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众点评8000万投资饿了么 抢滩百亿外卖市场

作为一个以低客单价为主的订餐平台,饿了么通过获得大众点评主要为向中高端餐饮市场延伸。在饿了么的规划中,通过大众点评可获取中高端餐饮资源以及城市白领为主的消费群。
2014-05-06 15:07 · 腾讯科技  宗秀倩   
   

大众点评8000万投资饿了么 抢滩百亿外卖市场

  订餐网站饿了么今日宣布获得大众点评的8000万投资。

  饿了么CEO张旭豪透露,此次合作集中在三个方面,商户数据互补、外卖服务支持以及平台流量整合。

  在获得大众点评投资后,饿了么创始人管理团队继续拥有对公司的控制权,饿了么保持独立运营。饿了么今日还透露了上市的时间表,计划三年后上市。

  双方的合作类似一种“T”字形的结构,大众点评是信息决策、餐厅预订、团购和外卖几个方面,通过和饿了么的合作,饿了么可以在外卖领域进行垂直纵深挖掘。

  作为一个以低客单价为主的订餐平台,饿了么通过获得大众点评主要为向中高端餐饮市场延伸。在饿了么的规划中,通过大众点评可获取中高端餐饮资源以及城市白领为主的消费群。

  在细分领域方向上的并购和投资将成为O2O领域的趋势之一。大众点评副总裁龙伟在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O2O必须要做成闭环,但O2O行业涉及到线上线下千头万绪,不是某一家能够做成闭环,需要打造起线上线下的生态链。

  外卖市场已经成为一个几百亿的大市场。根据调研数据,2013年全国餐饮消费总额为4500亿元,按照16%的餐饮年增幅,到2016年全国餐饮消费总额预计达到7000亿。而其中,外卖占全国餐饮消费总额的10%,因此到2016年,外卖市场规模预计达到700亿。

  相比较其他业务,外卖业务有自己的特点。大众点评副总裁姜跃平说,外卖对用户来说是刚性需求,但外卖业务的扩展难度不小于团购,需要大量的人力和物力:

  1)从业务角度,外卖是非常复杂的服务,涉及商家端开拓、品质管理、外送环节把控、收费、用户客服等诸多环节;

  2)从餐厅角度,有多种外卖类型:以外卖为主体的单店或一般连锁,KFC/棒约翰等通过自营或BPO提供外卖的大型连锁,有自送能力的,没有自送能力的,面向高端和catering的等。

  姜跃平透露,未来的合作伙伴倾向于选择移动互联网的LBS用户流量平台、商家端服务能力突出的团队以及在本地生活的某一细分领域提供了深度专业服务的团队等。

  饿了么成立于2009年,目前已经覆盖30个大中城市,加盟餐厅超过5万家。日均订单10万单,年在线交易额超过12亿。张旭豪透露,未来一年,公司将努力将日均订单量从10万提高到百万级订单。公司覆盖到50-100个城市,年交易额达到百万。

  在与饿了么合作后,大众点评外卖覆盖城市将迅速扩展至北京、上海、广州等30个城市,覆盖商户数增加至将近2万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