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TrueVault:如何2天从毫不认识的投资人手中拿到200万

2014-04-02 13:45 · 创业邦     
   

TrueVault:如何2天从毫不认识的投资人手中拿到200万  

TrueVault 联合创始人Trey Swann和Jason Wang

  大约在不到一年以前,有2个首次创业者凑在了一起,并成立了一家公司,这家公司就是如今人们所知的TrueVault。他们的创业项目曾被著名的企业孵化器Y Combinator拒绝过。

  Trey Swann和Jason Wang在最初的创业路演时,对自己的创业想法考虑的并不是很*,一开始,他们只是希望可以抽取商店、医院、以及其他机构中的个人数据,然后把这些数据安全存储起来。在当时的路演现场里,Y Combinator的创业导师告诉他们,公司如果想要成功,就必须要明确搞清楚谁会使用那些数据,谁又愿意为这些数据付费。

  从上周开始,Swann和Wang也许是走出YC 2014创业孵化班大门之后,跑的最快的二人组,他们在加州Moutain View的一个房间里,面对着500多名投资人进行了路演,在结束之后的48小时内,两人获得了200万美元的投资。最终,该公司在种子轮累计共获得了250万美元的投资,而这些投资分别来自于22个独立的投资人。

  实际上,上周YC孵化器其他初创公司获得融资的速度也很快,有许多初创公司在周二之前就完成了自己的融资交易,大多数投资人并没有到YC现场进行投资签约,这些初创公司所获得的投资都是由一些风险投资基金操作完成的。

  “这是一个经典的‘头发着火’问题”

  那么,TrueVault公司是如何如此神速地得到了投资呢?首先,虽然TrueVault公司曾经被YC拒绝了,但是Swann和Wang两个人却真心诚意地接受了导师们的批评和建议,更重要的是,他们把这些忠告牢记在心。去年夏天,两人决定让TrueVault公司的业专注在一个领域里,那就是健康医疗领域。

  2013年9月23日,美国的立法机构强制通过了一项法案,他们要求医疗健康提供商在与商业伙伴合作的情况下,必须严格遵守相关隐私法规,在上周YC孵化器举办的Demo Day上,TrueVault公司已经告诉大家,他们已经通过了相关部门的批准,是一家安全符合美国健康保险携带和责任法案(HIPAA)的数据服务提供商。而且,该公司每周收入都在以47%的速度增长。

  “人们总觉得,健康医疗初创公司似乎不应该有如此快的增长速度,”Swann对一众投资人说道,在路演过程中,一共有67家初创公司入围,TrueVault公司的演讲出场顺序排在了第二个,Swann穿着一件鲜亮的蓝色衬衫,人群中一眼就能发现他。“但是自从去年秋天过后,法律的风向变了,HIPAA法案不再仅仅应用于医院….正是得益于这次政策变化,像我们这样的初创公司才能腾飞,这是一个经典的‘头发着火’问题。”

  当然,虽然当时公司每周的收入增长率达到47%,但实际上,他们每月也只不过有可怜的1.5万美元实际收入而已。而在YC Demo Day当日,许多投资人一开始也并不看好医疗健康初创公司,不过,Swann告诉笔者,当时他把投资人都给“弄迷糊”了,他的方法就是,向投资人表达一个更大的公司愿景。他表示,未来TrueVault公司的业务将会发展到为各种类型的企业提供个人数据安全管理服务。

  基本上,为了避免发生像Target和LivingSocial这些公司曾经泄露用户数据的问题,TrueVault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家能够为每个人的信息提供加密和保护的公司。

  Swann表示,“路演两分半钟的演讲时间,真的是太短了,但是当我们走下路演舞台以后,健康医疗似乎真的变成了投资人想要抢夺一块滩头阵地。”

  具有讽刺意义的是,TrueVault公司一开始并没有被Y Combinator选中,可以说他们是一家曾被YC拒之门外的公司,但是正如一句俗语说得好,如果他们对蛋不满意,就跟他们谈谈鸡。

  “融资不代表胜利”

  那么,公司如此快速地获得了融资,关键点又是什么呢?事实上,Y Combinator会告诉初创公司,当你在构建自己的公司时,如果一直操着融资的心,是会导致你注意力不集中的。从Demo Day当日的情况来看,基本上也印证了YC的说法。

  “融资不代表胜利,它只是帮你搞定了一些事情,然后你要做的,就是赶紧回去继续工作,” Swann说道. “我们想要让这轮融资尽快到位,我们只是希望自己的银行账户里的资金是充足的。”

  在路演结束当天,Swann手上拿到了一百多位投资人的名片,(Swann说,当初有一个同样来自YC孵化器的校友告诉他,在路演的时候,就要把投资人的名片握在自己的手上,这样等于在告诉其他人,瞧,我这家公司有多吸引人!但老实说,Swann一只手最多也就能拿个50张名片而已。)

  也许正是由于认真地接受了YC孵化器给出的建议,才让TrueVault能够如此快速的获得了融资。“他们获得投资的速度实在是太快了,太不同寻常了,”Sam Altman告诉媒体,他是YC公司总裁,Sam补充说道,“不管你相信或是不相信,实际上我们并不鼓励初创公司这么快就得到投资。因为我们认为,创业者应该花些时间,多方面地区了解一下自己的投资人。”

  不过,行动往往比喊口号显得更加有力。TrueVault这次快速获得融资也是得到了YC孵化器的帮助,因为YC有一套标准化的流程,包括“SAFE融资文档”和标准化的“融资洽谈协议(The Handshake Deal Protocol)”规范,这些标准流程可以帮助初创公司在正式文件签署之前,通过电子邮件或文本短信进行相关交易的确认。

  在融资准备阶段,Swann和Wang两人也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他们使用YC孵化器内部的数据库对投资人进行了评分,并从中挑选了50位信誉度较高,而且值得他们信任的投资人。如果这些投资人在Demo Day结束之后愿意对TrueVault公司投资,那么两人就会非常高兴的说Yes。

  YC孵化器内还有一家初创公司Clerky,他们提供文件签约服务。Swann给每一个有潜在投资机会的投资人发送了法律文档,并通过Clerky平台关注进展。过去一些对初创公司感兴趣的投资人往往会要求初创公司做很多融资谈判工作,比如他们会要求初创公司做一些幻灯片演示,并在其中描述一下公司的情况和未来的市场机遇等等,但是现在,这些繁文缛节都不需要了。

  “最初的融资目标是100万美元.”

  当融资谈判那天,TrueVault不到中午就吸引了众多投资人。根据Swann的描述,当时他们公司的估值达到了1000万美元到1500万美元之间,所谓估值,基本上是指在公司实际进行股权分配之前,对一家处于发展初期的公司的一个价值评估。因此后来,投资人能投的钱也不多了,当然啦,我们这里所说的“后来”,其实就是指几小时过后。

  “对于我们来说,最初的融资计划只是希望能够获得100万美元,于是我们就尝试,想让投资人能缓缓,慢点儿对我们进行投资,”Swann说道。

  在经历了48小时的融资冲刺阶段之后,TrueVault公司最终确定了自己想要的投资人,其中就包括的前Zynga公司首席执行官Mark Pincus,NBA球星杰梅因奥尼尔(杰梅因奥尼尔是NBA金州勇士队的球星,你是勇士队的球迷吗?好吧,笔者现在是了),还有IA Ventures风投公司,以及查尔斯河风投公司(CRV)前普通合伙人Bill Tai,以及LinkedIn创始团队成员Ian McNish。

  在周二之前,上述这些投资人中,Tai是*一个没有和TrueVault公司创始人们见过面的投资人。实际上,Tai是在路演结束之后发现了这家公司,一开始他提供了20万美元的投资,但是基于后来对TrueVault公司的估值,Tai改变了主意,将原来提供的投资金额减少到五万美元。

  “TrueVault这家公司,是在我离开路演活动之后,*回过头进行投资的公司,”Tai说道,“我有两家投资组合公司,正是由于他们没有符合HIPPAA法案的要求,因此这两家公司的收入情况开始变得糟糕。”

  Tai需要TrueVault这样的公司,而且他也非常喜欢这两个小伙子,Tai已经准备好了马上对TrueVault公司进行投资了。“其实这种情况对我自己来说也很少见,我只花了很短的时间,就同意对一家公司进行投资。”他说道。

  本周一,笔者再次与Swann进行了会晤,他说道,自己最初的承诺是,只接受100万美元投资,之后就不再进行融资了,但现在,他要收回自己的承诺,这意味着他将接受更多投资,并且继续为TrueVault公司的客户提供服务。当然,250万美元是一笔不小的金额,但是320万美元似乎更好。没错,320万美元,Swann希望在周三截止时,TrueVault公司可以获得这一金额的投资。到目前为止,对TrueVault公司进行投资的独立投资人数量已经上升到了34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