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复星国际宣布10亿欧元收购葡萄牙最大保险公司

复星今天发布公告,宣布已赢得有关葡萄牙领先保险集团之若干保险资产的竞标。
2014-01-10 09:27 · 投资界     
   

  投资界1月10日消息 复星国际有限公司(下称复星)今天发布公告,宣布已赢得有关葡萄牙领先保险集团之若干保险资产的竞标。竞标涉及以合计10亿欧元的购买价建议收购80% Fidelidade – Companhia de Seguros, S.A.股本及投票权80%, Multicare - Seguros de Saúde, S.A.股本及投票权,及80% Cares - Companhia de Seguros, S.A.股本及投票权(统称“保险公司”)(以上三间公司均是葡萄牙国有银行Caixa Geral de Depósitos, S.A.「CGD」保险业分支Caixa Seguros e Saúde, SGPS., S.A.「CSS」的全资附属公司)。

  此外,作为私有化程序的一部分,在有关股份没有由保险公司的雇员收购的情况下,公司亦将以上述收购Fidelidade股份同等之对价收购Fidelidade最高5%股本及投票权。保险公司之剩余股本及投票权(即非本公司及保险公司雇员拥有之股份)将继续由CSS拥有。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表示,这是复星集团向巴菲特模式发展实践进程中迈出的坚实一步。

  有关收购事项之条款将于出售及购买协议及相关协议中落实,所涉各方将自2014年1月9日起约30日内签订出售及购买协议。

  CSS成立于1835年,是葡萄牙最大的保险控股公司,目前由葡萄牙国有储蓄银行CGD全资所有,截至2012年底总资产为130亿欧元,净资产14亿欧元。作为葡萄牙保险业的翘楚,CSS拥有横跨寿险及非寿险领域保险类产品的领先地位,也拥有多元及独特的分销平台,以及为市场高度认可的产品品牌。

  复星表示,公司长期致力于成为以保险为核心的拥有综合金融能力的投资集团,一直积极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各类投资机会。我们认为葡萄牙是一个充满吸引力的重要市场,并完全符合公司的全球化战略和布局。我们同样关注葡萄牙其他领域的投资机会,包括地产、旅游及品牌产品等行业。复星拥有和众多海外合作伙伴发展共赢的成功实践,并且愿意为促进中葡间经贸交流与合作贡献更大力量。

  复星认为,保险是复星未来着力打造的核心业务,公司始终将发展保险业视为公司卓越投资能力对接长期优质资本的上佳途径。内生式增长和外延式扩张都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有效手段。此项收购是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的又一次重大实践,将进一步拓展复星的保险业务,并成为复星全球化进程中的又一里程碑。

  以成为以保险为核心的拥有综合金融能力的投资集团为目标,复星迄今已投资三家保险公司,永安财险、鼎睿再保险、复星保德信人寿保险。保险业务作为复星完整的业务板块的首年就实现良好业绩,2013年初创立的鼎睿再保险资产管理业务有效嫁接复星价值投资理念,获得卓越的投资回报,永安财险投资收益居行业前列,复星保德信人寿亦不断加大产品创新力度。

  有关收购事项之具体条款仍有待落实,收购事项亦须获得若干葡萄牙监管机构的批准。

  新闻背景:

  “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是复星这家中国企业开创的独有的全球化商业模式。

  在全球化方面,复星的优势就是利用对中国的理解,帮助全球性企业在中国更快、更好地发展。比如,复星在投资Club Med后,已帮助其分别在中国黑龙江省的亚布力和广西的桂林开设了两家地中海俱乐部度假村,未来还将有更多的地中海俱乐部在中国开花结果。

  复星投资的另外一家企业希腊Folli Follie集团也同样感受到复星所带来的变化。自复星2011年投资FF以来,其在中国的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品牌知名度日益提升,2013年底该公司在华销售网点数达到200家,相比复星入股时的98家翻一番。

  在复星多产业运营背后,核心的支撑能力就是投资能力,并以投资的眼光判断项目运营。复星未来的发展方向就是继续扎根于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化的发展,努力成为以金融为核心的全球性投资集团。

  2013年以来,复星及其管理之基金又完成了多个海外投资项目,分别是美国第一大通曼哈顿广场(投资7.25亿美元)、美国女性时装奢侈品牌St. John(投资5500万美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从事医疗美容器械设计、开发、制造及销售的全球医疗科技公司以色列的Alma Lasers(投资2.2亿美元,持股95%)及专注于个性化药物剂量诊断化验的美国企业Saladax(复星通过其增发优先股成为单一最大股东),投资区域也由欧洲拓展至北美、中东。

  立足中国,全球布局,根在中国。复星认为,只有深耕中国,才能找到更好的全球投资的标的,也只有具备全球视野、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的能力,跟全世界最好的团队去合作,学习他们的经验,复星才能更好地深耕中国。今年,复星已将海外投资延伸到日本、印度、印尼等地区,主要聚焦食品、旅游、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等领域。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1/2014011035925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