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4家创投机构2014心里话:募资是2014头等大事

毫无疑问的是,股权投资行业尚未走出低谷,从2011年下半年的调整期一直到现在,持续两年多的时间给股权投资行业带了深刻的影响和巨大的变化。
2014-02-10 10:30 · 经济观察报     
   

  又到岁末年初,辞旧迎新之时,按照以往的惯例,我们梳理和调研了部分股权投资机构,通过他们的展望来预测2014年的行业发展轨迹。

  毫无疑问的是,股权投资行业尚未走出低谷,从2011年下半年的调整期一直到现在,持续两年多的时间给股权投资行业带了深刻的影响和巨大的变化。而从2013年末开始,市场的投资节奏开始加快、IPO开闸等利好消息也接踵而至,这是否意味着2014年股权投资行业会迎来一个全新的面貌呢?

  募资蠢蠢欲动

  从2013年的募资市场来看,可谓风雨飘摇,原有的渠道继续受到政策等方面的限制。受2012年11月华夏银行上海嘉定支行销售理财产品无法到期兑付事件影响,2013年初,银监会开始限制私募股权基金产品在银行体系的销售,这对于本土很多中小型人民币基金而言,通过银行募集资金成为了异常艰难的事。调研显示,在2013年进行过募资的机构中,有近一半的机构募资进度低于预期,而高于预期者则寥寥无几。

  但值得一提的是,在银行体系禁止销售私募股权基金产品后,银行体系对PE基金的贡献仍在持续,尤其是一些“名股实债”的固定收益类基金产品,如房地产投资基金的募资则依旧如火如荼,这为当年的募资市场增添了不少活力。

  和2013年相比,股权投资机构们对于2014年的预期变得乐观了很多,调研的结果显示,有超过8成的机构对2014年股权投资行业的募资市场呈现出中性偏乐观的预期,其中甚至还有20%的投资人大胆预计今年的市场将快速反弹,募资有望带来惊喜。募资一直困扰着许多本土基金的发展,这样的预期预示着大家的乐观心态。

  与此相对应的是,大概有近6成的投资机构称将在今年募资人民币基金,仅有15%的投资机构明确称目前没有募资计划。而在日前所做的行业调研中,本土机构中有明确募资计划者的比重更是高达95%。这无疑凸显出了投资人对募资市场的信心。

  而在募资渠道方面,预期则并未有太大的变化,大部分都还是较为依赖自身的募资渠道。本报调查的投资机构中,大约有9成机构的*募资渠道还是自有的资源。“大家都比较看重建立自己的募资渠道,主要是通过外部渠道募资的成本较高,另外,本土机构都在逐渐将LP群体瞄向机构投资人,发展这些LP群体都需要靠自身的力量。”一位接受调研的投资机构人士称。

  不过,在财富管理市场中表现活跃的第三方理财机构和公募基金专项子公司等外部的渠道也是大家考虑的渠道之一。

  投资由稳健趋向加速

  整体而言,2013年股权投资行业的投资节奏并未有明显的提升,尤其是受到退出市场没有实质性突破的影响,仍然有很多机构在投资端表现出了稳中求胜的态度。但投资方面也有亮点出现,一方面,以移动互联网为首的TMT领域表现出了很活跃的投资态势,无论是从最早期的天使投资,还是到pre-IPO阶段的投资,TMT领域吸引力十足,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当然,这背后有本土投资机构加大对TMT领域的投资、BAT等巨头带来大量资金等原因;另一方面,房地产投资也成为了非常活跃的一个领域,伴随着楼市热度而来的是房地产投资的活跃,投资周期短、投资回报率高、退出渠道不依赖IPO使得很多VC/PE机构在本年度投资了房地产项目。

  而针对2014年的情况,54%的机构称将稳中取胜,保持去年的投资节奏,而有近30%的投资机构则明确表示,将在今年加大马力,更加积极地进行投资,投资有望加速。

  事实上,从去年最后一个季度的情况来看,股权投资领域已经表现出了投资节奏加快的态势。

  上海一家投资机构合伙人近日告诉记者,该基金去年年底已经开始加大投资力度,投资组的项目经理近期都在项目上奔波,其内部的各种会议近期也持续不断。“突然这几个月就往上爬了,前11个月投资金额达到了223亿元,PE到第四季度统计的时候突然往上爬升了很多。”清科集团CEO倪正东此前称。

  若按照这样的态势发展,今年股权投资的资本量和项目数有望大大增长,投资活跃度也将明显提升。

  而从机构关注的重点投资行业分析,TMT、文化产业、医药保健、消费及服务这些传统热门的投资领域仍然在本年度受到了机构们的看好。而从投资阶段来看,初创期和扩张期的投资比重明显占据了主要位置,超过了8成。

  退出:机会来了

  去年年末,PE行业收到了来自证监会的“新年红包”。2013年12月30日,证监会发行部、创业板部已向5家在审企业发放了发行批文,标志着境内A股市场尘封长达一年多的 IPO退出渠道正式打开,这让整个行业欣喜不已。而在此次重开IPO闸门的同时,新股发行制度也出现了重大的调整,持股满三年的老股东可以公开发售老股的新举措让投资机构们看到了比预期更早退出的希望。

  如首批发行的我武生物,东方富海、利合投资、德东和投资这三家PE机构就通过公开发售方式转让的股份分别为155万股、110万股和44万股,分别套现3000余万至900万元不等。而新股发行注册制也被提上了日程,这让投资机构们都有不少的期待。

  而除了A股市场的好转以外,海外市场的退出通道明显回暖。在经历了2012年中概股“滑铁卢”之后,2013年伴随着美国资本市场的回暖,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状况也在这一年得到有效改善,去年总共有8家中概股成功登陆美国资本市场,而2012年仅有两家中企登陆美资本市场,且这些公司都表现良好,提升了投资者对中概股的信心。

  综合这些变化来看,沉寂了两年多时间的IPO市场有望爆发,2014年有望一个IPO“大年”。

  从本报调研的情况来看也印证了这样的预期,机构们对今年的退出市场预期中,有33%的机构认为退出形势不错,退出将更为容易;也有40%以上的投资人认为退出市场将呈现出正常的态势。而超过6成的机构是将IPO作为了最主要的退出途径。

  牵一发而动全身,退出的情况将直接影响到机构们前端的募资、投资,近几年PE行业的调整很大程度上和退出市场的不乐观有直接的关。IPO作为当下股权投资最重要的退出通道,若在今年保持通畅并在未来逐步走向注册制的道路,这有利于缓解沉积了成千上万个投资项目的PE们看到退出的希望。而退出端的改善无疑也将传导至相关业务板块,大大激发PE的投资热情,更多的投资人也有可能成为LP,正是这样的循环让股权投资机构的参与者们对IPO“大年”的到来欣喜不已。

  更值得一提的是,由于IPO通道的紧闭也催生出了并购市场的火爆,去年并购交易的数量激升,为PE的退出寻找到了另一条退出通道。而尽管IPO的重启,机构们对并购市场的预期仍然保持乐观,有超过7成的投资人认为并购市场已经被普遍接受,在今年仍然会大热。

  而作为今年资本市场中的另一大亮点新三板的扩容,机构投资者们也保持了高度的关注。有40%以上的投资机构也明确表示,将大力推动被投企业挂牌新三板,认为这有助于企业规范经营并通过挂牌新三板获得更多的外部资源支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