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学堂】马斯克思想碰撞戴尔:创业5条建议

“科技解决计算问题,但仅仅拥有科技是不能解决所有问题的。”戴尔说。“你需要得到文化、政府和机构的支持。同时也需要人们具有批判思维和创造力。”建议:如果你渴望成功,请雇佣那些理解你的构想,并且具备使之运转的技术人才,同时快速地对他们进行优胜劣汰。
2014-02-20 11:23 · 创业邦     
   

 

  不是每一天你都能在埃隆·马斯克和迈克尔·戴尔的对话中得到一个前排座位,这在真实世界中是几乎不会发生的。

  我之前与世界级的科技商务媒体、各公司的首席营销官、首席信息官和分析师一起参加了2013戴尔世界大会(Dell World 2013)。我觉得我是无意中被邀请的,这或许是戴尔想将下一代企业家转化为他们的狂热分子的秘密计划的一部分,但是能有机会参与优秀的人之间的谈话,我激动不已。

【投资界学堂】马斯克思想碰撞戴尔:创业5条建议

  从我的体验而言,这两位无疑是科技界最伟大的企业家之一,他们在数千人面前与Techonomy公司的大卫·柯克帕特里克闲聊,给有抱负和已创业的企业家提出五大建议:

  1、有优秀人才的团队才最终能解决难题。科技可以为社会和文化做很多奇妙的事,你可以很容易就列出好多来。诚然,科技使得商务的某些方面大众化,同时也为年轻的创业者打破壁垒,但它依旧以人为本。

  “科技解决计算问题,但仅仅拥有科技是不能解决所有问题的。”戴尔说。“你需要得到文化、政府和机构的支持。同时也需要人们具有批判思维和创造力。”

  当被问到是如何走到今天这步时,马斯克飞快地回答:“因为我雇佣了非常有才华的人。”

  建议:如果你渴望成功,请雇佣那些理解你的构想,并且具备使之运转的技术人才,同时快速地对他们进行优胜劣汰。

  2、持续地问自己“为什么不去创新看看?”,并在其中酝酿创新。谈话中最有趣的某一幕发生在柯克帕特里克问马斯克时:“你有没有在看着其他人的时候觉得他们只需要再努力些就行了?”

  马斯克回答道:“嗯,的确。我觉得人都挺自我限制的。创新需要大量的脑力工作。创业者每天睡醒就应该自问:为什么不创新?”

  戴尔在属于他的环节中兜售对他公司进行私有化的主意,称这是经营世界上*的创业公司的千载难逢的机会,并且这个创业公司的*任务就是创新。

  3、取悦并搞定你的客户。极端智慧(我会避免说“自负”)和具备热情的创业者的垮台通常是因为这点:他们忘了,搞不定客户他们无法生产或是出售任何东西。

  尽管这两位参与谈话的人的行为方式和所处行业都有着巨大不同---马斯克的公司生产豪华且有些超凡脱俗的机器,而戴尔是Tesla、StartX等公司端到端解决方案(基础设施)的供应商,但他们有一个突出的共识:客户至上。客户是公司做的所有事情的中心,注意,是所有事情。

  “人们喜欢买称心如意的商品。”马斯克说。“如果你生产的商品能够取悦顾客,那么你就赢了。”

  戴尔补充道:“我们通过我们的产品提高客户参与度,这也激励着我们的团队和工程师。我们与客户进行持续对话。”

  4、失败不是一个选项。决不能犯影响公司存亡的失误,如果犯了,拼尽你的所有去挽救。诚然,小的失败可以激发创新并给经营者带来学习的机会,但是大失败决不应该是你创业人生中的一个选项。

  2008年Tesla出现财务问题,基本上是站在了“大失败”的边缘,马斯克重整旗鼓,投入他所有的资产,仅通过从朋友那借钱以度日。他坚称,正是他的孤注一掷,其他人才愿意投资。用他的话讲,一旦资金问题落实了,他就可以“创新来避免关门大吉。”

  这儿我还需要提下戴尔吗?戴尔公司进行私有化的公开摊牌,意义不言而喻。

  5、目光要放长远。我最喜欢的企业经营理念来自戴尔,因为他将大约三十年前的一家大学宿舍里的小作坊发展成了一家大公司。

  “目光短浅是现今社会的一个弊端。”戴尔说。“我欣赏马斯克这类人所作的事儿。他承担着极大的风险,同时也明白他的构想需要花数年的时间去实现。

  “对我们而言,我们期望为下一代的几十亿人口摆脱贫困提供基础设施,同时也继续支持小企业、创业者和创业公司。”

  他是对的,创新往往需要数年的时间,非几十年不能实现,并且成功与风险如影随形。

  因此,如果你是一位有抱负或是已经创业的企业家,当你在起步、重启、失败、创新以及其它任何想要在这个世界上留下一番作为的时候,请牢牢记住这些建议。

  属于你的世界在等你。(编译:创业邦,Via:entrepreneur)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