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金融潮起 刚开局的饥饿游戏?

互联网金融红到发紫,热到发焦的程度由一则玩笑可观之,“昨天晚上因为和好几家VC抢一个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投资合作,结果我的嗓子都抢哑了。”这是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在“互联网金融投资大会”上一个形容互联网金融火爆程度的玩笑。
2014-04-15 10:09 · 投资界综合     
   

  如果要评选年度热词,互联网金融一定荣登榜首。

  互联网金融红到发紫,热到发焦的程度由一则玩笑可观之,“昨天晚上因为和好几家VC抢一个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投资合作,结果我的嗓子都抢哑了。”这是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在“互联网金融投资大会”上一个形容互联网金融火爆程度的玩笑。

  实际上,不管是在投资界还是创业派,不管是在互联网公司还是传统金融企业,互联网金融俨然已成“太阳”,而所有的个体都成为绕之运行的行星。

  而这是昙花一现还是大势所趋?究竟互联网金融只是激起大海泛起一点点的浪花,还是将去向更远的浪潮?4月9日由清科集团、新金融、深圳市金融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金融工作委员会、中国电子金融产业联盟联合主办的“2014中国互联网金融投资大会”上,来自监管层、业界和清科研究中心共同为互联网金融搭脉,给出了准确的药方。

  互联网金融:创业者的美好时代

  浪潮和浪花一说,在场嘉宾显然在浪潮一说上达成了共识。纵观发展,有观点认为今年是互联网的20年,其实主要是15年。15年中有资讯、门户网站、搜索;电商、阿里巴巴、京东等几波浪潮。

  倪正东认为,互联网金融实际上是O2O的一部分,促进着金融整体速度和质量的提升。而互联网金融正以最快的速度驶向“普惠金融”这一目的地,互联网金融也正在催生一个属于创业者的美好时代。

  腾讯产业共赢基金执行董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副总经理许良则认为,互联网其实在不断的推动着整个金融各个领域的创新,比如传统消费领域,从预付卡、信用卡,到了互联网时代的网关支付、移动支付,基本上随着互联网工具、互联网技术发展而产生的不同的获取用户的方式。

  去年以来,互联网金融受到了VC和PE的高度关注。清科私募通数据显示,2011-2013年互联网金融领域共发生90起投资事件,涉及企业78家,其中约40家企业为天使投资或首轮融资。从时间序列来看,2013年互联网金融出现爆发式增长,相比2012年,该领域投资案例数增长率为64%,是时下最热门的投资领域之一。

  百度个人金融中心负责人孟庆魁乐观的表示,目前这个时点是未来布局3到5年互联网金融产业的很好的时机。在这个时代,在这个时点,对技术带来的创新改革的方案,这个对于互联网将是非常有想象力的事情。

  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阶段特征是新融资模式、互联网成为融资新平台,是提供了运营及服务模式,针对互联网金融的趋势,倪正东分析,未来将有巨头和新玩家并驾齐驱、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不断融合、大型产业实体借助互联网加速金融化三大趋势。而在这之中,并购有望成为获取跨界能力的加速器。

  腾讯投资的观点认为,互联网金融的本质其实还是金融,不会因为互联网创造出一些新的业态,互联网金融是利用互联网技术来改良传统金融和创造新的金融服务的机会。此外,不存在大一统的互联网金融市场,每一个细分市场都有自己的特点,存在着非常众多而且是非常巨大的细分市场创业机会。

  在许良看来,第三方支付相对较为稳定,但仍存着创新机会;互联网贷款我们相对来讲非常看好,特别是在小微金融,这里既包含P2P,也包含非P2P的小微信贷公司。而他亦认为,在互联网金融里面,有两大部分的机会,一块是证券、保险、基金大板块,另外就是以*为代表的新型投资平台,只要监管和相关的整个大环境到位,这个地方完全可能是一个有非常大想象空间的新的领域。而关于互联网金融服务,许良则看好两个方向,即数据征信和互联网虚拟货币。

  一边是互联网金融纵横交错的坐标系,另外一边是投资者如何找到对应的坐标。创新的钥匙是把握在创业者手上的,在这个由互联网金融带来的的创业者的美好时代里,争做“弄潮儿”才是王道。

  P2P投资进阶:“热潮”退后

  P2P最近很火,亦是互联网金融细分领域最受关注、生长最为茂盛的地带。而最近正负两极分化的信息亦让行业再次陷入争议。一边是宜信陷入坏账危机,另一边则是拍拍贷高调宣布获得B轮投资。而在众多投资人眼中,P2P的投资正进入另一个阶段,而风控亦成为多为投资人关注核心。

  赛富亚洲盛刚执行董事盛刚说,目前在P2P领域还未出手,但一直在关注。前段时间针对P2P投资有这样一个观点说,前年说明你有眼光,去年投说明你赶时髦,今年投基本等于找死。

  针对这一观点,他进一步表示,其实在这背后反而是机会。互联网金融包括P2P在内,并不像一些做传统的社交或者是电商,其实相对的真正的技术门槛比较高,要持续发展和做好风控是比耐力的事。这个行业长远是看好的,我们感觉是要进入一个整合期,在里面反而会看到一些新的投资机会。不过他也认为,在估值上目前P2P行业也存在一定问题。

  富达亚洲合伙人郑之亮则认为看P2P行业主要看征信和风控。他认为,风控是核心竞争力,而征信体系成熟和找到高质量的借贷源其实很难。

  玖富CEO孙雷表示,从金融的角度来看,实际上核心的是要看审核和团队。团队的稳健以及风险管理机制非常重要。

  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孙东升分析,从创投机构来讲,我们判断企业可能要有两个角度,一个是互联网角度,另外一个是金融角度,以此来考察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接下来的决定因素则包括差异化的商业模式、稳健成熟的风控体系及营销渠道与产品创新。

  另外,投资人还关注风险管控定价如何执行、如何降低借贷成本即产业链的问题。孙雷亦表示认同,他说,做小微金融,有两个不能放,一是风控、审核,二试资金,这个资金一个是影响资金的效率、匹配、成本,都需要一个公司、一个平台要考虑的。

  除了P2P以及其他互联网金融细分领域外,“互联网金融投资大会”还就产业互联网金融改造传统业态展开了讨论。清科研究中心董事总经理符星华表示,目前大型的产业集团对于产业如何去开展互联网金融存在着众多的困惑。实际上,如何撬动社会资本甚至是生态圈内的资本以及如何支撑产业实业的发展,我们认为产业的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是有效的解决了这一系列的核心问题。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