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外媒:中国领衔 亚洲公司大举收购美国品牌

外媒近日刊文称,在过去一年时间里,先是无线运营商,接下来又是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而现在就连威士忌厂商Beam也已经落入亚洲人的手中。
2014-01-15 07:35 · 腾讯财经     
   

  北京时间1月15日凌晨消息,外媒近日刊文称,在过去一年时间里,先是无线运营商Sprint Nextel,接下来又是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Smithfield Foods),而现在就连威士忌厂商Beam也已经落入亚洲人的手中。

  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发生以前,制药商Millennium Pharmaceuticals和烟草生产商雷诺(RJ Reynolds)被来自日本的买家收购。但随后到2012年为止,像上述规模达到数十亿美元的亚洲公司收购美国企业的交易就再也没有发生过。

  从规模上来说,最近的这一波交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庞大,而且收购目标是地标性的美国品牌。而且,跟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索尼收购哥伦比亚影业公司以进入好莱坞的交易有所不同的是,今时今日的亚洲买家都避开了敏感领域,因此不会遭到美国消费者的抵触。

  “在以前,我们从来都没见过如此强劲的亚洲公司收购美国品牌的现象。我认为,今年我们还将看到更多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亚洲公司并购美国品牌的交易。”摩根大通的北亚并购业务部门联席主管Lian Lian说道,并指出有迹象表明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并不像人们原本预期的那样顺畅,这可能会“鼓励西方公司理性地对待价值预期”和出售资产。

  本周早些时候,日本三得利控股(Suntory Holdings)称其将以13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Beam,支付方式为现金。一年以前,软银以21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国第三大无线运营商Sprint Nextel。跟软银收购Sprint Nextel的交易一样,Beam也同样是被来自日本的买家收购,其原因在于日本公司正面临着本土增长缓慢和人口老龄化的困境,因此正着眼于拓展海外市场。软银给Sprint Nextel注入了大笔现金,这将有助于后者与规模更大的竞争对手展开对抗,而美国市场是全球范围内*也是最有利可图的智能手机市场之一。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三得利收购Beam并不出人意料,原因是跟其他的日本公司一样,三得利也一直都在寻找在本国市场以外多样化自身业务的机会。毫无疑问,Beam的国际品牌组合将会使其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球酒精饮料生产商。”欧睿信息咨询(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驻伦敦的高级酒精饮料分析师杰莱米·康宁顿(Jeremy Cunnington)说道。他还补充道,这项交易将令三得利成为按销售量计算的全球第六大酒精饮料生产商。

  在日本公司努力试图走出国门的同时,来自中国的买家则一直都在把海外品牌买回家。去年,双汇国际控股以4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这是有史以来中国公司收购美国品牌的规模*的一桩交易。中国是全球*的猪肉消费国,但现在正面临着食品丑闻,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发展则正在推升本土消费者对安全食品的需求。在这种形势下,双汇国际的这项收购交易为其带来了一个备受尊敬的品牌。

  双汇国际成功收购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的交易与2005年中海油试图进行的一项海外并购交易形成了对比,当时中海油对美国老牌石油企业优尼科(Unocal)发起了185亿美元的收购要约,但却由于美国当局担心这项交易会对国家安全造成威胁而遭驳回。

  据数据提供商Dealogic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亚洲公司所收购的美国资产总额已经达到了2520亿美元,远高于2005年到2009年之间的2180亿美元以及2000年到2004年之间的680亿美元。

  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和本世纪初的亚洲公司收购美国资产的交易相比,软银和三得利的收购交易规模都要更大。在软银收购Sprint Nextel以前,亚洲公司收购美国资产的*一项交易是日本电报电话公司(Nippon Telegraph & Telephone Corp)以9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AT&T无线集团(AT&T Wireless Group)的16%股份,但在这项交易仅涉及后者的少数股份而已。

  从全盘收购的交易来看,规模*的亚洲公司收购美国企业交易发生在2008年,当时武田药品公司(Takeda Pharmaceutical)以8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Millennium Pharmaceuticals。随后,日本烟草公司(Japan Tobacco)在1999年以7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雷诺国际。

  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当时“日本公司”(Japan Inc)正处于高峰时期,索尼等公司曾在那时进行过雄心勃勃的海外并购交易。在1989年,索尼以3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哥伦比亚影业,是当时由一家日本公司进行的规模*的海外并购交易。

  但在八十年代的资产泡沫破裂以后,日本公司开始撤回海外扩张计划。尽管当时日本公司也进行了一些海外并购交易,但很少会在美国市场上收购大型品牌。举例来说,日本烟草公司所收购的是雷诺烟草的国际资产,而Millennium Pharmaceuticals则是美国的一家生物科技公司。

  最近几年以来,形势则发生了很大变化。坐拥庞大现金的日本公司正面临着本国经济收缩的局面,而相对表现强劲的日元也成为了促使日本公司进行海外并购交易的推动力。与此同时,中国经济一直都在取得较高增长,而且国内消费者对品牌和技术的需求也正在日益增长。在以前,中国公司通常会收购资源相关资产;但在今天,登上报纸头条的已不仅仅是资源相关并购交易。

  本周,三得利收购Beam的交易让亚洲公司收购美国品牌再度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但亚洲公司收购美国企业少数股份的交易一直以来都并不罕见,尤其在金融危机过后更是如此。在当时,亚洲买家曾积极收购陷入困境的美国各大银行的股份,为后者重整旗鼓起到了帮助作用。举例来说,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 Pvt)曾收购花旗集团大约14%的股份,而日本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和中投则在2008年以9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摩根士丹利的21%股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