能让美国的投资者多了一个投资的选择,之前他们只能投资苹果和谷歌,但是现在他们可以选择这家来自中国的科技企业了。

  当然工程师们也有了更多的选择,阿里可以吸引很多美国本土的技术天才,就像谷歌的前高管Hugo Barra就加盟了小米公司,这些都是人才流动的开始而已。

  阿里在中国本土已经是体量巨大的公司了,但是在美国这种感觉还不强烈,不过已经在慢慢靠近了。

  阿里IPO,对美国电商意味着什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