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PO发审会4过3:会稽山熬出头康新设计被否

据证监会公告,今日上会的四家拟IPO企业中,会稽山、依顿电子、康尼机电3家公司的首发申请获通过,康新设计工程首发申请未获通过。会稽山成IPO重启后过会第一股。
2014-05-01 11:22 · 腾讯财经  周围围   
   

  根据证监会公告,今日上会的四家拟IPO企业中,会稽山、依顿电子、康尼机电3家公司的首发申请获通过,康新设计工程首发申请未获通过。会稽山成IPO重启后过会*股。

  同时证监会还公告称,5月7日(下周三)发审会将审核莎普爱思药业、长白山旅游、中节能风力3家企业的首发申请。

  会稽山拟在上交所IPO,有望成为古越龙山、金枫酒业之后,第三家A股黄酒公司。会稽山此次计划发行1亿股新股,募集资金投向“年产4万千升中高档优质绍兴黄酒项目”、“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三个项目。

  经济增速放缓及高端消费低迷等因素的影响下,2013年高端酒类受到一定冲击,黄酒业也受到冲击。招股书显示,公司近两年业绩数据并不乐观。2012年、2013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为10.67%、-4.21%,对应扣非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14.26%、-1.16%。此外,招股书显示,公司2013年中高端黄酒的销量只有1.98万千升,销量同比下滑8%。

  广东依顿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广东省中山市、主营双层及多层印刷线路板,此次发行不超过12000万股,保荐机构是招商证券

  媒体此前也对其提出质疑,依顿电子曾被取消IPO审核资格,曾因多次偷逃税款遭受政府处罚,同时在2013年丧失了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将对公司2013年及未来的净利润水平造成明显不利影响,同时根据招股书,依顿电子员工中大学本科及以上的员工比例仅4.18%,而同属于PCB行业的上市公司超声电子的员工中大学本科及以上的员工比例为14.93%,且在发明专利上也与同行业有一定差距,媒体人士此前对其业绩稳定性表示担忧。

  南京康尼机电股份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股份(新股发行+老股发售)数量不超过7230万股,主营业务为轨道交通门系统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以及提供轨道交通装备配套产品与技术服务,其研发和生产的城轨车辆自动门系统产品,目前占国内城轨市场份额的50%以上。

  不过也有媒体指出,近两年康尼机电的经营状况急剧恶化,财务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其中,应收账款到2012年末再增至3.8亿元;而由于主营产品需求低迷,业绩增长乏力,2012年净利润仅同比增长了0.51%,每股收益更是连续三年下滑。

  康新(中国)设计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预披露显示,其拟上交所上市,本次发行不超过2700万股,发行数量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保荐机构为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其由上海康新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于2010年6月30日整体改制而来。上海康新于2001年6月29日由康新国际投资成立。康新是一家以室内装饰为主,集设计、施工、道具制作、机电设备安装为一体的专业化建筑装饰企业。

  而作为一家以设计命名的公司,康新设计近三年主要收入超过9成却来自施工和统包业务。且其在招股书中直言,公司现在面临营运资金不足、资产负债率较高、短期偿债压力大、净资产收益率下降、毛利率下降等多个财务风险,面临的财务风险之多及公司态度之坦诚均较为罕见。

  IPO的新节奏

  虽然IPO重启最终靴子落定,而留给市场的疑虑是,IPO发审会此后发审的节奏如何?而IPO重启会不会再度冲击市场情绪?

  尽管已经有156家企业预披露,但是根据监管层人士的说法,预披露节奏实际上并不等于发行节奏,而目前一周四家的发审会节奏更代表未来的发行节奏。

  而也有权威人士透露,目前考虑到多重因素,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发审会可能保持最后每周四到五家的审核节奏,而发行节奏并不会想市场想象那样快。

  而此前也有消息透露,证监会向各发行人及保荐机构下发通知,近日将向拟IPO企业在上发审会前进行信息质量抽查,抽查范围主要是处于预披露和初审阶段的拟IPO企业。

  分析人士表明,在审核同时监管部门在进行抽查,会有部分公司因各种原因撤单或分流去其他市场,年内能上市公司有限。

  有机构给出更精确的计算,其预计,从全年IPO数量来看,可能有220家左右企业进行IPO,三大板块分布较为均匀。资金需求主要受主板每家公司平均融资规模影响,如果主板每家公司平均融资规模为20-30亿元,那么全年整体融资需求可能在2000-3000亿元,如果主板每家公司平均融资规模为50-60亿元,那么全年整体融资需求可能在5000-6000亿元。

  监管层出利好政策对冲IPO影响

  此前随着IPO重启脚步的临近,A股持续下跌,而4月29日,上证指数在一度跌破2000点大关后的强势反弹,再次激发了市场热议。

  部分人士已经表现出乐观的看法,大成基金指出,经济企稳、通胀未起、流动性宽松,叠加稳增长预期,其认为二季度股市比较乐观。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随着发审会重启和IPO预披露慢慢展开,IPO重启预期逐步强化,对市场的影响尚需时间消化。另一方面,在全球风险偏好回落、国内经济景气下行的背景下,热钱流出和人民币较快贬值将持续,这些因素对A股投资者情绪不利,并会压制市场的风险偏好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在IPO发审会重启的同时,优先股和沪港通也正在陆续推进,浦发银行昨日晚间发布了银行首份优先股预案,而上交所与港交所发布了沪港通试点细则。上交所表示,这标志着“沪港通”可以进入实质性的技术开发时段,分析认为,IPO重启对投资者情绪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能被冲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