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P2P与商业银行说起:互联网金融 VS 传统金融

最近除了“两会”以外,最红的词当属“互联网金融”。而互联网金融的先锋就是P2P。何谓P2P?P2P其中P是英文peer的意思。主要是指个人通过第三方平台在收取一定费用的前提下向其他个人提供小额借贷的金融模式。
2014-03-14 16:50 · 投资界综合     
   

  最近除了“两会”以外,最红的词当属“互联网金融”。而互联网金融的先锋就是P2P。何谓P2P?P2P其中P是英文peer的意思。主要是指个人通过第三方平台在收取一定费用的前提下向其他个人提供小额借贷的金融模式。客户对象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将资金借出的客户,另一个是需要贷款的客户。而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和普及,P2P小额贷的平台也逐渐由原先单一线下模式发展为线下线上并行。随着互联网金融越来越被热议,P2P网络借贷平台被广泛熟知并被接受。互联网P2P公司的业务模式分为互联网金融服务(网络基金、保险销售和融资)和金融的互联网居间服务两类。而互联网金融的融资服务实际上就是在履行传统商业银行的融资功能。

  互联网金融P2P可以不受“存款向央行上缴越20%的存款准备金、贷款余额需要接受75%的存贷比限制、商业银行需要满足8%的*资本充足率”等种种监管规则约束,可以不受资本充足率这一杠杆倍数的限制,这使得P2P公司的贷款业务扩张速度飞快。

  而且受益于互联网大数据的优势、借助数据挖掘、模型分析等技术手段,可以很好的对借款人的还款意愿以及还款能力进行准确评估。因此,它还具有更好解决小微金融客户信息不对称、准备识别和评估客户风险、实现科学的资产定价和风险管理的种种优势。

  与银行相比,互联网金融主要采用线上操作模式,其交易成本较低。互联网金融公司由于其基本没有物理网点,所以不需要庞大的营销队伍,其管理成本也较传统商业银行有很大优势。

  当然,这些都是P2P的优势,传统金融经过历史的考验,必然有其独到之处。从国外到国内,单个互联网金融P2P公司或者互联网金融整体,从信贷规模到负债规模,都是无法和传统商业银行相比的。又由于其不受相关机构的监管,所以其资本充足率、不良率等指标等都没有披露,投资者(借款人)对互联网金融公司的风险几乎难以判断。甚至,如果互联网金融公司违约或者破产的话,投资者的损失基本得不到补偿。

  长富汇银总裁张保国向笔者表示,P2P野蛮生长背后的诸如安全性不足、资金去向不透明、甚至大批中小P2P企业倒闭的问题,央行应当建立P2P网贷平台的第三方资金托管机制,就像证券市场当年建立第三方存管业务一样,规范P2P行业的发展、保障资金的安全。虽然很多专家、学者都声称“互联网金融区别于商业银行间接融资和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它是第三种融资方式,将颠覆传统融资模式”,这显然有过分夸张之嫌,但互联网金融对传统商业银行的影响必须正视。

  借鉴互联网金融P2P公司经验,在监管政策许可的条件下,适度发展针对小微企业、零售客户的P2P投融资撮合业务,增加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减轻补充资本的压力,不可谓不是一个好办法。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