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红岭创投创P2P交易记录 单项目3小时筹1亿

3月24日,位于深圳的P2P借贷平台红岭创投发表公告称,将于当天下午2点开始为某控股公司融资1亿元,借款将用于"收购某公司的100%的股权"。控股公司法人及大股东,所属集团旗下两家子公司承担本次融资的连带担保责任。1亿元的借款分拆为10个项目,每个项目规模为1千万元。
2014-03-25 21:53 · 和讯网     
   

  2014年3月24日,位于深圳的P2P借贷平台红岭创投发表公告称,将于当天下午2点开始为某控股公司融资1亿元,借款将用于"收购某公司的100%的股权"。控股公司法人及大股东,所属集团旗下两家子公司承担本次融资的连带担保责任。1亿元的借款分拆为10个项目,每个项目规模为1千万元。

  至下午5点左右,所有标的全部满标,成功筹集了1亿元。以下是该项目的具体数据。

   红岭创投创P2P交易记录 单项目3小时筹1亿
  具体数据

数据显示,10个项目的总投标次数达到3012次。*项目的投资笔数最少,为220笔,投标笔数最多的是第10个项目,共有553笔。*项目的单笔投资额显著高于最后一个项目。这基本上符合从快到慢的投标规律,稍后上线的项目筹款速度会较慢(反映为投资笔数增多)。毕竟到最后,资金需要一定的时间补充。

  这个项目的规模之大,密度之高,不但刷新了红岭的单日成交金额记录,即使在整个P2P行业内都非常罕见,令人咂舌。其成功满标的原因,具体归纳起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标的利率较高,对投资者吸引力大。这个亿元项目的回报利率达到18%。纵观整个红岭平台,普遍利率为10%-13%左右,在行业内并不算高。此次红岭将利率提高到18%,甚至高于很多专门面向企业借款人的平台。高利率回报下,投资人的热情非常高涨。

  2、金额拆标,提高效率。金额拆标做法一般用于大规模筹款,历史数据显示,红岭创投在此之前已有多个项目使用了金额拆标的方式。常见的情况是是平台把金额超过千万的借款需求拆分成为三到四个项目发标,每个项目金额为400万至500万。例如,某"工程尾款和保证金业务融资"一共被拆成17个项目,每项目100万元,期限为18个月,年利率16.5%。

  3、P2P市场资金充裕。近两年,名气较大的平台都存在着一标难求的情况,这些平台上的资金供应显著大于需求。千万级别的筹资在2013年还比较少见,但今年经常可以在一小时乃至更短的时间内投满千万元的标的。项目缺乏造成资金站岗,很多投资人都流露出不满情绪。不少平台还专门挂出公告,安抚投资人合理安排资金。投资资金充裕是红岭创投这次亿元项目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资金充裕的背后,一是社会闲散资金多,可投资渠道有限,P2P平台因其高回报成为重要的投资资金出口;二是人们对P2P平台的接受度显著提高,尤其是那些已经尝到甜头的投资者迫不及待的把资金持续投入自身认可的平台,导致这些平台积攒了大量闲散资金,可快速投入"明星"项目。

  红岭在项目上线的当天发布公告,虽然说有可能在此之前,已经向投资人透露相关信息,但综合整个项目满标的过程,P2P模式的吸金能力还是再一次超越了人们想象。试想一下,如果民营企业向银行贷款1亿,一般也需要较高级别的分支行审批,而且过程也会比较繁琐,不可能如P2P借贷一样,资金在数小时之内全部到账。

  过去P2P模式一直被认为只适用于规模较小的借款需求,作为银行贷款外的补充。而越来越多的p2p平台开始操作上千万、几千万的借贷项目,这次亿元项目可以算作一个标志性事件。这样规模的客户,即便在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眼里,也不算是“化外之地”了,对于一些中小银行甚至是主力客户了。看来p2p借贷对于传统银行信贷的挑战,正在逼近。

  当然,如此大额的项目筹资,对P2P平台本身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关系到项目审核、风险控制、流程把握、贷后管理的提升。

  希望P2P借贷能够开拓越来越广阔的市场,为借贷市场带来更大的“冲击”、更好的服务;也希望传统银行能够用更好的服务、更高的效率直面挑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和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