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黑石地产基金与中国楼市的冰雪奇缘

黑石集团,这个前不久刚在希尔顿收购案中打了漂亮翻身仗,被中国房地产行业视为外资投资风向标的全球*房地产私募股权公司,近期又有了新动作。
2014-03-03 17:25 · 投资界综合     
   

  黑石集团,这个前不久刚在希尔顿收购案中打了漂亮翻身仗,被中国房地产行业视为外资投资风向标的全球*房地产私募股权公司,近期又有了新动作。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黑石集团计划筹资40亿美元的房地产基金,这也是黑石*只专注于亚洲市场的房地产基金,只专注于投资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房地产公司的股票和债券。

  2011年时,黑石出售了上海一个商业地产项目,这是近几年来较受国内同行关注的一次退出行为,也普遍被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外资看空中国楼市的一个信号。事隔2年,黑石再度对中国房地产表现出的浓厚兴趣,让人嗅到一丝兴奋的味道。虽然,新基金中投放到中国市场的比例到底有多少还尚不可知,但业内普遍认为,虽然黑石是全球*房地产投资商之一的私募股权公司,但是它所代表的房地产私募基金模式在中国并未形成主流。

  在中国,长富汇银多次公开强调房地产私募基金是市场未来很重要的一股力量,必然会形成主流,对于私募基金这类“短平快”的资本,中国的房企已经逐渐熟悉,并且正在尝试享受它带来的成果。黑石这次募资,完全可以看成一个商业巨鳄的未雨绸缪,他正在等待一个*的时机。

  在黑石沉寂的一段时间,被称为“美国头号房企”的铁狮门抛售了他在上海的两宗地块,总价分别达到了16亿元和32亿元,这被视为是铁狮门为了控制投资风险而部分退出中国市场的讯号,中国房地产投资中外资利用额大幅走低,据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同比下降高达约50%,这创下了人民币升值7周年以来的最差投资行情,受到金融危机后资金紧缺的影响,内地房地产公司纷纷抛售手中项目以回笼资金,这都无疑都揭示了那年房产市场的血雨腥风。

  从目前政策紧缩的情况下看,外资重返中国房地产行业,可以缓解地产企业的融资困难和开发商的资金压力,这个效果目前来看还算显著。但是,也不得不承认,外资房地产私募基金在中国市场上的占比还较小,不能起到引领作用。房地产私募模式在美国房地产行业早已运作成熟,私募机构在整个过程中扮演着资本和项目的“中介”角色,也就是给出一定的认购目标后,多方募集资金头像房地产行业,再获利退出。

  虽然黑石近两年并不是完全没有声音,偶尔会通过高级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主席梁锦松透入出寓意看好中国房地产长期表现的言论,也进行了几单收购,但都意兴阑珊。此次40亿元增资除了释放出较为积极的信号外,凯德商用也宣称将成立一只10亿美元的私募股权基金用于投资中国的零售商业地产开发,这同样也是凯德商用迄今为止设立的*规模地产基金。长富汇银表示这些投资很有可能只是外资集团对自身资产组合配置、全球货币动态的综合考虑结果。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