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阿里计划增加股票发行量 欲创造IPO新纪录

目前阿里巴巴与其承销商正商议增加股票发行量事宜,其IPO规模将超过此前所预期的200亿美元,并有可能超过中国农业银行2010年在上海和香港两地上市创造的221亿美元融资记录。而在美国证券市场,最大IPO记录是Visa在2010年创造的,当时的融资金额为197亿美元。
2014-04-25 11:17 · 搜狐网  kirk   
   

传阿里计划增加股票发行量 欲创造IPO新纪录

  4月25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正计划扩大IPO股票发售规模,有望创造有史以来规模*的IPO记录。

  消息称,目前阿里巴巴与其承销商正商议增加股票发行量事宜,其IPO规模将超过此前所预期的200亿美元,并有可能超过中国农业银行2010年在上海和香港两地上市创造的221亿美元融资记录。而在美国证券市场,*IPO记录是Visa在2010年创造的,当时的融资金额为197亿美元。

  不管是对阿里巴巴还是华尔街,这都是规模非常庞大的股票交易。阿里巴巴IPO也是该公司在世界级股票投资者面前展示自己的机会,其承销商瑞士信贷高盛、德银、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必须同时做好资金募集和保证交易顺畅进行两项工作。

  根据Dealogic提供的数据,今年美国IPO市场进入了“互联网时代”,一开始就表现出了巨大冲量。

  对于阿里巴巴而言,通过扩大股票发行量而获得的额外资金有助于该公司进军海外市场,同时跟中国本土竞争对手及美国互联网巨头谷歌、Facebook和亚马逊相竞争。

  ClearPath Capital Partners管理合伙人保罗·博伊德(Paul Boyd)表示:“阿里巴巴此前经历了疯狂增长,现在这家公司需要资金来获得另一波增长。”博伊德表示,该公司将考虑购买阿里巴巴股票。

  阿里巴巴可以通过出售自己库存股票来直接影响本次IPO规模,但这并未*决定因素,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阿里巴巴现有两大股东软银雅虎在本次交易中到底会出售多少股票。

  如果是阿里巴巴出售自己的库存股票,募集到的资金就会装进公司口袋,而非股东口袋,这样也就更能吸引新投资者,因为他们投入的资金会直接用于企业发展。

  去年9月,阿里巴巴拥有20亿美元短期资产(目前不清楚该公司持有的现金或者现金等值物金额)。不过,这一数字也并未包括该公司第四季度盈利。截止2013年年底,谷歌持有现金590亿美元。

  另一方面,扩大IPO股票发行量,阿里巴巴将面临着稀释现有股东价值的风险。最近一份报告显示,在股票发行量较小的IPO中,投资者获益的可能性更大。《银行业与金融杂志最新研究发现,1996年至2006年美国IPO中,股票发行量低于20%的IPO,在此后三年中的表现要好于其他IPO。

  波士顿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艾伦·米歇尔(Allen Michel)表示,IPO股票发行量相对较低,就意味着创始人、管理层和早期投资者都看好该公司未来股票走势。据知情人士透露,如果阿里巴巴允许员工出售,早期阿里员工也或许成为“卖家”。

  目前还不清楚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是否会抛售自己的股票。但知情人士透露,马云、其他创始人,管理层以及老员工计划保持对公司控制,控制董事会多数席位。

  消息称,阿里巴巴代表目前正在与现有股东接触,讨论后者在本次IPO是否愿意出售股票。规模较小的的阿里投资者预期将出售小额股份,其中包括银湖,泛大西洋投资集团,淡马锡控股以及中投等。

  知情人士表示,软银不可能出售其所持阿里股票。雅虎此前已经同意出售10%的阿里股票,保留另外14%股份。目前,市场对阿里巴巴的估值在1150亿美元至2450亿美元之间,平均值约为1600亿美元,这也就意味着雅虎所出售的10%的股票价值160亿美元。

  消息称,阿里巴巴预期将在未来几周时间提交IPO招股书,不过招股书中可能不会提及IPO股票发行量。

  如果市场行情好,IPO定价高,阿里巴巴现有股东可能会出售更多股票,但阿里巴巴不倾向于冒这个风险,因为2012年Facebook IPO就是教训,该公司股票在最初交易时出现了持续下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