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优衣库母公司香港上市 战略重心将转移内地

日本首富柳井正创办的UNIQLO母企业迅销集团宣布,寻求以香港预托证券形式在港第二上市,惟是次上市将不会发行股份或集资,预计3月5日挂牌。
2014-01-28 09:35 · 新浪财经     
   

  1月28日消息,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本港迎来又一家日本新股,日本首富柳井正创办的UNIQLO母企业迅销集团宣布,寻求以香港预托证券形式在港第二上市,惟是次上市将不会发行股份或集资,预计3月5日挂牌。

  拟采HDR形式 未拟集资

  “香港是亚洲金融市场中心,我们又与中国市场有着紧密联系,无论是店铺销售网络抑或是产能。”迅销(Fast Retailing)发言人对本报表示,为凸显亚洲发展的决心,及增强区内知名度,集团于2013年启动香港预托证券(Hong Kong Depositary Receipt,简称HDR)上市筹备。

  该名发言人指出,海外市场是迅销增长引擎所在,其中香港、内地及台湾市场收入及盈利增长表现出众,三地最近一季度业绩皆超预期。2013年在香港利舞台及上海开设全球旗舰店后,集团将继续推进三地店铺拓展计划,目标每年共新增80至100间店。

  海外增长引擎 中港台超卓

  迅销昨早上公布来港上市消息,惟对股价无甚支持,随大市跌2%,于东京交易所收报37,600日圆(折合2,839港元)。迅销市值高达3,024亿港元,过去1年股价累升23%。

  集团早前披露,截至去年8月底三个月,集团经营溢利按年升近17%至43亿港元,期内UNIQLO国际业务经营溢利增速达56%,远超UNIQLO日本的6%。

  迅销成立于1963年,后于1984年开设首家UNIQLO店,2001年于全球拓展后名扬四海。据网页,截至去年8月底止,UNIQLO于日本有853间店铺,海外446间。首席执行官柳井正(Tadashi Yanai)曾表示,目标于2020年成为全球*服装零售商。

  目前,本港已有三家HDR的公司,分别为SBI思佰益、COACH及淡水河谷,仅思佰益发股集资逾12亿港元,三者日均成交量较为稀疏。

  未正式获港交所批

  迅销发言人称,选择HDR形式上市,是因为日本及香港交易系统不同(日本为无纸化交易,而香港须发行实物股票),已上市日本企业非常难以直接在港第二上市。同时,上市主要为支持香港、内地及台湾市场发展,暂无集资需求。

  另据新闻稿,迅销尚未正式获得港交所的HDR上市批准,即使获批,亦有可能视乎当时业务情况及市场环境而推迟上市进度,摩根士丹利出任今次第二上市保荐人。

  “九败一胜” 揭UNIQLO壮大之谜

  日本经济迷失近二十年,但却无碍柳井正(Tadashi Yanai)创办的UNIQLO愈做愈大,迅销(Fast Retailing)不单成为环球四大服装集团之一,柳井正更以1,037亿港元身家,稳坐日本首富之位。

  失败中汲取教训 最重要

  柳井正一直宣扬“九败一胜”的经营之道——生意必定会经历失败,最重要是懂得从失败中汲取教训。在UNIQLO大获成功前,他曾进军蔬果市场,亦曾创立运动服品牌,但均以失败告终。

  现年64岁的柳井正,早前接受《金融时报》访问时称,大学时花大部分时间打麻将及玩弹珠机。毕业后他曾于超级市场打工,更曾渴望当个“上班族”,但还是继承了父亲的西装店。

  1984年,柳井正在广岛创办首间Unique Clothing Warehouse(UNIQLO的前身),主攻价格低廉的休闲服装。

  冀2020年 销售额3900亿

  90年代中期,UNIQLO迅速扩张,店铺数目超过100间,并打入东京,据说当时每四个日本人就有一人购买过UNIQLO售价156港元的风衣外套。UNIQLO于90年代末大举在海外扩军,在美国、英国及中国等多个地区开店。柳井正的目标是2020年销售额增至500亿美元(约3,900亿港元),做世界*。他所定义的“世界*”,不仅是销售称霸,更要把UNIQLO打造成全世界最喜爱的服装品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